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鎮長劉育育
苑裡鎮長劉育育

台灣政治人物,第19屆苗栗縣苑裡鎮鎮長

鎮長週記 20230924|苑裡童樂會投票

不管結果如何,這都是 #台灣史上第一次 #兒童參與式預算投票

大家好,我是苑裡鎮長劉育育。本週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主題,是我們籌辦已久、非常有意義的兒童參與式預算 #苑裡童樂會 最後投票環節與結果。

關於 #苑裡童樂會 的前因後果,我在之前的鎮長週記已經有寫過,也詳細向大家介紹了孩子們經過嚴謹的程序所提出的12個提案,以及預告9月9日邀請兒童們一起來參與投票。

#12項提案如何產生以及內容是什麼 可以看這篇鎮長週記:https://reurl.cc/8NpoDM

在9月9日當天,我們以園遊會的形式,來為這次投票增添歡樂的色彩。

為什麼說歡樂呢?因為不管結果如何,這都是 #台灣史上第一次 #兒童參與式預算投票 苑裡踏出了這重要一步,我們應該好好給每一位參與的孩子、工作夥伴與家長親友們好好慶祝鼓勵一下。

我們在活動當天,提出這12個提案的孩子們,都有各自的攤位,來向 #選民 們說明提案的內容。

這次投票的選民,都是大班到國中一年級的苑裡兒童、少年。他們許多人與爸媽一起,專心聆聽方案解說。符合年齡資格的小選民,手上都有一張集點卡,每聽完一個提案,才能蓋一點。必須蓋滿12點,才能領取選票,進行最後的投票。

這樣的程序,是為了讓小選民在充分理解投票內容的情況下,再進行慎重的投票。我在現場觀察,許多小選民都很認真聽提案、甚至提出很多好問題,最後才投下自己神聖的一票。

而在投票的過程中,我們鎮公所對每一個細節,都用高規格來認真面對。有正式的票匭、圈票所,也用現場的大看板進行公開計票、唱票與亮票,一切盡量模擬地方或是總統選舉的場景。

在唱票的環節中,有一個細節讓我印象深刻。在第一輪唱票時,團隊原本是由大人擔任唱票、亮票,孩子們在一旁觀看。

公所的我們看著看著,覺得好像可以做些調整,就在下一輪就邀請孩子們來輪流唱票,一個個排隊喊「二號一票」、「七號一票」、「十二號一票」,我們大家一起完成了開票的工作。

在最後,投票結果,大家選出「電競比賽」為結果。總票數是272有效票,其中「電競比賽」拿下了第一高票,52票。也就是說,苑裡鎮公所今年會有十萬元以內的預算,可以用來執行電競比賽的活動。

而在投票的攤位與流程之外,我們也有園遊會市集,市集的攤位主題,有黑熊保育、親子共學、滑板等等團隊。我自己看的感覺,現場的攤位,代表了台灣近年來的自主學習社群的蓬勃。它有別於傳統的才藝班、補習班文化,更著重於多元教育的探索。

舉例來說,學習滑板的社團朋友告訴我,他們不只學習滑板的技巧,也要學著「跌倒」,學習怎樣在跌倒後再爬起來、維持身體平衡、觀察路面情況與周邊環境,是養成學生健全發展與自我探索的重要過程。這讓我覺得很有啟發。

而基於同樣的理念,我也是如此看待投票的結果。

不管每個提案的票數多寡,我都很肯定這12個團隊的努力成果。孩子們練習面向公眾、說明自己的理念、說服選民投票,這個過程本身就非常重要。

而對我與團隊來說,我們在這過程中,達成 / 學會了三個很珍貴的經驗:

一、 我們以小學4年級到國中一年級的同學作為提案人、小班到國中一年級的同學作為投票人,一起打造一個盡可能完善的環節,讓他們提案 / 投票決定鎮公所兒童參與式預算的用途;

二、我們不只是以孩童們為主體而設計活動,我們同時也培訓「孩子王」,請苑裡的大專院校的同學來協助帶領兒童討論、投票,培訓不同年齡層的苑裡民主種子;

三、在這過程當中,我們進行了跨領域的公私協力,感謝民間專家呂家華(審議式民主)、廖家弘(社工、兒童權益)、陳亞萱(親子共學)與許許多多的民間志工合力,跟我們一起完成了這項不容易的工作,創立一種民主治理的新典範。

接下來,就是鎮公所要來執行 #電競比賽 預算的階段了!我們一定會用心打造一個不一樣的電競活動,請大家拭目以待。

本案能夠順利執行,特別感謝台電通霄電廠、苗栗縣政府社會處的補助。謝謝縣長夫人及縣議員的參與,關注兒童權利;也謝謝全程參與投票園遊會的立法委員陳培瑜、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公共參與組長蔡君蘋。

也感謝聯合報報導《苑裡鎮首辦兒童參與式預算投票 12提案電競比賽最高票》,新聞連結: https://reurl.cc/GKExDW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