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鎮長劉育育
苑裡鎮長劉育育

台灣政治人物,第19屆苗栗縣苑裡鎮鎮長

鎮長週記 20231224|大同路臨時攤販

我想跟每一位關心市場重建的鎮民朋友說:市場,應該是屬於每一位鎮民的市場,是我們可以親近、感到開心的空間。它不應該「水很深」、更不應該「很複雜」,市場的一切管理規則,都應該有國家法度可循。

大家好,我是苑裡鎮長劉育育。祝福大家,在平安夜與家人朋友團聚,都能獲得快樂與寧靜。近日天氣變化大,低溫不斷下探,請各位朋友務必注意保暖,也要關心一下家中長輩的身體狀況,讓我們歡歡喜喜迎接新年!

這是今年的倒數第二次鎮長週記。正如許多人所關心的一樣,我在這一週,還是要來與大家分享苑裡市場重建的相關消息。

在這一週,為了化解關於 #大同路臨時攤販 的疑慮,我特別錄製了一段影片,讓沒有時間看太多文章的鎮民朋友,也可以了解事件的來龍去脈。

先說結論。我想跟每一位關心市場重建的鎮民朋友說:市場,應該是屬於每一位鎮民的市場,是我們可以親近、感到開心的空間。它不應該「水很深」、更不應該「很複雜」,市場的一切管理規則,都應該有國家法度可循。

讓我們先回到本週的市場重建工作吧!坦白說,過去在市場採買東西,我也分不清楚「攤商」跟「臨時攤販」的區別。對於市場,我們印象中,就是環繞著老市場的一大片熱鬧的市街。我們有時候在建築物裡面買、有時候在建築物外面逛,裡、外一起構成了我們回憶中的市場。

在這一次,扛起市場重建的責任時,我才了解到:原來位於「苑裡市場內」的「攤商」,跟外面大同路上的「臨時攤販」,是兩種不一樣的法律關係。

位於公有零售市場內的「攤商」,是跟公所簽約,使用市場攤位鋪的商家;

在大同路上的臨時攤販,則是因為在過去幾十年間,因為市場生意興旺,逐漸向外擴張到馬路上,所形成的、廣義的市場。

我自己是學建築與城鄉規劃出身,我深深明白:市場有自己的生命。一個繁榮的市場,邊界一定會不斷擴張。我們苑裡市街人潮洶湧、人氣興旺,因此吸引各地的臨時攤販來擺攤,這是必然會發生的事情。

但是,站在鎮公所的立場,如果不加以管理,會衍生出許許多多問題。

首先是 #交通 問題,讓鎮民可能會因為攤販太多,出入困難,甚至因為部分攤販使用馬路,而出現行車危險的情況;

其次是 #環境衛生 問題,如果我們不加以管理輔導,做生意的污水、廢棄物會破壞鎮容,也可能讓客人吃壞肚子,非大家所樂見;

再者,如果鎮公所完全不介入攤販擺設,會讓街道上的 #市容 變得雜亂,影響遊客對我們的觀感,也影響我們苑裡人每日生活的心情。

基於以上幾點,鎮公所在過去數十年來,需要在確保可以做到上述的公共要求下,讓大同路臨時攤販每年提出申請,再由鎮公所來核發營業許可證。

因此,我們鎮公所對於大同路臨時攤販的往年擺攤情形與攤販名冊,是有基本資料的。

這一次,因為苑裡市場重建的工程,工程車輛必須出入,我們發現大同路上有部分攤販會受到影響,有公共安全的疑慮,因此原本預定在 12 月 18 日召開說明會,依照是否受影響及受影響程度分為三個時段,公所人員好好向不同區域的臨時攤販說明。

這個說明會的目的是什麼呢?最重要的就是,要協助攤販度過這段工程施工期。我們將比照市場內攤商輔導措施,協助受影響的臨時攤販至中繼市場繼續營業。中繼市場的攤位數, #絕對足夠容納 所有受影響的合法且實際經營的攤商與臨時攤販。

然而,在12月18日當天,有部分攤販誤信謠言、也散佈謠言,甚至推擠公所人員,阻止其他攤販進場聆聽說明。這我之前已經譴責過,不再贅述。

即便如此,仍然有不少臨時攤販理性地與公所確認現況,在釐清耳語誤傳之後,順利提交營業許可證申請書。只要是抱持公開、善意、願意解決問題的態度,我相信,攤販朋友們一定可以了解。

不過,在處理這些工作的過程當中,我也要說出一些讓我很驚訝的事實。

在12月18日公所收到大同路臨時攤販的陳情書時,有些攤販事後發現,自己被冒名簽名陳情書,已來公所確認陳情書筆跡與本人不同;

另外有三分之一的陳情人姓名,並沒有登記在公所營業證的名冊。那這些攤販的相關費用,究竟是繳納給誰?誰收取了這一份原應該規我們全體公民所有的費用呢?

除此之外,我也收到許多匿名陳情。告訴我,現在市場的經營,很可能存在嚴重的違法轉租、收取不法費用的行為。

這給了公所同仁與我很大的警訊。我們會緊盯此事,深入了解、調查,務必做到合法、公平、透明,讓苑裡市場成為所有人的「公有」市場。

在我就任之前、就任之後,一直都有人提醒我:「想要處理(市場)這塊的鎮長,通通都都會落馬」「市場水很深,你要小心」

但我要說:給苑裡鎮重建一個符合新時代標準、再走一百年的市場,就是我啟發參選的初衷,是我參選的重要原因之一。

如果因為顧慮所謂的政治前途、想和稀泥,所以就在看到這些可疑之處的時候假裝看不見,遇到陳情抗議的時候不先釐清其中曲直就退縮,那麼,我們參選的理想、那些跟大家一起呼喊的口號,究竟算什麼呢?

我誠摯地希望,藉由這次市場重建的過程,不只讓市場的硬體更新,也讓軟體換新。

在保有市場活力的前提下,鎮公所會依照法治原則來管理攤商與攤販,也會在市場重建的過程當中,盡力來協助商家的經營可以持續。

我希望,當新市場落成的那一天,我們的這些願望,可以實現。從明天開始,我與公所同仁也會繼續努力,讓它一定要實現。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