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鎮長劉育育
苑裡鎮長劉育育

台灣政治人物,第19屆苗栗縣苑裡鎮鎮長

鎮長週記 20231231|改變

上任以來,時間過得很快,彷彿咻一下就過去了;但有時又覺得,我好像已經進公所很久了。感謝家人、公所團隊與所有鎮民的支持鼓勵,才能讓我們把「改變苑裡」的夢想往前推進一點,接下來的這一年,我們也要繼續努力推動它。回顧這一年,有許多大大小小的進步在苑裡發生。順著我們當初選舉時,約定好希望苑裡發展的方向:公開透明、公民參與、行政流程改良、引進創新思維等等,展開一項項 #改變

大家好,我是苑裡鎮長劉育育。今天是2023年的最後一天,預祝大家2024新年快樂、闔家平安,也希望苑裡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在這一週,與平常同樣的忙碌中,我度過了我的上任一週年。我的2023年,就是我做苑裡鎮長的第一年。看到許多人在回顧自己過去一年的經歷與回憶,我一時之間竟然有點不知從何說起。

「啊?竟然已經一年了嗎?」是我最大的感覺。上任以來,時間過得很快,彷彿咻一下就過去了;但有時又覺得,我好像已經進公所很久了。感謝家人、公所團隊與所有鎮民的支持鼓勵,才能讓我們把「改變苑裡」的夢想往前推進一點,接下來的這一年,我們也要繼續努力推動它。

回顧這一年,有許多大大小小的進步在苑裡發生。順著我們當初選舉時,約定好希望苑裡發展的方向:公開透明、公民參與、行政流程改良、引進創新思維等等,展開一項項 #改變

#改變市場的容貌 苑裡百年市場災後重建工程正式上路:

相信許多鎮民都跟我一樣,對於這項改變印象深刻。歷經之前數年的延宕,我們在過去這一年盡全力追趕,

歷經變更設計與預算增加、預算遇到鎮代會擱置、經過說明與溝通鎮代會通過預算、向中央爭取預算保留、緊盯行政程序以免花費更多時間、安排攤商搬遷與中繼安置...等工作,終於在今年12月5日動土開工。

#改變孩子與長輩的政治參與權利 首次舉辦舉辦兒童參與式預算 / 為老人文康中心增設新課程

從今年的兒童節開始,一路到九月,鎮公所花費了半年的時間,推動全台首次以兒童為主體的參與式預算活動,給苑裡的孩子們十萬元台幣的預算額度,一路陪伴他們從:

課程培訓、自主提案、提案討論到正式投票,最後孩子們選擇以電競比賽作為他們最後的方案,不但在鎮上落實 #兒童權利公約 精神,更是一場不分年齡、全鎮一起體驗的民主課。

除了孩子之外,我們也關注長輩的老年生活,在今年仍然相對有限的經費內,引入 #活躍老化 的觀念,試圖讓我們鎮上的老人文康中心開設不一樣的課程。

除了既有的聚餐聯誼、卡拉OK等活動,也讓鎮上青年來與長輩交流,教導理髮、烘焙、木工,讓長輩老後的生活能盡量符合「自主、活躍、多元」的精神。

#改變防災警示應變

近年來由於極端氣候的影響,颱風、豪大雨等災變在世界各地造成財產損失與人員傷亡。而台灣在多年沒有颱風後,今年也一口氣迎來杜蘇芮、卡努、海葵與小犬四次颱風。我與鎮公所團隊、各級相關單位一起合作度過了這個夏天,盡力防止災情,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而我認為,在當今社群媒體的時代,災害發生時,公部門必須找到方法,來發佈正確而即時的災防資訊,避免民眾恐慌,也利於民間配合防災,是非常重要的。

歷經多次颱風的洗禮後,鎮公所發展出一套模式,改用「發佈單篇文章」後,以「編輯文字並加上編輯時間」、「製作字卡並壓上災害時間、地點與處理進度」的方式(如圖),確保大家轉貼文章時,一定可以轉發到最新的情形。

這是我們在防災工作上的創新,帶給我非常深刻的印象,也與大家回顧分享。過去的一年,苑裡雖然遭受到多個颱風侵襲,但在大家堅守崗位、也在媽祖的保佑下,沒有造成人員傷亡。希望來年也是如此。

#改變道路與人的關係

在今年9月16日、10月7日、10月14日,苑裡 #市場普 大夜市的同一時間,我們舉辦了系列相關的 #藝術造街 活動,是由在地社團來負責進行表演,完全沒有委外給外地的表演團體。

在封街舉辦活動的過程中,我們在街道高空中設置彩色水母燈和稻草編織,呈現出苑裡「從山到海到農村」的豐富地景交織的意象。當時仍然等待重建的苑裡百年市場基地,也出現了一群由藺草編織的小鹿,訴說著苑裡因為藺草產業而繁榮,百年前便有了市場建築的榮景。

在過程中,我們改寫了以往「馬路如虎口」的俗語,讓大家輕鬆地坐在故鄉的街道上,用不同的方式打開苑裡火車站前的空間。

#改變小農市集籌備過程

11月19日,我們在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舉辦了一場屬於小鎮的農民市集。我的希望,就是在小鎮的生活尺度之內,舉辦專屬我們苑裡才能辦出的市集,讓苑裡人認同自己的農鄉文化、也讓外地人看見苑裡的獨特性。

在籌備的過程中,我沒有選擇將工作全部外包給廠商來執行,而是先邀請鎮上的五位農友來到我的辦公室,包括青年農民、資深農民,一次又一次地開會、討論、反反覆覆地修正,最後才規劃出市集的方案雛形。最終執行出來的樣貌,也讓人驚喜而滿意。

#改變與鎮民溝通的方式

在我上任之後,過往持續發行的苑裡鎮刊、鎮公所的臉書與鎮長的臉書,我都盡可能地做到公開透明、雙向溝通,並盡量將艱澀的數字與法條用資訊圖表來展現,追求讓大家一目了然,這樣讓大家更能跟上到鎮政的節奏,也才能發揮公民參與和監督鎮政的權力

#各項硬體工程持續前行

除了以上的革新措施,苑裡的各項硬體工程,也依然持續前行。在這一年之內,公所實施了年度道路改善工程,並與廠商簽訂了小型土木工程開口合約。我們知名的觀光道路,130縣道沿線指示系統與景點串連計畫也在順利進行當中。

除此之外,我們還進行了山腳國小與蕉埔國小周邊交通道路改善工程計畫,並持續推動山腳公園與錦山公園景觀廊道改善工程,進行體育場改善工程等,軟(體)硬(體)兼施,給大家一個更好的生活環境。

在這過程當中,我對於我們當初選舉時承諾的公開透明、民眾參與、改良流程、引進創新思維施政等作為,盡力做了實踐與推動。

此外,現代政治最基礎的合法與清廉原則,也是我一定堅守的原則。無論是清潔隊員的招募,或者大型公共工程的進行,相信所有鎮民都知道,我一定是杜絕關說徇私、用人依法唯才,沒有其他灰色地帶。

當然,在這過程中,我也深刻體會到:在當代的體制中,我們必須要依法行政、要杜絕舞弊,但又要開放民眾參與,維持民主政治的精神,與此同時,施政又要快又要好,真的是相當困難的任務。

不過,2023年,我們苑裡小鎮,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盡力將不可能化為可能。2024年,也讓我們一起繼續努力吧!再次祝福大家,祝福大家元旦假期順心愉快!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