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鎮長劉育育
苑裡鎮長劉育育

台灣政治人物,第19屆苗栗縣苑裡鎮鎮長

鎮長週記 20230326|春季法會、垃圾清運工作正規化、鎮長去哪兒

移民來台的香港電台前知名主持人曾志豪,讚美了台灣的 #垃圾不落地 #垃圾分類 #資源回收 與 #追垃圾車 的文化,他感受到丟垃圾這件事情,跟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關係。這也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感受:在台灣,我們有非常優良的「垃圾文化」,是過去三十多年來,大家一起努力完成的。

各位鄉親、關心苑裡的朋友,我是苑裡鎮長劉育育。本週,我要來與大家分享,我本週與團隊一同進行的各項鎮務工作:

1.春季法會

2.垃圾清運工作正規化

#春季法會

苑裡的春季法會,是大家追思、祭祀先人的重要活動。

今日的春季法會圓滿落幕,我想在此感謝今日參與的所有工作人員跟鎮民朋友,警消同仁、巡守隊與公所同仁一整天的協助。

我今天是第一次參與法會,參與鎮上祭祀的重要活動,我不敢有絲毫懈怠,一整天都在活動現場,確保活動流程順利,也面對面和大家溝通政策方針。

在法會現場與鄉親相見、話家常、聊聊我們的鎮務方向。

在這一次活動中,我們有事前宣導,希望大家可以自備環保餐具。讓我很感動的是,真的有許多的鎮民一起響應配合!今天在會場,我只要看到帶著環保餐具的朋友,我就會特別歡喜,邀請他一起合照。

我很希望,這個過程同時也是一次環保教育。我確實有收到一些朋友私下反映,說自備餐具有點麻煩。老實說,多年前剛開始使用環保餐具時,我也有過這樣的感受。不過,環保是未來的趨勢,我們必須慢慢來練習、養成習慣,才能跟上時代趨勢。

如果我們一同努力來垃圾減量,也可以替苑裡鎮開源節流。按照過往的紀錄,我們鎮上一年要花費將近八百萬的經費給竹南焚化爐,處理我們鎮上的垃圾。如果可以我們每個人都能減少垃圾量,就可以省下垃圾處理費,來用這些經費做更多照顧鎮民、建設地方的工作。

實施這樣的環保政策,今年是第一年,我與同仁深知,改變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所以,今天在現場,我們依然有提供免洗餐具,給還來不及自備環保餐具的朋友。

不過,在未來的活動中,我們會慢慢減少免洗餐具與紙杯的供應。希望在我的任內,能夠一步步來推動這樣的風氣。對的事情,我會堅持下去。讓法會回歸慎終追遠的主軸,同時也為我們的地球貢獻一份心力。

許多鎮民朋友響應今年的環保餐具政策,讓我非常感動!
自備環保杯的大姊,讚!

由於週六是補班日、今天又是我們苑裡的春季法會,我掐指一算,我們全體同仁,在這兩週將會連續工作12天!現在才正進行到第7天,我確實也覺得有些疲倦,法會結束後回到家,就小睡了一陣,為了給大家寫週記,才重新打起精神工作。

所有公所、警消同仁、守望相助巡守隊與志工朋友,大家都辛苦了。我們一起加油,保重身體,扛過這兩週的上班日吧!

