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鎮長劉育育
苑裡鎮長劉育育

台灣政治人物,第19屆苗栗縣苑裡鎮鎮長

鎮長週記 20240114|大選

經歷了這一次選務工作,與所有同仁一起完成了一次民主的基礎工程之後。我有一個新的啟發: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可以做自己民主生活的選務人員。

大家好,我是苑裡鎮長劉育育。就在昨天,台灣完成了第16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1屆立法委員的選舉。我跟大家一樣,也在昨天準時走進投票所,投下屬於自己的那一票,決定我們接下來四年的總統與立法委員人選。

也正是在過去這幾週,我完成了人生第一次擔任「苗栗縣選舉委員會苑裡鎮選務作業中心」主任的工作。根據《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施行細則相關規定,這個作業中心的主任,由苗栗縣選舉委員會調用鎮長兼任。

這是我擔任鎮長以來,首度遇上全國大選,我感到責任重大。所以,雖然公所同仁與相關的公務同仁都已經有非常豐富的選務經驗,但我仍然全程在場,與同仁們一起工作,確保這次的選務順利進行。

而在這過程中,我再次有感,我們手上的這一票,真的是得來不易。

過去,我們說這句話,是感念過往的民主歷史、感謝推動台灣民主化的前輩們。經過這一次,我深深感覺到,在每一次的選舉當中,這一票要順利地送到每一位選民手上,依然是一件不簡單的事。

早在投票日前幾天,鎮公所就必須前往縣政府領取選票,由警車一路護送選票回到鎮公所來存放。存放之前,必須經歷人工點票、確認數量無誤,最後才密封存放。

存放選票的空間,就連大門和窗戶都要貼上封條,並由警方派員24小時值班、監視器24小時全天候錄影,直到投票的那一天,才會打開大門,護送往各個投票所,讓大家前來領取選票,行使投票權。

而除了領取選票之外,我們基層的選務人員,更是早早就開始為了大選提前做訓練、講習,以及確認投票人名冊。投開票所的空間佈置、現場指示、動線、選務人員的分工,都要有嚴謹而萬全的準備。

全苑裡共有40個投開票所,為了讓大家在1月13日早上8點準時進場投票,許多選務人員都是早上6點便開始準備,才能在8點開始協助民眾進場投票,4點之後也要馬上開始忙碌著開票、計票作業,將成果彙報、選票重新封好,送回鎮公所點收數量無誤,最後送回苗栗縣政府選委會存放,大約晚上9點才能收工回家。

為了確定投票程序順利進行、也給每一位辛苦的選務同仁加油打氣,我從早上9點投票完畢之後,就開始反覆巡視每一個投開票所,直到下午4點。

而在巡視的過程當中,我也仔細觀察每一個投開票所的空間使用情形,繼續收集有沒有可以改善的地方,讓苑裡各投票所的 #可近性 能夠越來越理想。

舉例來說,在一些門檻比較高的投票所,我們鎮公所同仁發現後也為了身體不便或年長的選民,設置了暫時性的木板斜坡,讓大家不會因為身體條件不同,而影響了選舉投票的權利。

但除此之外,每一個投票所空間的大小、動線、明亮度、障礙物、通風、停車空間,以及選務人員發票、領票的流程與選民排隊空間,一定都還有更完善的空間。

我希望在我任內,可以盡量來改善它,排除一切可能的障礙,讓每一個人都在友善的空間當中投票。如此一來,每個人的投票過程,才能真正落實「直接、普通、秘密、平等」四大原則,讓大家好好投票。

感激台灣的民主之路,不但爭取到了直選總統、民意代表的權利,在過去數十年裡,基層選務人員兢兢業業、反覆排練,才能確保最後的投票結果,是公平透明,且可以得到大家的信任的。

在這幾年來,台灣民主持續成熟、深化,大家都明白,選舉只是民主的其中一站。過了投票的那一刻,我們依然要在日常的柴米油鹽之中,持續關心公共事務、履行公共責任。

經歷了這一次選務工作,與所有同仁一起完成了一次民主的基礎工程之後。我有一個新的啟發: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可以做自己民主生活的選務人員。

除了在思想上、情感上與精神上認同民主精神,我們也可以一起動手,讓台灣實踐民主的流程更加順利,讓實踐民主的機會,向每一個不同身心條件的公民開放。

我也想藉週記的機會,再次謝謝每一位在選舉中堅守崗位的公職與選務人員,特別謝謝苑裡的同仁夥伴們。大家辛苦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