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鎮長劉育育
苑裡鎮長劉育育

台灣政治人物,第19屆苗栗縣苑裡鎮鎮長

鎮長週記 20240121|兒童泳池天堂

這是出席的苑裡孩子們,人生參與的第一場「立委現勘」,也是第一次「向政府提案建議」的經驗。我從旁觀察,看見每一個孩子的反應,都很不一樣。有些人相對好奇、不怕生,可以對大人侃侃而談,甚至想知道體育署出席的副署長究竟叫什麼名字?我們便鼓勵他,「你可以自己問副署長呀!」我們的小代表也很有禮貌地向副署長自我介紹,說出自己的名字與就讀年級、班級,並互相聆聽和交換對泳池改善的建議。

大家好,我是苑裡鎮長劉育育。在寒流來襲的這一天,我要與大家分享一個讓人覺得溫暖的消息,就是我們鎮立游泳池設施一場珍貴的現勘,不但有中央、地方的合作,也有在地家長、孩子的共同參與。尤其孩子們在現勘中的表現,讓我感到特別驕傲。

大家應該記得,在去年9月的時候,我們舉辦了「苑裡童樂會 民主來扎根」的兒童權利推廣 / 參與式預算投票園遊會。當時,雖然獲得最高票、最後也順利執行的提案,是第9案的電競比賽,但其他不是最高票的提案,鎮公所也同樣重視。

對我來說,兒童參與式預算的12案,都是孩子們最真實的意見反映。它是孩子們對公共環境與社會福利政策的真實想法,就算最後不是投票的第一名,但每一案,仍然會成為公所施政重要的提醒與議題。我想,這也是重要的民主價值之一。

其中,第8案的「兒童泳池天堂」,就是讓我們都覺得很重要、值得來追蹤改善的一個議題。

在提這一案時,我們的提案人寫到,目前游泳池的問題,是「磁磚不平整、地板破裂」,他們也提出了問題的解決方案,分別是「半年檢查一次磁磚和設備」、「增加設備毀損的通報維修電話」等,是非常有建設性、也很重要的鎮政建議。

因此,全程參加兒童參與式預算的立法委員 陳培瑜,事後跟鎮公所討論,邀集體育署前來現勘,並邀請在地議員 翁杰 地方事我的事、8位提案孩子以及他們的家長,一同來到游泳池畔,完成一次結合「兒童參與式預算」與「兒少共同參與立委現勘」的工作。

在我們兒童參與式預算提案投票的那一天,陳委員不但親自出席,也專心聆聽孩子們的提案,最後全程參與投票,一起與我們鼓掌迎接投票結果出爐。因此,她不但高度認同我們這次「由下而上、由兒少向公所提案」的精神,也對游泳池設備破損、亟需經費維修的現況有所了解。

雖然鎮立游泳池的硬體設備現況並不是在最佳狀態,但我們現任鎮公所團隊努力經營,請委外廠商開辦游泳課程、加強宣傳,成果顯著。過去這一年度的游泳池進場人次,是12,976人,比起更前一年度的4,300人,足足多出了三倍之多。

這個耀眼的數字,也同時證實了一個現象:在南苗海線地區,有一個永續經營的公有泳池存在,是絕對有其必要性與合理性。

我們地方的孩子,能夠安全親水的地方不多,我一定會盡力守護這個泳池環境。讓即便是家境清寒、負擔不起昂貴水上活動費用的孩子,也擁有水中自救與享受水中活動樂趣的機會。

更多苑裡鎮立泳池的細節,請看留言處的去年週記連結。

在現勘的這一天,我們鼓勵當初提案「兒童泳池天堂」的8位小代表,自己來介紹現況,帶著委員、體育署、議員和苑裡鎮公所民政課,一同繞行游泳池、看見問題。也鼓勵他們寫下自己對游泳池維修的建議,親自唸給大家聽。

這是出席的苑裡孩子們,人生參與的第一場「立委現勘」,也是第一次「向政府提案建議」的經驗。我從旁觀察,看見每一個孩子的反應,都很不一樣。

有些人相對好奇、不怕生,可以對大人侃侃而談,甚至想知道體育署出席的副署長究竟叫什麼名字?我們便鼓勵他,「你可以自己問副署長呀!」我們的小代表也很有禮貌地向副署長自我介紹,說出自己的名字與就讀年級、班級,並互相聆聽和交換對泳池改善的建議。

看到這一幕的時候,我的內心充滿了感動。

從學生時代開始,一路到返鄉從事公共事務,我參與過了大大小小超過百場的現勘。但在過去的現勘,不少是氣氛十分火爆、政府與民間彼此不信任甚至對立的狀態;

又或者也有另外一種現勘,是資深的民意代表,在走訪現地的過程中,施展嫻熟的協調功力。雖然能夠相當程度解決問題,不過卻未必能讓每一位公民了解,這中間到底發生了什麼?為什麼委員 / 議員 / 代表說了這些話,中央 / 地方政府就會同意動用資源 / 改變政策?

我希望,在我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可以建立一種不一樣的典範。在「游泳池修繕」這樣的議題上,我們可以示範一次,現勘是可以用「專業、健康、公共、透明、友善、平等」的精神,各級單位在自己的權責範圍內相互合作與理解,聆聽使用者需求,一起解決地方問題。

現場,小小公民勇敢提案,並帶領立法委員與主管機關看見問題;

鎮公所事前做了萬全的準備,提出了扎實不灌水的游泳池改善的現況分析與經費改善,供現場做參考;

陳培瑜委員主持協調,初步盤點可用資源,安排作為中央主管機關的體育署到現地實察;

體育署的同仁,盡可能了解在地需求,聆聽建議,給出回饋,也對我們保持信任與友善的狀態;

翁杰議員則在全程參與之後,現場承諾會全力協助與縣府協調追蹤的工作。

在這樣的一個微小卻重要的議題上,我們一起建立一個新的治理模式:這個兒童參與式預算的提案,是具有真實的民意基礎的。雖然它並非當初最高票的議案、我們的「投票人」也尚未滿20歲,但他們依然有權對公共事務提出具有建設性的意見。

在場的家長們,也對於游泳池過去的環境表達了擔憂,說自己總是怕孩子們在游泳池被割傷腳。或是哪裡可以改得更貼近孩子的使用需求。如果這次現勘能夠促成游泳池的環境改善,他們也會十分高興。

我很感謝這些願意向學校請假來參與現勘的小小公民,與撥空一起前來家長。雖然沒有在教室裡面上表定的課程,但我相信,這會是一堂非常重要、我們一起參與的公民課。會後,我也頒發了「小小公民」的獎狀,給他們留作紀念。

接下來,我們將持續推動現勘所討論的各項工作,相信在不久的將來,苑裡鎮就能擁有一座更安全、新穎並符合使用者需求的游泳池。

而在更遠的、未來的某一天,當「小小公民」長大,成為成年公民之後,我也相信,他們會記得這一天。而在那一天,台灣的民主政治,一定會比今天更成熟、更透明,更具有法治精神,也能兼顧治理品質。

讓我們共同努力、一步步扎實地走向那一天,也一起期待那一天的到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