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鎮長劉育育
苑裡鎮長劉育育

台灣政治人物,第19屆苗栗縣苑裡鎮鎮長

鎮長週記 20240303|春季法會

追思祖先心意不減,垃圾量與食物浪費大大降低,我相信這是相當符合現代進步價值,也能讓神明、祖先都認可的好事。

大家好,我是苑裡鎮長劉育育。

在這一週,我想跟大家報告:一年一度的春季法會又要到來了,時間就在3月30日(六),我與同仁已經在緊鑼密鼓地籌備中,希望讓今年的春季法會,在去年的基礎上不斷改良、進步,讓我們一年一度對祖先表達孝心與追思的場合,可以更加圓滿。

在去年,鎮公所在經過了籌劃與溝通之後,開始推動 #金銀紙焚燒減量 #垃圾與廚餘減量 #推廣使用環保餐具 等環保措施。也很謝謝大家的配合,讓這些工作都卓有成效。

翻閱去年法會資料時,我依然為苑裡感到驕傲。也再次與大家分享:

1. 去年的 #一般垃圾 數量,大約是320公斤,比往年下降三分之二。

2. 去年法會金銀紙焚燒數量,是7,740公斤,比起前年的11,900公斤,下降了4,160公斤,減少將近四成,並且落實集中焚燒,減少對環境的衝擊,同時降低火災風險。

3. 法會後供應的簡單餐食,經過菜色與料理份量的調整之後,最後食物廚餘,也減少到幾乎為零。

追思祖先心意不減,垃圾量與食物浪費大大降低,我相信這是相當符合現代進步價值,也能讓神明、祖先都認可的好事。

在今年,我們要在去年的基礎上,持續推動 #環境友善法會 措施。我們一樣需要邀請大家,在符合禮俗的前提下,盡量減少金銀紙的用量。活動後的餐食,公所也會提供適當的份量,並請大家攜帶環保餐具、協助做好垃圾分類與資源回收。

與此同時,今年也特別想呼籲大家:現代社會生活習慣變遷,許多人的祭祖時間早已進行彈性安排。如果可以,也請大家響應 #分流祭祀 原則,為環境降載,不一定要在法會當日祭祀。

另外這幾週,山上的公墓火災事件頻傳,讓我十分擔憂。每次的公墓火災,都有賴警義消同仁辛苦上山打火,看著他們冒著生命危險守護我們的安全,下山之後都已經累得說不出話來,我心裡十分心疼。也因此,我想請大家:到公墓祭拜時,請務必注意用火安全。

而為了讓春季法會當天,大家可以順暢地進場、離場,我們今年已經根據去年的經驗,做出更完善的交通動線安排。這過程中,必須仰賴公所同仁全體動員協助指揮交通,以及地方守望相助隊的同仁、警察的協助,致民國中、農會出借停車空間,以及民眾的配合,才能確保進出法會現場的動線不打結。

在現代社會當中維持傳統習俗,並不容易,需要許許多多人的努力、戰戰兢兢工作來成全我們追思祖先的心意。大家都是好鄉親、都是苑裡鎮的一份子,屆時,我也盼望大家能夠互相體諒、互相感激,如果可以,也請記得跟辛苦的工作人員說聲「辛苦了!」

在最後,我也想要跟大家公布一個正面的消息:我們鎮立的殯葬所空間「青埔敬心館」二樓納骨塔位,已經在本週正式開賣了。未來,我們將增加大約 4900 多個塔位,讓鎮民將有更多完善、新穎的空間可以來安排身後事。

這是我在上任前兩週,被發包出去的一項重要公共工程。雖然,按照比較好的行政慣例來看,這樣的工程,應該留待新任政務官上任後,再行發包,比較符合責任政治的原則。不過,實際上沒有如此發生。

我一上任,便是在已經被給定的條件下,要負起監督與協助此一工程完工的責任。

對此,我不敢大意。面對任何工程,我都相當重視對品質的驗收,也要求一定要按照法規來行事。我當然會希望所有工程都如期完工,早日服務鄉親。但,工程的品質與合乎法規的要求,是更重要的事。

品質、合法、工期,三者如果可以兼顧,當然是非常好。但若品質與法規問題尚有疑慮,我一定會追根究柢,把問題解決了,才開放使用,不會為了速度而犧牲工程品質。

一般的公共工程尚且必須堅守這個原則,老祖宗與家人要長眠在此的地方,更是鬆懈不得。

因此,我們的納骨塔位,比原訂的期程稍稍晚了一點開始開賣。我也要謝謝大家的耐心等待。但是,為了未來先人能夠安心地居於此地,我相信這些堅持都是值得的。

從去年到今年的春季法會,我有很深的感觸:各種改革的工程,都需要時間來實踐,並耐心等待好的結果發生,更需要大家的互相理解與配合。

我每一週不管鎮務多麼繁忙,都堅持要讓大家看見本週的鎮務重點,初衷就是如此:先有理解,才有體諒與配合。最終,我們能夠一起讓苑裡鎮,往好的價值更前進一步。我們一起慢慢走吧!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