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鎮長劉育育
苑裡鎮長劉育育

台灣政治人物,第19屆苗栗縣苑裡鎮鎮長

鎮長週記 20240225|台北國際書展

趁著台北國際書展的最後一天,我也來參與了這場出版與知識的盛會。作為曾經的書店經營者,我真的很開心看見大家買了一疊書(甚至拖著行李箱)離開會場的畫面。更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無論是在童書區或一般書區,都有許多小朋友在認真地看書,在熱鬧沸騰的書展會場裡,自成安靜的氣場。我也造訪了今年書展的重點場館:荷蘭館。過去在民間的時候,我曾經與苑裡擅長藺草編織的阿姨們,到荷蘭萊頓大學,與當地的紡織工藝工作者交流。

大家好,我是苑裡鎮長劉育育。

趁著台北國際書展的最後一天,我也來參與了這場出版與知識的盛會。

現場的人潮,真的不是蓋的。作為曾經的書店經營者,我真的很開心看見大家買了一疊書(甚至拖著行李箱)離開會場的畫面。更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無論是在童書區或一般書區,都有許多小朋友在認真地看書,在熱鬧沸騰的書展會場裡,自成安靜的氣場。

我也造訪了今年書展的重點場館:荷蘭館。過去在民間的時候,我曾經與苑裡擅長藺草編織的阿姨們,到荷蘭萊頓大學,與當地的紡織工藝工作者交流。對於荷蘭,這個孕育了許多豐富文明的低地國,那次的訪問給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我至今仍然記得漫步在萊頓街頭與校園中的感覺,真希望可以有再次造訪的機會!

不可免俗地,要來跟大家分享我的書單:

《海風酒店》(吳明益,小寫出版)

《如水Flow HK Vol.12海外港人的政治影響力》(社團法人如水協會)

《小島說話:當馬祖遠離戰地,成為自己》(劉亦,離島出版)

《江湖在哪裡?:台灣農業觀察(經典典藏版)》(吳音寧,印刻)

《地味手帖NO.16 地方刊物行不行》(裏路)

《存在之道:人本心理學家卡爾.羅傑斯談關係、心靈與明日的世界》(卡爾.羅傑斯,心靈工坊)

《田野敲敲門:現地研究基本功》(洪伯邑等,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臺灣的未來在海洋:探索新時代的挑戰與希望》(郝明義,網路與書)

《台灣經濟四百年》(吳聰敏 ,春山出版)

《浮浪》(譚洋,小寫出版)

《小金魚逃走了》(五味太郎,信誼)

"About Architecture: An Essential Guide in 55 Buildings"(Hugh Pearman, Yale University)

《規劃理論的進階導引》(羅伯特・波雷加德,譯者錢伊玲、王志弘,群學)

《地景的刺點:從歷史航照重返六十年前的臺灣》(黃同弘,暖暖書屋)

《科學態度:對抗陰謀論、詐欺,並與偽科學劃清界線的科學素養》(麥金泰爾,譯者:王惟芬,陽明交通大學出版社)

《夜深人靜的小說家》(王定國,印刻)

《圖書館生滅史》( 安德魯.佩蒂格里、亞瑟.德韋杜文,譯者:陳錦慧,時報出版)

《一桿秤仔(漫畫版)》( 賴和、阮光民 ,前衛)

《建築為何是這樣:藤森照信建築史的解題》(藤森照信,譯者:黃俊銘,遠流)

《南方,寂寞鐵道:我們在時光列車上相遇》(蕭菊貞,大塊文化)

同時,我也在會場訂閱了《經濟學人》與《時代雜誌》,期許自己在繁忙的鎮務中,依然維持對國際情勢的關注。

在我所購買的這些書單中,我想特別介紹其中的兩本書,一本是五味太郎的《小金魚逃走了》,另一本則是耶魯大學出版的 "About Architecture: An Essential Guide in 55 Buildings"

五味太郎的繪本色彩鮮麗卻不雜亂,畫面乾淨卻不單調,充滿了視覺遊戲與創意、驚喜及幽默感。我看到現場許多小朋友都很喜歡,反覆閱讀了多次。我認為是一本適合親子共讀,互動性高的繪本,推薦給大家。

"About Architecture: An Essential Guide in 55 Buildings"則是介紹各種功能的建築空間,從市民公共空間到住家、花園,這些大大小小的建築設計,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方式、我們又是如何與他人在這些空間裡互動。相信會是一本帶給我很多啟發的書。

希望大家在接下來的日子裡,跟我一樣開心閱讀從台北書展扛回來的好書。在閱讀之中,更認識這個世界,也更認識自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