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鎮長劉育育
苑裡鎮長劉育育

台灣政治人物,第19屆苗栗縣苑裡鎮鎮長

鎮長週記 20230219|旅遊軸帶再造計畫、鎮長會客室、迎白沙屯媽祖回鑾

我邀請幾位鎮民朋友,他們多數是我們苑裡基層的農漁民,一起來到鎮長室,了解公所的日常運作、鎮務狀況,也歡迎他們對鎮上的公共事務提出建言。這一堂珍貴的民主必修課,不應該只有我與公所同仁修到,也應該開放大家一起來修,讓我們在這大教室中,一同前進、一同學習!

各位鄉親、關心苑裡的朋友,我是苑裡鎮長劉育育。

#專家學者

在第三週的鎮長週記裡,我曾經跟大家介紹過「苑裡山腳公園與舊街旅遊軸帶再造計畫」,這是在前任鎮長任內,爭取獲得了內政部營建署約600餘萬的經費,以藺草為串接主軸、休憩據點設施升級為計畫重點。

第三週的鎮長週記在此:https://reurl.cc/1e4ygm

我在當時說過,這個案子雖然已經接近開工階段,但我仍會認真面對行政程序中的每一次步驟,希望能夠將這個案子執行得更完善,不負中央補助的美意、也緊握住每一個讓苑裡更好的機會。

就在這一週,我很高興、也很榮幸邀請到兩位資深的專家學者,來給予我們這個案子寶貴的意見。這兩位專家學者,分別是逢甲大學建築專業學院的助理教授、水牛設計部落創辦人呂耀中;以及原典創思規劃顧問有限公司副執行長施佩吟。

兩位專家給我們的諸多意見,給我與同仁非常多的刺激、思考,也讓我們的計畫中原有的一些問題,有了大幅改良、提昇的具體解決方案。

我舉一個簡單的例子,跟大家說明。

在這「苑裡山腳公園與舊街旅遊軸帶再造計畫」中,有一處彩繪牆面。大家一定不陌生,在過去數十年的社區營造浪潮中,造就了許多彩繪牆面,有些確實成為了經典地標,但也有許多差強人意的例子。

在山腳社區這一案中,我特別注重這個問題。我希望這樣的藝術空間,可以真正成為聚落中的亮點,造就自然融入的地景,而非千篇一律的複製彩繪。

兩位老師在看過計畫內容後,立刻給了我們許多具體的建議。呂耀中老師跟我們分析,以往這種社區彩繪牆面,往往都維持不到一年就剝落,遠看的感覺相當不好,形成另類的「視覺災難」。

呂耀中老師根據豐富的經驗,提出鐵雕、磁磚馬賽克拼貼、陶板、彩石拼貼等諸多可能的解決方案,並一併將工法可行性、所需的經費時程、材料特性(是否可以開放民眾參與、後續修復難度)等細節都提出建議,讓問題的推進快了非常多,讓我跟同仁都筆記不停。

而在計畫中,同一處要在草皮正中央製作步道的安排,呂耀中老師也提醒,步道以花崗岩做材質,容易有積水、灰塵、苔蘚滋生的問題,萬一老人家走在上面滑倒,容易發生憾事。

另外為了避免民眾違規於人行道上停放車輛,設計方案擬用花台來擋住車輛動線,也被老師提醒,必須注意植物澆水的管路如何安排的問題,否則會讓植物枯萎、視覺上會很「稀微」影響鎮容。

而施佩吟老師在社區營造、促進民眾參與上有相當豐富的經驗,她提醒我們,在案子執行的過程當中,可以如何促進社區由下而上、順暢地參與在藝術地景的營造上。譬如:邀請在地藝術家參與、與社區規劃師合作,並整合各項軟體資源進行社區經營,也給了我們團隊相當多的啟發與靈感。

我非常非常感謝,當天兩位老師對我們提出的諸多提醒。

這讓我再次深切體會到:工程不是只有當下的決定、將預算執行出去「蓋好就好」就好,還要納入後續 #維護管理 的思維,考量鄉親在各種不同的天氣與場景中使用,可能發生的所有問題。每一個小地方都要以耐心與細心來注意,才能真正把事情做好。

在此前,我曾經說過,在每一次的計畫中,來「落實公開透明原則」、「促進利害關係人參與」,會是我相當關心的事情。在本週的工作中,我希望在利害關係人、當地民眾的參與之外,更納入專家學者的建議。

如此一來,苑裡鎮的施政,才能讓公民參與但尊重專業科學、引入專家意見但保持開放謙虛,與此同時,還要記得選民對我們的託付,落實我們競選過程中的理想性格。

換句話說,便是同時兼顧「 #公民參與」、「 #專業意見」與「 #執政團隊理念」三者的平衡。我自己感覺,本週的會議,便是一次相當好的專家會議經驗。

我也想要藉著週記的機會,再一次謝謝參與會議的每一個人,尤其是遠道而來的呂耀中、施佩吟兩位老師。

在執行這個案子,以及面對其他計畫案時,我也不斷在思考一個問題:這些由中央各部會補助給各地方的計畫,究竟要怎樣才能發揮它的最大價值?

