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鎮長劉育育
苑裡鎮長劉育育

台灣政治人物,第19屆苗栗縣苑裡鎮鎮長

鎮長週記 20240310|藺草編織

我想起還念文苑國小的時候,雖然當時還不知道,但其實正好趕上當時社區總體營造的蓬勃發展的時刻,還有幸參與 #全國文藝季 的活動。當時,我就是學校的 #藺草編織社社長,很小就有機會接觸並習得我們苑裡這項珍貴的文化技藝,並在後來離鄉再返鄉投入社區營造、地方創生期間,又遇到許多前輩,有機會與他們種植藺草、精進編織技術、推廣藺草產業。

大家好,我是苑裡鎮長劉育育。

大家看到這篇週記的時候,我人應該已經在前往紐約的飛機上了。本週,我將手邊的工作都處理、交辦完成,就將搭上夜班飛機前往美國紐約,參與聯合國第68屆婦女地位委員會暨非政府組織周邊論壇,以及參與台灣外交部的在大會期間舉辦的「台灣性別平等週」(Taiwan Gender Equality Week)系列活動。

這次活動的主軸,是「促進婦女經濟權能」,主要的方向,是希望從文化角度,來展現台灣推動 #婦女賦權#性別平權 過程中,女性突破傳統框架,帶領產業創新及經濟發展的努力與貢獻。

感謝外交部及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的邀請,我將帶著來自我們苑裡的驕傲——藺草編織作品,在紐約參與台灣文化之夜、工藝博覽會,和impact hub(社會影響力製造所)的相關活動,把 #藺草編織 這項結合台灣特色與 #女性經濟力 的文化,推廣給更多國際友人。

其中,「台灣主場論壇暨台灣女力文化體驗」預定於美東時間3月13日晚間6時(台灣時間3月14日上午6時)於台北駐紐約辦事處舉辦,我很榮幸能聽到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與全球性平夥伴分享公私協力,提升女性經濟力及金融決策參與權成功案例,以及與國際女法律人聯盟(FIFCJ)副主席史科托(Denise Scotto)及美國前國務院全球婦女議題無任所大使柯莉(Kelley Currie)共同見證台灣女力成長。

這次,我帶上滿滿一箱的行李,裡面放著藺草編織的相關工具、成捆的藺草,還有 見成帽蓆行美田帽蓆行振發帽蓆行臺灣手藺x台灣藺草學會苗栗縣苑裡鎮新復社區發展協會藺子以及個別師傅的藺草編織作品,準備於展覽時展示。

到時候,我會將這些藺草編織作品,致贈給我們邦交國、美國的朋友,並邀請他們來訪苑裡,認識一下這些令人敬佩的編織者和推廣者。

這次準備行李比較匆忙,但在托運前最後一刻,整理好、闔上行李箱時飄起的藺草香氣,讓我想起還念文苑國小的時候,雖然當時還不知道,但其實正好趕上當時社區總體營造的蓬勃發展的時刻,還有幸參與 #全國文藝季 的活動。

當時,我就是學校的 #藺草編織社社長,很小就有機會接觸並習得我們苑裡這項珍貴的文化技藝,並在後來離鄉再返鄉投入社區營造、地方創生期間,又遇到許多前輩,有機會與他們種植藺草、精進編織技術、推廣藺草產業。

這些過程中,許多前輩凋零,想起來仍然令人難過與遺憾。但,仍有許多人正在努力著,讓苑裡藺草得以繼續飄香,但正是這些人們的投入與累積,讓今天我們得以將藺草編織代表台灣,帶上國際舞台。

緊湊的行程,重要的任務,加上第一次以苑裡鎮長身份出席國際場合,我不免有一點緊張。但我不斷提醒自己:這次的責任重大,要好好在飛機上準備英文介紹,接下來幾天我一定會把握每一分、每一秒的寶貴時間,將苑裡的藺草編織的香氣與美麗的交織,傳統與創新的結合,還有女力和青(青年)銀(銀髮族)合創的溫度,好好地傳遞給來自全世界的人們,作好女力外交,呈現台灣軟實力。

本週鎮長的週記的結尾,我也想邀請大家跟我分享你的藺草故事——如果你有一些有趣的藺草編織故事、老照片,想分享給外國友人,請幫我留在留言處,我會在布展期間,想辦法融入呈現在展覽當中!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