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鎮長劉育育
苑裡鎮長劉育育

台灣政治人物,第19屆苗栗縣苑裡鎮鎮長

鎮長週記 20240128|苑裡賞花季 冬季食農趣

本週六(1/27)舉辦的「苑裡賞花季 冬季食農趣」活動。這是一個為了推廣我們在地農產品而舉辦的農事活動,也是鎮公所團隊以 #公私協力 的方式,又一次在既有的鎮政基礎上創新、改良的實踐。

大家好,我是苑裡鎮長劉育育。今天,我想要跟大家分享,本週六(1/27)舉辦的「苑裡賞花季 冬季食農趣」活動。

這是一個為了推廣我們在地農產品而舉辦的農事活動,也是鎮公所團隊以 #公私協力 的方式,又一次在既有的鎮政基礎上創新、改良的實踐。

其實,這不是我第一次跟大家提起這個活動。早在我上任的第一個月,1月15日的鎮長週記,我就跟大家介紹過,回顧全文可以參考留言處。

在過去,鎮上都會舉辦 #好彩頭拔蘿蔔暨賞花活動 ,為了施政延續性、讓大家開心拔蘿蔔,我一定會持續舉辦它。但同時,也會加上新的元素,在大家可適應、習慣的尺度之內,將改革精神放進每一項鎮政與活動當中。

這些所謂「新的元素」,是為了解決什麼樣的問題呢?在過往,我注意到,雖然 #拔蘿蔔 的活動十分趣味好玩、又可以帶免費的蘿蔔回家煮,讓大人小孩都滿意。但我也注意到,大家在忙著將蘿蔔放進袋子、裝到車上的同時,並沒有機會學習到更多關於蘿蔔或台灣「冬季裡作」作物的知識。

甚至在一些角落,出現了極少部分的民眾因只專注搶大蘿蔔,而丟棄的中小型蘿蔔。看在農民和我的眼裡,覺得非常可惜。

我想,大家對土地親近、喜愛台灣蘿蔔的心意,應該得到更好的對待。鎮公所應該創造更好的環境,讓這份熱情,乘載更多教育意義。

為了實踐這樣的諾言,鎮公所團隊從去年十月開始,就開始邀集鎮上不同世代的優秀農民,一起坐下來開會,討論該如何讓原有的「拔蘿蔔」活動,翻出新意,兼顧趣味與食農教育精神。

這場活動的設計,必須讓大家在參與的過程中,就感受到公所想傳遞的價值。我也希望每一位工作人員,都充分理解並認同這樣的價值,並協助引導活動參與者。如此一來,我們不需要太多言語、更不需要說教,就自然而然能讓食農教育的價值注入到每一位參與者的心中。

經過反反覆覆的討論、現地勘查與籌備,我們確立了幾項原則:

1. 今年的食農教育活動,依然維持拔蘿蔔的環節。有些鎮民聽到傳聞,說今年沒有蘿蔔可拔,跑來跟公所求證。現在已經用事實證明,這是不正確的訊息。

2. 除了拔蘿蔔之外,我們今年還加碼讓大家拔芥蘭、白菜,以及其他十字花科的冬季裡作蔬菜,由農友和鎮立幼兒園學童一起種下蔬菜,讓大家的「收成」更豐富多元。

3. 這是一次鎮公所農業課與鎮上農民以 #公私協力 的方式完成的活動。不是鎮公所由上而下單方面主導、也不是單純外包所有責任給公關公司來執行,是一場很有苑裡泥土味的活動。

對我來說,第3.點的工作,是格外重要的。我認為,作為一個農業重鎮,苑裡鎮公所的重要任務,就是要大力替苑裡農產搖旗吶喊、成為農產推廣的平台。

而這樣搖旗吶喊的工作,不能由公所閉門造車,而是要跟農民一起集思廣益、與活動廠商一起努力,讓大家都動起來,才能有最好的效益。

在這樣的協力之下,我們替今年活動設計了全新的形式:利用冬季裡作的田地,打造大自然中的食農教室。田地之中,會藏著一些 #闖關 的站點,讓農民來問大家問題,回答得出系列問題、抵達最後一關的人,就可以在終點摘採蘿蔔與葉菜類,更有滋味。

昨日大家闖過的關卡,總共有五關,分別是:

1. 手作稻草小物

2. 花漾敲敲樂

3. 養蜂我最懂

4. 農機具致勝九宮格

5. 挑擔折返跑

闖關完成的鎮民朋友與外地朋友,就可以進入採收區,親手拔下蘿蔔與其他鮮美的葉菜類,帶回家享用!