我的答案是,價值,就跟魔鬼一樣,都藏在細節裡。

在一個良好的地方團隊中,必須有人徹底理解中央制定這些補助作業要點時,背後的價值與目標;但也要有人非常了解地方特性,了解在地的氣候、水文、歷史、居民慣習文化、特性,才能夠讓計畫運轉得順暢。

一個地方若從社區本身、地方公務人員到首長都能對此有深刻的體會與認識,並願意花時間不厭其煩地來回雕琢細節、耐心廣納民眾參與對話,一個地方才能夠真正長出主體性。地方自治、社區營造的理想,也才真正能夠實現。

期待接下來的每一天,我也能與公所同仁、與每一位苑裡鄉親,一起踏實地走在這條路上。

#鎮長會客室

在這一週,我還舉辦了一個很特別的鎮民活動,我們稱它為 #鎮長會客室

我邀請幾位鎮民朋友,他們多數是我們苑裡基層的農漁民,一起來到鎮長室,了解公所的日常運作、鎮務狀況,也歡迎他們對鎮上的公共事務提出建言。

每一位參與的鄉親,都很踴躍、很積極地提出他們的意見,把鎮長室說得熱熱鬧鬧!我也趁機設計一些小遊戲問問他們:知不知道公文封套不同顏色代表什麼?是否了解各課室的工作內容?

我們還共同討論一個議題:每年逢清明或各節日燒紙時,由於大家慎終追遠的孝思,總是會瞬間焚燒大量的金紙,不但衍生諸多問題、影響空氣品質,也讓我們必須支付一筆為數不小的焚化經費。

我並非反對燒紙、燒香的人。事實上,我自己也相當遵循這些習俗,來追思我逝去的親人。但我也在 #鎮長會客室 當中提問,有沒有一些方式,是可以同時兼顧傳統習俗、又稍微減少焚燒量的呢?

大家給我的意見,也相當令我驚喜。先讓我賣個關子,待真正具體落實的那一天,再來與大家分享。

#鎮長會客室 開始前,我請同仁預先在會議室內掛了一片漁網,不僅呼應我們作為漁業小鎮的文化,也是取台語「漁網」諧音,近似「希望」。

這一面掛在鎮公所的漁網,不僅要捕捉大家對鎮務的意見、打撈上岸與彼此一起分享,做一面「苑裡的漁網」,也要成為「苑裡的希望」。這是鎮長辦公室夥伴同仁提出好點子!

接下來,我打算一個月舉辦一次 #鎮長會客室 的活動,也會循序漸進、公開開放大家報名來參與。我希望透過這樣的過程,讓公所認識大家、大家也認識公所,在這樣的過程中,我想與大家一同學習:

如何聆聽彼此的意見,如何平和而有效率相互對話,如何一同面對現實的侷限,而仍保有熱情與想像力,並在有限的條件中,找到務實的解決方法。

這一堂珍貴的民主必修課,不應該只有我與公所同仁修到,也應該開放大家一起來修,讓我們在這大教室中,一同前進、一同學習!

#鎮長去哪兒

本週,繼之前參訪鎮公所轄下的鎮立幼兒園之後,我來到我們的 苑裡鎮立圖書館。關心鎮民的公共閱讀空間,看看是否還有需要改善的地方。

我們苑裡鎮的圖書館,藏書非常豐富,新書、當期雜誌書報也收錄得相當完整,甚至有相當多近期新片DVD可以外借。我就在架上發現了《鬼滅之刃》,相當驚喜!

我在此向各位鎮民朋友推薦,可以多多造訪、使用我們的圖書館資源,給自己的心靈一段享受閱讀的好時光。

#迎白沙屯媽祖回鑾

本週的重頭行程,莫過於迎接 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回鑾了!在今日凌晨六點半,我與鎮公所同仁都已就定位,七點準時在媽祖回鑾的路上迎接,給所有香燈腳發送飲水、加油打氣。

我要特別感謝公所 #民政課 鍾永坤課長與同仁,周到地準備了香案、水果、點心, #清潔隊 林英志分隊長與同仁勤快地維護環境清潔;鎮公所的主管群、我們的鎮民代表會,也一早就共同忙進忙出。這一切的準備工作,都是為了讓我們苑裡鎮,可以用最虔誠、恭敬的心意迎接媽祖回鑾。

我跟每一位辛苦的香燈腳致意時,也都慎重邀請大家,既然經過了苑裡,不妨就繞進鎮上,品嚐我們的小吃美食。鎮公所也用心準備了苑裡在地小農的水果、素食包子等點心給香燈腳補充體力。

大家給我的回報也很熱情,不但有加油、合照、回贈各式各樣的結緣品,更有很多人跟我說有定期在收看鎮長週記,要我加油。謝謝你!我們會繼續努力!

今年,我很開心,白沙屯媽祖在苑裡停留的時間很長,在台一線上,我們的鎮民、各地而來的信眾好多人都有順利鑽轎腳。更令我與許多鎮民朋友感動的是,媽祖的路線也行經苑裡天下路,來到我們的 #苑裡百年公有零售市場

我相信,這是媽祖給苑裡的祝福,在此,我想要深深地感謝白沙屯媽照顧海線、照顧苑裡的所有居民們。相信媽祖給我們的保佑,能讓苑裡鎮、讓台灣的每一個人都平安順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