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鎮長劉育育
苑裡鎮長劉育育

台灣政治人物,第19屆苗栗縣苑裡鎮鎮長

鎮長週記 20240107|公有零售市場拆除重建期間安置及補助

我們為了妥善處理市場攤商搬遷議題,擬定了完善的《苗栗縣苑裡鎮公有零售市場拆除重建期間安置及補助核發辦法》,當中不但有大家所想像的「營業設備搬遷補助」,甚至有「自行轉業補助」、「工作技能訓練補助」。然而,鎮代會因為一個,在我看來,其實不是非常有必要的理由,選擇凍結了這筆預算的發放。

大家好,我是苑裡鎮長劉育育。這是2024年的第一篇鎮長週記,我也要來與各位鎮民朋友報告兩個消息:一個是好消息,一個是壞消息。

好消息是,為了同時兼顧苑裡市場重建的效率與照顧攤商生計,我們的同仁快馬加鞭,於去年11月擬定出了一份《苗栗縣苑裡鎮公有零售市場拆除重建期間安置及補助核發辦法》,趕上12月13日追減預算會期;

壞消息是,由於鎮代會凍結執行這份辦法所需的預算,因此,我們很可能無法在農曆年前依據這份《辦法》進行補助,無法讓市場辛苦的攤商朋友們在農曆年前得到合理的搬遷或轉業補助。

想到這件事情無法在農曆年前就有一個結果,想到攤商朋友們過年時,可能會為了此事尚未有著落,很可能無法安心過個好年,我心裡十分焦急。

我想用新年的第一篇鎮長週記,向大家來說明這件事,也希望這樣重大的政策,可以是由全鎮來共同了解、討論這個議題。

在上一次的臨時會中,我們為了妥善處理市場攤商搬遷議題,擬定了完善的《苗栗縣苑裡鎮公有零售市場拆除重建期間安置及補助核發辦法》,當中不但有大家所想像的「營業設備搬遷補助」,甚至有「自行轉業補助」、「工作技能訓練補助」。

這幾樣補助,是考慮到大家在搬遷的過程當中,營業設備拆除、運送、安裝可能需要一定費用,或是有攤商考慮就此轉業、想要學習新技能,我們也已經替大家考慮周到,特別制定相關補助項目。

然而,鎮代會因為一個,在我看來,其實不是非常有必要的理由,選擇凍結了這筆預算的發放。

鎮代會的理由是,這筆總額上限約330萬元的補助,不能由鎮公所在自己的行政權限範圍內,擬定一份《辦法》就開始進行發放;而是必須經過立法過程,制定法律,也就是以「條例」的方式,才能夠進行這項工作。

這對我來說,跟我所認知的法律觀念不太符合。

現代民主國家中,必須遵守「行政、立法、司法」三大原則。大的法律,必須經過立法機關來制定;但是,如果每一件事情,都必須由立法機關來來回討論、歷經立法程序才能通過,那我想我們的日常生活一定會非常沒有效率、幾近癱瘓的狀態,甚至反而無法達到政策目標。

為了兼顧效率速度與民主程序,法律賦予行政機關一定的權限。像苑裡鎮公所這樣的行政機關,是絕對有權針對一次性補助的事項,來自行擬定《辦法》,執行市場拆除重建期間,攤商安置與補助的方案。

我知道,可能有些人心裡會想,那是鎮長你自己的見解,也不一定對啊?不過鎮代會因為與公所見解不同,也發文詢問苗栗縣政府:

到底苑裡鎮公所這樣的工作,是要向鎮代會說的一樣,一定要經過立法制定「條例」呢?還是像我們鎮公所主張的,只要行政機關在自己的權限內擬定「辦法」,就可以開始進行呢?

苗栗縣政府的答案,非常明確,認定可以採用「辦法」,來讓事情加速進行。我們將苗栗縣政府的公文放在留言中,提供給大家來參考,我也來摘要縣政府的答案給大家聽:

「倘非涉及公共利益或實現人民基本權利之保障等重大事項,原則上可不需有法律或法律授權之命令為依據」

「本案係針對公有零售市場之攤商給予補助之給付行政措施屬單一個案,非長期性補助且補助金額有限,以事件性質而言,其規範密度可較為寬鬆。」

當然,我們都明白,鎮代會監督鎮公所,是他們的職責所在。鎮代會要以最嚴格的標準,來替全體鎮民、鎮庫預算把關,本意是非常好的。

但,如果縣政府給的意見,都是「規範密度可較為寬鬆」,但鎮代會卻依然希望用最嚴格的標準來辦理,讓攤商們必須在過年後才能拿到補助,無法開展自己想要轉業、進修或搬遷設備的工作,一顆心只能懸在空中過年;或是已經搬遷、準備搬遷的攤商,因此遲遲拿不到補助,我覺得,這實在不是一個最好的作法。

鎮公所已經分別在12月14日、12月25日兩次公文給鎮代會,附上完整的辦法,向鎮代會提請解凍,並約了鎮代會多次要進行口頭說明,可惜至今仍未獲鎮代會正面回應,仍然不將預算解凍;倘若鎮代會為了到底要用《條例》還是《辦法》的技術問題,讓補助遲遲發不出去,我覺得非常遺憾,這樣要等再次鎮代會宣布開會,全員「議決」此補助辦法為重要事項,再次立法、再次確認預算,等會議結束,再加上行政發放流程,在過年前肯定無法順利發出補助。

我們不會放棄最後的希望,仍舊會持續提請鎮代會解凍這筆預算,我們也都很樂意努力來說明,其實這個《辦法》相當單純,就是讓攤商朋友可以放心過好年。

這次,我依然會盡全力來準備,在法律上、專業上都盡120%的力,希望可以得到最好的結果。也懇請每一位關心市場重建、關心攤商權益的鎮民朋友,一起來關心並研究這個議題,並做出自己的判斷與決定。

謝謝大家。2024年,我們一起繼續加油,一磚一瓦、一步一步建起我們心目中理想的苑裡市場!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