苑裡鎮長劉育育
苑裡鎮長劉育育

台灣政治人物,第19屆苗栗縣苑裡鎮鎮長

鎮長週記 20231022|地方自治究竟是什麼?

乍看之下,大家會想,這兩件事情到底有什麼關係?一個是鎮上固定的慎終追遠活動、一個則是國際友人的來訪,看起來實在是八竿子打不著的兩件事。但,這兩件事都啟發我思考了同一件事情:地方自治究竟是什麼?

大家好,我是苑裡鎮長劉育育。本週,我想跟大家分享兩件事情:

一是我們的秋季法會,我以鎮長的身分參與,歷經半天的誦經、上香祭拜,我有一些不同的領悟;

二是「有朋自遠方來」,本週鎮公所接待了一位來自馬來西亞的貴賓:新新村社區聯盟發起人、同時也任職於馬來西亞雪蘭莪州旅遊局的貴賓,蔡依霖。

乍看之下,大家會想,這兩件事情到底有什麼關係?一個是鎮上固定的慎終追遠活動、一個則是國際友人的來訪,看起來實在是八竿子打不著的兩件事。

但,這兩件事都啟發我思考了同一件事情:

地方自治究竟是什麼?

這一切,要先從馬來西亞的貴賓蔡依霖說起。

她是我在民間時,一次社區營造的線上活動交到的好朋友。當時在線上交流時,就覺得她對地方工作、民主政治的理念跟我很相近,聊起來特別投緣。

後來,我才聽說,她跟我一樣,都曾在學生時代分別參與台灣、馬來西亞的漢生病(舊稱痲瘋病)院保存運動。台灣的樂生院,與馬來西亞的雙溪毛糯院,同樣在2007年遭遇拆遷危機,也同樣都有一群學生組織起來,反對這樣的政策,與最弱勢的病友站在一起,相當程度改變了政府的決策。

跟我不太一樣的是,依霖在畢業後便投身政治工作,推動馬來西亞的政黨輪替,並且十年前就曾經選上了霹靂太平十八丁州議員。十八丁跟苑裡一樣,也是一個漁村,人口數也相仿,我們交流起來,真有說不完的話題。

但是,她所提的其中一個論點,讓我特別印象深刻。她說,馬來西亞目前只有「中央」及「州政府」兩個層級的選舉,真正最基層的、類似苑裡鎮這樣的地方議會選舉,卻因為許多歷史因緣被取消了。他們雖想爭取,但目前也看不到恢復的跡象。

依霖告訴我們,很羨慕台灣在「地方」這級基層也有選舉的機會。如果有一天馬來西亞的地方選舉可以恢復,她有好多好多想做的事情,屆時都可以來向苑裡取經。

依霖說的話,一直放在我的心裡。到了週六,我參加苑裡鎮秋季法會時,一些想法開始在心裡發酵。

按照傳統,秋季法會都會請來資深、法力深厚的法師來執行儀式,替我們逝去的先人祈福。而在這儀式中,我必須站在鎮長的位置上持香祭拜、上香,法師也會把我的名字寫進疏文中,告訴神明,鎮長本人在此一同上表祈福。

我持著比一般的香更粗的「龍頭香」,抱著虔敬的心情,聽著法師唸了兩個多小時。在這段時間中,我感覺到自己的身體與思想,都開始慢慢發生變化。

我在想,我們鎮公所作為「台灣地方自治的最小單位」,可以選舉自己的鎮長、擁有自己的預算、擁有自己的鎮有土地,公所管轄下有游泳池、圖書館、幼兒園、體育館、殯葬設施、市場等等公共設施。

我們鎮公所的日常工作,跟每一位鎮民的生活,是非常非常貼近的。儘管縣政府、中央的資源更豐厚,但鎮公所的執政,是用一種 #手工藝 的態度來面對我們的政治生活。

在鎮公所執政,可以細膩地面對地方的脈動、執行第一線的操作,也必須很直接地面對民眾的好惡。再怎樣有理想的政策,到了基層,還是要靠鄉鎮市公所來讓它 #落地 ,這份 #手工藝 政治工作,自主性很高,挑戰也不少,但它卻是非常非常實在的工作。

也正因此,歷代的鎮長,到現在包括我自己在內,都是鎮上法會的重要主祭人。在鎮公所管轄下的殯葬園區,我以 #實質管理者的代表 身分,為所有往生的苑裡先人祈福,把功德迴向給祖先,也給還在陽世的人們心靈安慰。這同樣也是我說的:細膩、實質、手工藝、第一線政治工作的一環。

有了這樣的想法,我對法會儀式與鎮公所的角色,有了更深刻的想法。

在儀式當中,我回想起跟依霖談話的內容。我們談的地方政治,是一種親近、貼身的感受,是公共生活的最細微的刻度,可以對民眾的需求馬上做出理解、反應,不但著手從事建設,也對我們的生活規則進行各種調整與修正,這也是 #實質民主 的最佳定義。

對我來說,從這些傳統元素中理解「地方」,與自己心中的原則與價值不斷對話,就是我就任以來每天每天都要做的事情。與團隊一起,為苑裡手工打造一個良善的公共生活,就是我的目標。

回想這一週的收穫,我想感謝遠道而來的朋友依霖刺激我思考、法會中莊嚴的儀式,讓我在持香的時候有了新的體悟。

馬來西亞的政治工作也有相當多的考驗,願在未來的日子裡,依霖可以心想事成、將馬來西亞打造成更好的國家,並且早日再訪台灣!

另外,在法會現場,我也想感謝大家響應我們的 #環保政策 ,目測現場大約有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鎮民朋友,都自己攜帶了環保餐具,或者重複使用現場提供的餐具。

還有人特別跑來告訴我,「有啦!鎮長你春季法會的時候呼籲環保、垃圾減量,我都有在聽喔!」真的讓我非常感動,謝謝響應環保訴求的每一個你。

我們一起手工打造苑裡鎮的地方自治文化、環保文化,讓我們所生活的世界,成為一個更好的地方吧!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