我也要在此特別感謝苑裡農會與致民國中,感謝這兩個單位出借空間,讓我們做臨時的法會停車場。非常感謝這兩個單位的每一位同仁。

而關於今日法會的總體動線、接駁車、環保政策等,我們鎮公所團隊都會進行總檢討,希望讓明年的工作更順利、更好。

我今天在現場,有注意到許多小細節,舉凡傳單發送的確實程度、接駁車站點與路線、接駁等待去排隊動線、食物取用動線、空間安排等細節,都還有可以更有效率的方式來做改良。

我也在同一天,視察了我們生命紀念館內的新設塔位工程狀況。塔位工程是鎮上的公立祭祀空間,事關重大,我前去了解施工的狀況,務求做到完善盡美。

視察生命紀念館新建塔位工程,注意每一個小細節。

#垃圾清運工作正規化

關於鎮上最近熱烈討論的垃圾清運話題,我與鎮公所的粉絲專頁都在昨天相繼發文說明,詳情可見:https://reurl.cc/a1xY5l

我想對關心此一議題的朋友說明,我已經著手邀集邀集網路上所提及之社區大樓管委會的主委與總幹事、民意代表,在下週來做面對面的開會討論,並做出最新的定案。

我也在此特別邀請,在網路上所提及之社區大樓管委會,應該都已經收到我們同仁以電話聯繫開會的資訊。歡迎各位踴躍參與下週會議,可以更了解當前的進度喔!

關於這個議題,我有一些小小的心得,想跟大家分享。我最近撥空看了一條短短的節目,是由移民來台的香港電台前知名主持人 曾志豪,跟台灣的中央廣播電台合作,製作的一集關於台灣「清潔隊文化」的介紹。

《歹勢打攪晒》第1集─清潔隊員篇

歹勢打攪晒 曾志豪字魚皇

他在節目中,讚美了台灣的 #垃圾不落地 #垃圾分類 #資源回收#追垃圾車 的文化。他說,在香港,垃圾丟出去以後,彷彿就跟自己沒關係了;但在台灣,他感受到,丟垃圾這件事情,跟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關係。而他覺得這樣非常好,也因此去體驗了一天清潔隊員的工作。

這也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感受:在台灣,我們有非常優良的「垃圾文化」,是過去三十多年來,大家一起努力完成的。鎮公所的清潔隊,是一種公共資源。我們會盡量做到便利民眾,也希望大家丟垃圾都很順利方便,但它終究不是一個私人服務,同時也必須符合公益原則。

這一波的議題討論,給了我們鎮公所團隊一個契機,去改良目前鎮上一些比較非正規的收垃圾的作法,讓苑裡的垃圾清運 #正規化 。我與同仁會持續努力,也需要大家的配合與支持。

#鎮長去哪兒

在本週,我去了兩間鎮上的學校,一個是山腳國小、一個客庄國小。

山腳國小的「山腳童樂會,今日我當家」活動,學習就是這麼美好~

山腳國小的行程,是我上週有跟大家分享過的,兩位小小鎮長、副鎮長邀請我去參與他們在25日舉辦的活動,「山腳童樂會,今日我當家」。在活動當中,我深刻地感覺到,學校是在透過小小鎮長團隊的選舉,來落實民主學習的過程,也看得見孩子在這過程中的轉變。

客庄國小的活動,則是由台語童謠團所帶來的歌舞劇發表。小朋友所演唱的曲目,是我們苑裡出生、台灣重要音樂家郭芝苑的作品。當天看到客庄國小結合母語教育、地方文史和戲劇教育,讓孩子發想劇本、參與創作、演出成果,相當感動。聽著孩子們流利地用母語演唱,是一幅美好而令人難忘的畫面。

每次聽到苑裡孩子們彈奏、演唱郭芝苑先生的作品,總是讓我感動。

在這兩個行程中,我深深感受到,我們苑裡在地學校,有許多用心的校長、老師,各校都發展出專屬自己的特色,讓苑裡孩子的學習歷程,富有多元性與本土性。在每一次的行程中,看見他們的學習與成長,讓我感覺十分幸福。

本週,我也參與了苑港關懷據點的活動,向我們的長輩打招呼、問好。不但問問長輩們的家常,也向他們分享我們的鎮務進度。對我來說,這不但是聯絡感情的時刻,也是跟大家面對面分享鎮務工作的好機會。能夠直接回答大家的疑問、溝通互動大家對鎮上公共生活的想法,是在鎮長這份工作中,我最喜歡的時刻之一!

關懷據點的長輩們,一個比一個古錐!
藉機向長輩分享最近的鎮務方向,也聽取大家的建議與想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