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鎮長劉育育
苑裡鎮長劉育育

台灣政治人物,第19屆苗栗縣苑裡鎮鎮長

鎮長週記 20230115|山腳現勘、拔蘿蔔、年節寒冬送暖

我們的公帑究竟如何分配、如何運用,才能更公平、公開透明,並符合我們苑裡鎮的空間尺度,以最合適的方式,推動苑裡鎮的進步,並且讓進步的果實,是所有人都可以分享的?

各位鄉親、關心苑裡的朋友,我是苑裡鎮長劉育育。趁著本週的週記,先跟大家拜個早年。為了讓新一年的苑裡更好、更進步,我與團隊仍然持續努力,要趕在年關前,把許多重要的工作任務完成。

#山腳現勘

在這一週,我想跟大家分享,我與團隊週五到 #山腳 現勘一個地方創生案件的經過。

山腳,位於我們苑裡鎮地理位置中心處,因聚落背面有一座後壁山仔而得名。在過去,鎮公所獲得了內政部營建署約600餘萬的經費,要在山腳執行「苑裡山腳公園與舊街旅遊軸帶再造計畫」,以藺草為串接主軸、休憩據點設施升級為計畫重點。

我在民間時,曾執行地方創生相關的案子,深知其中的可能性與難處。現在山腳的案子已接近開工階段,我所能著墨的,其實並不多。但我仍然珍惜這次現勘的機會,希望能夠更深入了解這個案子的詳情,看看能如何將這個案子做得更加完善。

對我來說,這個計畫雖然不是在我任內制定,但透過類似像現勘這樣的程序,落實公開透明原則、促進利害關係人參與,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現勘當天,計畫範圍內的有關單位,包含苑裡鎮農會、台灣藺草學會、山腳國小、新復里等單位也都來協同會勘。除此之外,當地的山腳里長郭志成、舊社里長鄭楓仔,與兩位鎮民代表江世坤、張文財也都出席,討論氣氛熱烈。

在現勘過程中,我特別注意不要走馬看花,只要遇到剛好在場的鎮民朋友,我一定會特別仔細地詢問他:知不知道這裡即將有工程要施作?他對此有何意見?

由於民眾對於即將施作的工程具體內容並沒有非常清楚,因而我請廠商,必須在農曆年前,向本案的利害關係人加開說明會,促進利害關係人的參與。

我在第一週的鎮長週記中,曾經承諾,未來對於苑裡鎮的公共工程,我會希望加入公開說明、資訊發佈的環節,「務必讓 #專業治理#鎮政透明 的精神,成為苑裡鎮的鎮治文化。」

今天這個現勘,以及隨之而來的利害關係人說明會,相信就是實踐這個文化很重要的一步。未來四年,我也將持續一步一腳印落實這個原則。

#拔蘿蔔

另一個本週大事,莫過於週六的 #好彩頭拔蘿蔔暨賞花活動 了!

許多的鎮民鄉親與外地朋友,都來到鎮上共襄盛舉,鎮公所的同仁也幾乎都出動支援。雖然有些疲累,但我與同仁看見大家的笑容,覺得一切都相當值得。

這是在我上任後,便得知鎮上即將舉辦的大型活動。在眾人期待的「拔蘿蔔」環節之外,我與團隊將它添加了一些小小不一樣的元素:

一個是加入 #醃蘿蔔 活動,在手做過程中,落實 #食農教育 的精神。

二是增加了苑裡在地的表演團體的登台時間,我要特別感謝 #客庄國小 台語童謠團的共襄盛舉,帶來精采的表演!

另一個是將活動原訂贈送的 #米食 略作更動,改成更切合活動宗旨的 #蘿蔔糕

由於我們希望活動也能讓在地農產加工品牌有機會曝光,於是活動的蘿蔔糕,是請鎮上的 3 Q 米 食#邱媽媽古早味米食 製作,有不少人吃了以後,直呼真的很好吃,前來詢問我們同仁廠商名稱,想回去之後揪朋友一起團購。能夠藉此機會推廣在地美食,我也覺得非常開心!

當然,活動的執行面本身一定還有進步的空間,我們也會虛心來聆聽大家的意見、仔細檢討。不過,無論是在前面說的 #山腳現勘#拔蘿蔔 活動當中,我也一直都在思考:

我們的公帑究竟如何分配、如何運用,才能更公平、公開透明,並符合我們苑裡鎮的空間尺度,以最合適的方式,推動苑裡鎮的進步,並且讓進步的果實,是所有人都可以分享的?

我也同時在拿捏:

政府施政必須具有延續性,才能維持民眾的信賴、社會的安定,但透過選舉制度所造成的執政政權轉換,正是代表人民對於 #變革 有所期待。

面對鎮上已經在進行的各項公共工程、活動與計畫,我一定會、也必須依法依約來履行,但如何在合法合理的範圍之內,加入新思維、新作法,找到最大公約數,回應民眾的期待?這真的不容易,但值得投入更多心力來推行。

#鎮長去哪兒

本週一我參加了苑裡鎮調解委員會的成立儀式,調解委員會是我們鎮上重要的司法單位,調解的結果,也具有法律效力。調解委員會的組成,都是由我們地方賢達、公正人士所組成,提供免費法律資源,各位鎮民可以多多善用!

除此之外,我還參加了我們苗栗縣18鄉鎮市長聯誼會,讓我得以跟其他鄉鎮市的首長有更多交流、認識,創造橫向聯繫的機會,我十分珍惜。

年關將近,苑裡鎮上照例都會舉辦 #寒冬送暖 活動,有善心人士與單位捐贈的各項物資,還有發熱衣、米券等,由鎮公所發放,會同里長與里幹事,送交鎮上的低收入戶,讓大家都過個好年。

我認為,這樣的活動非常好,也非常溫暖。未來,它應該不僅止於慈善行動,也應該是社會不同群體之間創造連結、理解彼此與修復社會關係的好機會。我會來好好思考,如何讓它的內涵更豐富、更適切。

這週的工作,就先跟大家分享到這邊。謝謝大家,我是苑裡鎮長劉育育,我們下週再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