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鎮長劉育育
苑裡鎮長劉育育

台灣政治人物,第19屆苗栗縣苑裡鎮鎮長

鎮長週記 20230129|媽祖串成的路與沿路風景、鎮長的除夕夜

早在日治時期,俗稱「大廟」慈和宮便是苑裡的城鎮中心。以慈和宮為頂點,漢人的市集沿此開展,形成「苑裡街」,其中,又以藺草產業最為興盛。在全盛時期,苑裡街上曾經有數十間藺草相關產業店家。

各位鄉親、關心苑裡的朋友,我是苑裡鎮長劉育育。過去的這一週,恰好是農曆新年初一到初五的日子。我來與大家分享,我作為鎮長的第一個新年,究竟在做些什麼?

#媽祖串成的路與沿路風景

除夕夜的晚上十一點,傳統時辰屬於子時,我來到 苑裡山腳慈護宮,參加新年的「頭香」儀式。

不知道大家是否跟我一樣,以前只在電視上看過「搶頭香」,廟門一開,虔誠的信眾衝往香爐、希望成為第一位插香的人,保佑自己與家人未來一年都平安順遂,這已經成為台灣特別的一道文化風景。

然而,位於苑裡山腳社區的慈護宮,對於「頭香」有自己的作法與定義。

今年的除夕夜,我在山腳慈護宮,與各位信眾一起聽完過年的鐘鼓聲後,由主委與我一同把大家的香集中起來,插進香爐,是特別的「集香」儀式。

對於慈護宮來說,新年的「頭香」,是由大家一起完成的。每一個人的福氣,都是平均的。來自神明的祝福,分給了這個信仰共同體的每一個人。

我覺得這樣的文化很特別,也感動於這樣的共好文化,在此分享給大家。

過了溫暖的除夕夜,大年初一上午,我接到苗栗縣政府同仁的通知,鍾東錦縣長將來到 苑裡慈和宮參拜祈福,祈願苑裡鎮一切平安。

早在日治時期,俗稱「大廟」慈和宮便是苑裡的城鎮中心。以慈和宮為頂點,漢人的市集沿此開展,形成「苑裡街」,其中,又以藺草產業最為興盛。在全盛時期,苑裡街上曾經有數十間藺草相關產業店家。

這給慈和宮留下了一種相當特別的文化:帽蓆籤(也有人稱藺草籤)

其他地方的信仰中心,有士、農、工、商、畜牧、漁業等各行各業的籤詩之外,我們苑裡,便有特別給帽蓆行業運勢的籤詩,可見當年藺草產業的繁華盛景。

初一鍾縣長來參拜時,我也很想向縣長介紹我們這處文化特色,可惜因為時間與動線安排關係,沒有如願。

希望下一次,鍾縣長能與其他縣府同仁再來到慈和宮時,我們可以有機會好好導覽,向苗栗其他地方的鄉親,介紹我們苑裡的特色!

結束與鍾縣長參拜的行程後,我回到我生長的故鄉房裡里,來到我從小參拜的 房裡順天宮,點上平安燈與太歲燈,替家人祈福。這是我自己每年大年初一的固定行程,從未間斷。

我想起選舉前夕,我與團隊的 #行腳 行程,也是沿著慈和宮、慈護宮到順天宮,由內區到外區、最後回到房裡,讓媽祖的身影,成為我們行路的準星。

而今日,我以鎮長的身分,在一年之始,又走過了這一條時時有媽祖陪伴的路線,我覺得自己很幸運,也很感恩。

#鎮長的除夕夜

不過,坦白說,除了拿香參拜的時刻,可以讓我獲得短暫的平靜之外,鎮長與鎮公所同仁的過年,真是一刻也不得閒!

在除夕夜,我們苑裡火車站前迎春兔年花燈因電源問題,造成部份燈飾不亮,暫停點燈一晚。我們公共設施管理所立即前往檢修處理,希望用溫暖的燈光迎接返鄉遊子。

除了花燈不亮,我也收到大量的陳情,舉凡有些民眾施放的過年鞭炮聲音太大、持續太久;道路塌陷、灣麗公園的設施損壞,需要緊急放置三角錐與警示;大年初三錦山公園旁樹木倒伏,導致交通中斷等意外事件,都需要我們一一來處理。

其中,我特別感謝 #公管所 以及 #建設課。建設課鄭智元課長在除夕夜晚上,吃完年夜飯之後,便匆匆出門,處理鎮上一處道路凹陷的問題,耽誤了他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令人相當不捨。

我也要謝謝 #苗栗縣通霄救難協會 隊員,在大年初三協助以電鋸處理倒伏樹木,與 山腳派出所、鎮公所 #民政課#清潔隊 同仁,一同以最快速度處理交通阻礙問題,讓鄉親行車能夠順暢安全。

