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鎮長劉育育
苑裡鎮長劉育育

台灣政治人物,第19屆苗栗縣苑裡鎮鎮長

鎮長週記 20230409|動物保護防疫所座談、鎮長去哪兒

在四月,苗栗縣跟全國各縣市一樣,都會依法召開 #里民大會 是大家可以直接跟里長面對面、反映心聲的好機會。為了確保里民大會順利舉行,我與鎮上25個里的里長,從本週就開始開籌備會議。從舉辦的時間、地點與需要邀請的機關首長、民意代表名單,都需要仔細確認,才能讓大會圓滿。

各位鄉親、關心苑裡的朋友,我是苑裡鎮長劉育育。本週的五天裡有三天是清明連假,等同於只上班兩天!大家有沒有好好在家陪伴家人、恢復元氣呢?

我要來與大家分享,我本週與團隊一同進行的各項鎮務工作。也因為只上班兩天,所以本週的週記篇幅也會相對較短,創下史上最短鎮長週記的記錄囉!

#動物保護防疫所座談

針對近日來「野狗滅貓隊」的新聞,以及當中存在若干的不實訊息,與苗栗縣動保所舉行座談,解決問題。

在這兩週,有許多鎮民朋友都在討論「野狗滅貓隊」的相關新聞。我請同仁查證之後,發現相關影片與留言,其實存在一些資訊錯誤、讓大家誤解的問題:

0. 流浪動物的移除處置目前苗栗縣主要職責 苗栗縣動物保護防疫所(以下簡稱苗栗縣動保所),相關工作其實需要專業的人才與裝備、甚至空間,才能完善解決。動物防疫健康因涉及民生,屬於我們的工作範疇,因而公所人力編制上有一名公職獸醫,但「移除處置」仍需要苗栗縣動保所的協助。

此外,補充說明的是,地方的收容空間處所、人力有限,總收容量是300隻犬貓,這個是目前動物與我們生活共處的現實環境與條件,還有待公、私部門共同協力來改善浪浪問題。

(0410補充說明:感謝動保所所長4/10早上來訊說明,補充部分資訊、並將用語修正更為精確)

有鑒於新聞內容恐引發誤會,我在本週(4/6)與苗栗縣動保所來舉行座談,確認相關動物保護措施,也希望可以與縣政府一同發佈正確消息,讓謠言能止於智者,也讓愛貓的鄉親朋友安心。

1. 新聞影片中的犬隻攻擊流浪貓的畫面,其實是之前發生在台中大里區的事件,並非在苑裡,也非在苗栗

2. 在新聞影片中另一段夜間黑狗群出沒的畫面,經過查證,是位於苑裡的苑東里,不過是舊影片資料,當時已經與里長處理解決完畢

3. 經過了解,有些犬隻其實體內植有晶片,是有主人飼養的寵物犬。我在此也想呼籲,各位養狗的鎮民朋友,如果牠攻擊性比較強,也應該盡責任給牠做適當的約束,不要讓牠攻擊其他人類或動物

這兩週大家的熱烈討論,說明了大家都認為動物保護相當重要、也希望所有的生命,都能夠一起在世界上共生共存。這是台灣社會可愛的地方,也是文明的表現。

為了達到這個理想,我也想在此鼓勵大家:以收養代替購買、不要任意棄養寵物、好好照顧家中的毛小孩。另外,如同我之前介紹的,鎮上有舉辦每年兩次的寵物結紮絕育活動,積極帶著毛小孩(或周遭的浪浪)參與,才能從源頭解決問題,真正達到愛護動物、尊重生命的目標。

更多的相關資訊,請見鎮公所的臉書:https://reurl.cc/GelAzx

#鎮長去哪兒

籌備里民大會!

在四月,苗栗縣跟全國各縣市一樣,都會依法召開 #里民大會 是大家可以直接跟里長面對面、反映心聲的好機會。為了確保里民大會順利舉行,我與鎮上25個里的里長,從本週就開始開籌備會議。從舉辦的時間、地點與需要邀請的機關首長、民意代表名單,都需要仔細確認,才能讓大會圓滿。

雖然現在因為網路通訊方便,大家跟里長、鎮公所提出意見的管道已經相當多元,不過,面對面地與里長、其他里民實體見面,討論我們社區的公共事務,相信仍然會有很不一樣的感受與火花。

每一個里的里民大會舉辦方式、時間或地點都不太一樣。有興趣參與的朋友,請多多注意里辦公室通知、或者詢問里長相關資訊喔!

這次連假期間,適逢兒童節。常常被小朋友稱呼為 #鎮長姐姐 的我,當然也要歡喜出席苗栗縣政府主辦、客庄國小承辦的兒童節慶祝活動「童在一起,幸福有你」活動。當天我也與鎮立幼兒園的小朋友一起下場玩遊戲,與孩子們度過開心的一天。

祝福我們的小小鎮民,兒童節快樂!鎮長姐姐一起下來玩遊戲,那是一定要的~
苑裡鎮立幼兒園的小朋友,真是各個都越看越古錐!

除了陪伴我們未來的小小鎮民玩遊戲,長輩們的身體健康也是我們重點關注的對象。前幾週的週記裡,我有寫到給長輩們的健康檢查活動,鼓勵大家來參與、照顧自己的身體。當時是在苑裡的 #外區 舉辦,這次來到苑裡的 #內區 巡迴。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苗栗縣苑裡鎮衛生所苑裡李綜合醫院 一起舉辦免費的「做檢查 顧健康」活動,公共服務不分內外區,大家都要有健康的身體與生活!

由苗栗縣政府衛生局、苑裡鎮衛生所與苑裡李綜合醫院一起舉辦免費的「做檢查 顧健康」活動,公共服務不分內外區,大家都要有健康的身體與生活!

最後,在這適合踏青的春天裡,我受山友邀請,來到火炎山登山口,參與了一場很有意義的登山活動。讓我很感動的是,山友們提倡的 #無痕山林 理念,實踐力非常地強,是會相約動手撿拾垃圾、清理山林的,在運動的同時,也讓我們的郊山環境越來越好!

在火炎山登山口,一起感受山友們愛山、護山的熱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