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鎮長劉育育
苑裡鎮長劉育育

台灣政治人物,第19屆苗栗縣苑裡鎮鎮長

鎮長週記 20231210|水利大樓中繼市場

作為從小在這裡長大的鎮民,我深深明白大家與市場、與攤商們的感情,我們希望每一攤老店、好店都平安順利地過渡到「新市場」的時代,也在合法、尊重攤商意願的情形下,做了最大的協助與追蹤關懷。

大家好,我是苑裡鎮長劉育育。

在這一週,我與鎮公所團隊,依然為了苑裡市場重建的工作而忙碌。在本週五,也就是12月8日,我們的市場拆除重建工作中,屬於「第一階段工區」裡的攤商,絕大多數都已經開始搬遷的程序。有些人進駐了新啟用的 #水利大樓中繼市場 ,也有人則決定在市場之外,另選他址營業。

什麼是「第一階段工區」呢?這是我為了兼顧 #工程效率最大化#攤商營業影響最小化 兩個理想,所提出的施工策略。

我們的市場拆除重建工程,會分兩階段來進行。第一期拆除的工區,主要位於天下路旁,拆除面積較小;第二期拆除的工區,則靠近為公路和大同路兩側,拆除面積較大,當中也包含歷史建築,施工計畫必須經過文化資產委員的審議,通過後才能動工。

之所以需要將市場工程分成這兩區域來進行,最重要的原因,還是因為我們的市場重建工作,從火災發生的2018年到2022年,幾乎停擺,錯過了寶貴的重建時間。因此,在我上任之後,必須面對來自中央政府的進度壓力,中央的補助款有時效性、預算執行率也都有相關規定,我們必須盡可能地讓工程早日啟動,進度加快。

然而,與此同時,如果為了趕進度,貿然魯莽地將全部市場範圍一起拆除重建,不但會大大影響攤商營業、讓大家不好過年,也恐怕會對歷史建築的保存不夠細膩。因此,我才將整個工程拆成兩期來進行。

而在我學生時期,深度參與、了解過非常多拆遷政策所引發的社會運動,我深深明白,如果公所團隊處理得不夠細膩、不夠有耐性,將對大家的生意與生活造成發常重大的不良影響。

因此,如我之前反覆強調過的,只要位於「第一階段工區」,擁有 #合法 契約且仍在 #實際經營 的攤商,公所同仁或建築師都接觸了至少三次以上,以了解大家的個別需求,盡力給予協助。情況比較複雜的攤商,我們甚至已經拜訪六次以上,就是希望讓事情圓滿順利。

本週,「第一階段工區」內的攤商朋友們,開始向下一步邁進。這一部分的攤商朋友,多數都屬於販售「乾貨」、「南北雜貨」與「服飾用品」的類別,我們特別為了這樣的商業型態,提供了空間設計與隔間,大家可以擇日 #水利大樓 逛逛。

【水利大樓中繼市場攤商名單】(實際進駐時間以攤商公告為主)

素料、荸薺店(原王記魚丸正對面)

玉琴改衣店(原据賣場一樓)

雅美服飾(原市場火災區域)

和田珠寶(原金瑞芳鑰匙行旁巷弄內)

廣味行(原仁愛街街口南北雜貨)

西川堂擇日館(原据賣場二樓)

淑珍改衣店(原市場火災區域)

多妮美體(原店屋區鄰市場別館處)

【另擇新址營業】(開幕時間以店家實際公告為主)

金瑞芳印鋪|苗栗縣苑裡鎮和平路93號

麗都服飾|大甲區日南里經國路2490號(12/12開始營業)

華都服飾|苑裡鎮信義路10-12號

子玲美髮|苑裡鎮忠信街125-1號

桂子美髮|苑裡鎮中山路206號

洪家麵線|苑裡鎮建國路94號

沐夏朵冰菓室|苗栗縣苑裡鎮天下路44號

而「第二階段工區」的工程,正如我前面所說,因為拆遷重建的面積較大、同時也會碰到歷史建築區域,影響較多攤商,我們則會在年後開工。

而在年後,給「第二階段工區」攤商進駐的、位於台電旁土地上的中繼市場,也會順利完工。這個中繼市場的任務,是要容納生鮮蔬果的商家,我們也為了這些「濕貨」做好了相對應的空間準備。

台電旁的中繼市場完工後,剛好可以讓「第二階段工區」攤商們搬入市場,營業不中斷。

作為從小在這裡長大的鎮民,我深深明白大家與市場、與攤商們的感情,我們希望每一攤老店、好店都平安順利地過渡到「新市場」的時代,也在合法、尊重攤商意願的情形下,做了最大的協助與追蹤關懷。

我也想要趁週記的機會,鄭重地跟每一位參與市場重建工作的公所同仁說聲:辛苦了!我想特別感謝鍾永坤主任秘書、公共設施管理所、清潔隊、民政課里幹事與鎮長辦公室的同仁夥伴,大家不辭細瑣、跨課室協調支援,為了我們的苑裡市場全力以赴,我都看在眼裡,感動在心。

在這裡,我要邀請鎮民朋友們,一起給予公所同仁、攤商朋友支持與加油,走走逛逛中繼市場、多多造訪攤商們在市場外的新店面。不但可以重溫我們苑裡在地好物的風味,也是對市場重建工作最好的祝福。

我與公所同仁也會持續努力,絕不懈怠,並定期在這裡向大家報告重建進度。讓我們一起為苑裡的新市場加油!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