謝謝每一位過年期間仍然為公共事務服務的公所同仁,也謝謝家人們的包容與諒解。

為了讓每一位留守同仁的心情,不會感到孤單,我在除夕夜晚上,送了宵夜到苑裡鎮的所有派出所與消防局,希望執勤的同仁,可以感受到所有鎮民對他們的感謝與尊敬。

而我自己,則是第一次體驗了年夜飯完全沒法好好吃的感覺。整個除夕夜,我只來得及給自己熱了一些菜、煎了雞蛋,緊張得食不知味。

幸好初一晚上,回到外婆家,喝了外婆燉的紅棗香菇排骨湯,終於嚐到了過年的溫暖。

這是第一次以公職身分過年,也真真切切體會了公職的「公」字的重量。雖然已經說過了許多次,我還是想要一再一再地說,謝謝每一位在過年期間守護苑裡、無法專心與家人圍爐的同仁與夥伴。謝謝你們!

#垃圾大問題

在過年期間,苑裡與其他地區一樣,都有垃圾車停收的時間,直到初五才開工收垃圾。然而,我們苑裡鎮垃圾清運的工作、垃圾不落地的觀念,都還有很多可以加強的地方。

在初五,我觀察到,我們鎮上的垃圾清運主要有三個途徑。一個是垃圾車固定繞行的「工區線」;一條是可以放置垃圾,讓垃圾車過來「定點收」的方式;另外一個方式是鎮民「打電話」,請清潔隊來處理大型垃圾。

在這幾種途徑當中,「定點收」是目前最容易出現垃圾亂丟、髒亂的類型。除了希望,我們鎮民朋友千萬不要亂丟垃圾之外,我也發現,這些定點的腹地不夠大、動線不夠好,才會讓垃圾成為問題。而垃圾車繞行的路線,也有可以檢討的地方。

過多的垃圾,除了有礙觀瞻、不衛生之外,也會造成我們鎮上資源的浪費。

目前,我們苑裡鎮的垃圾,都是送到竹南焚化爐來焚燒,每年的 #垃圾處理費用,大約是700多萬元。如果大家可以一起做到垃圾減量,也是在為我們苑裡節省經費,讓錢可以花在對我們故鄉更有意義的項目上。

未來,我們將多管齊下,除了持續建立大家「垃圾不落地」與「垃圾減量」、「資源回收」的觀念,並會對亂丟垃圾的行為確實開罰;同一時間,也會持續改良這些垃圾收取的動線與方式,讓大家能夠順利、合法地將家中垃圾來處理掉。

希望在明年春節,我們苑裡的垃圾問題可以解決,還給鎮上一個乾淨清爽的新年!

#鎮長去哪兒

最後,在過年期間,我還有幾個有意義的行程,想跟大家一起分享。

年前,我就說過,我會不定期出沒在 #苑裡百年公有零售市場 「歷史空間再現景觀平台」,親自替大家導覽。在大年初五,我導覽到的一位貴賓,是前國發會副主委、社造資深前輩學者,台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的曾旭正教授。

曾旭正老師稱讚了我們苑裡鎮,認為大家齊心協力做出這個平台不容易,很值得肯定,也期許我們未來可以跟學界結合,迸發更多可能性。

同樣在初五,我也到鎮上種植有機越光米、外銷美國的農友劉新炎先生家中走春;另一位種植香蕉的農民林登財先生,也是我特別來向他拜年的長輩之一。

在選舉期間,他們都是秉持著一股樸素的熱情,幫了我許多忙的好朋友。我衷心希望他們可以全家平安、健康快樂、五榖豐收!

另外,實在好想跟大家分享:開工之前,我也偷閒去看了我從小最愛的《 #灌籃高手》電影版!激推!我看的是IMAX的日文數位版,大家也趕快找時間去看吧!

事隔26年,重看《灌籃高手》,還是滿滿感動。安西教練交給大家「不要輕易放棄」的精神、團隊合作的觀念,至今仍然深深影響我。

我自己很喜歡湘北籃球隊的團隊感,也是我心目中完美的合作關係:好的夥伴,不一定要私底下非常熟悉、是非常好的朋友,但我們可以為了一個目標共同努力,合作把球送進藍框得分,贏得比賽。

(以下有小雷)

.

.

.

.

.

我也再次為了流川傳球的瞬間而感動。看見原本只想單幹的他,終於學會了信任隊友,最後也迎來了勝利。現在重看這一幕,比起小時候,滋味又更加複雜、體會更加深刻了。

謝謝《灌籃高手》給我們美好的回憶,謝謝我生命中遇見的每一位隊友。我們也會帶著這些在球場上學到的熱血團隊精神,繼續在真實的人生中前進。加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