沒有時間闖關的民眾,我們也還是設計了「打卡送白玉蘿蔔乙份」的環節,只要在鎮公所粉絲專頁打卡按讚,就可以獲得免費蘿蔔。這是為了讓變革的幅度避免過大、給大家習慣的空間,也讓許多鄉親過往獲得免費蘿蔔的樂趣,不會突然中斷。

事實證明,有非常多人對於這樣的新活動設計,感到非常地新奇、開心,也很願意參與闖關打卡,並遵守秩序排隊通關。

我在現場直播時,也常常隨機訪問鎮民,今天的活動感受如何?大家都說非常有學習、也很有樂趣。

例如在第1.關「手作稻草小物」,我們熱情的青年農民,帶著大家用稻桿製作童玩,從玩具刀劍到不求人按摩棍,讓大家看見平常被視為「農業廢棄物」的稻桿,其實在物質條件缺乏的早年,就是大家製作工具與玩具的材料。

許多青農把插秧機、翻土機、整地機等農機具開到現場,讓大家一起爬上這些價值百萬的機具來拍照,農友也在一旁親自介紹。在現代化的農機具旁邊,也有傳統農具的展示,讓大家現場見證台灣農業機械的演化史。

第3.關「養蜂我最會」,也是許多鎮民朋友說喜歡、印象深刻的關卡。蜂農朋友帶著活的蜜蜂來到現場,介紹蜜蜂生長過程,配合拼圖教育解說,讓大家下次吃著甜甜的蜂蜜時,知道它的得來不易。

另外,我們也有邀請一位相當特別的嘉賓:來自彰化溪州 拖拖拉拉牛耕隊 的高一鑫老師與水牛「拉拉」,讓大家近距離跟水牛互動,看見「拉拉」如何犁田、翻土,許多小朋友是第一次看見水牛犁田,看得目不轉睛。

值得一提的是,鎮公所與農友還共同設計了一個環節:就是闖關之後,除了可以得到下田體驗農事拔菜的資格,也會獲得「兌換卷」,兌換的禮物,不是普通的禮物,而是市價60元的抵用券,用來跟現場擺攤的在地農友或社區發展協會購買農產品與米食,回饋給社區。這也是我們這次小小的新改變。

這場活動從去年十月到今年一月,鎮公所與農友團隊花了非常多的時間與心力來籌辦。

為了配合這次的活動,農友也用心拿捏種植蔬菜的時機。太早收成了,會讓活動田區無菜可拔;太晚收成了,農產品品質會下降,例如蘿蔔,就會出現「碰心」現象,影響口感。

我非常感謝農友們盡心盡力地規劃,也感動於大家的熱情。活動結束以後,許多農友都動力很高,主動來找我,說要針對這次活動開個回顧會議,「這樣明年才可以辦得更好!」

這次活動的成功,我除了要特別感謝老農與青農聯誼會共同協力公所活動讓活動充滿新的活力與創意;也感謝農業課、公所同仁和活動廠商全力投入推廣農業、推動食農教育,更要非常感謝許多在地團體的參與,包括中正國小烏克麗麗、苑裡國小太鼓、苗栗縣樂齡學習示範中心的精彩演出,還有踴躍參與市集的在地農友、攤友。

在這場活動之後,公所與農友甚至在討論,應該要成立「苑裡農委會(苑裡農業發展委員會)」,以穩定的平台協作機制,結合公私部門的力量,一起推廣苑裡農產、也能對台灣的食農教育有所貢獻!

大家是否跟我一樣期待「苑裡農委會」的成立呢?一起拭目以待吧!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