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鎮長劉育育
苑裡鎮長劉育育

台灣政治人物,第19屆苗栗縣苑裡鎮鎮長

鎮長週記 20231203|拔蘿蔔

我們打算與農民、活動廠商攜手合作,利用冬季裡作的花海,打造大自然中的食農教室。花海之中,會藏著一些 #闖關 的站點,讓農民來問大家問題,回答得出系列問題、抵達最後一關的人,就可以在終點摘採蘿蔔與葉菜類,更有滋味。

大家好,我是苑裡鎮長劉育育。

在這一週,我想跟大家分享,我們為了明年「拔蘿蔔」活動所做的準備。

鎮上每一年的拔蘿蔔活動(去年的正式名稱是 #好彩頭拔蘿蔔暨賞花活動),讓許多鎮民朋友引頸期盼,在明年,我們希望除了原有的拔蘿蔔環節之外,加入了更多的巧思,讓這個活動更豐富、更有意義。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們從現在開始,就邀請了鎮上的資深農民與青年農民聯誼會的幹部,跨世代的「農農」串連,一起來策劃明年度的拔蘿蔔活動,並將它擴大為苑裡在地的 #食農教育 闖關趣味活動。

在這裡,我先跟大家說明一下背景,鎮公所舉辦的這些活動,無論是以往的 #拔蘿蔔 活動,或者明年擴大辦理的 #拔蘿蔔暨食農教育趣味活動 ,都是利用「冬季裡作」的時間,來讓大家更親近土地、親近農業。

根據農業部的說法,台灣的農業耕種期,主要有「春作」及「夏作」時間段,不過,在我們中、南部,每年的11月到隔年2月冬季期間,除非寒流來襲,不然實際低溫日數不多,且日照十分充足,仍然適合農耕。

我們勤奮持家的農民,就會利用這段期間,種植部分短期豆科作物來培養地力,蔬菜作物或其他高價值經濟作物,這就會被稱為 #冬季裡作。在苑裡,許多農民會選擇種植蘿蔔,也趕上過年的「好彩頭」;也會有人種植向日葵、波斯菊,形成一片好看的「花海」,不但吸引遊客拍照,也可以培養地力。

而在我們討論的過程中,老中青三代農民一起激盪創意火花,利用我們冬季裡作的特色,策劃出了相當精采的活動:

我們打算與農民、活動廠商攜手合作,利用冬季裡作的花海,打造大自然中的食農教室。花海之中,會藏著一些 #闖關 的站點,讓農民來問大家問題,回答得出系列問題、抵達最後一關的人,就可以在終點摘採蘿蔔與葉菜類,更有滋味。

而在闖關的站點,除了有農民考考大家的問答環節,也會有許多平日難得一見的農業現場體驗。

例如,有蜂農打算帶著密封良好的蜜蜂來到現場,讓大家見證蜜蜂產蜜的過程。

農友們也認真設計課程,希望帶著大家用稻桿製作童玩,從玩具刀劍到不求人按摩棍,都是農村的古早智慧。

也有人想把家裡的古老農具拿出來展示,跟近代昂貴的百萬農機具放在一起,可以看出台灣農業進步的軌跡。

最特別的是,活動動線會經過我們當地的土地公廟,農友們也秉持著敬愛土地的心,跟大家介紹傳統信仰中會製作給土地公的「土地公拐」,讓我們與傳統民間信仰更靠近一點。

在討論的過程中,我感覺得到農友們的玩興大發、點子不斷,而且不同世代農民的互動、合作,出現了許多過去沒看過的創意火花,讓我很感動。

而就如以往每一次 #非典型 的活動一樣,明年的這場盛事,同樣也需要我們鎮公所同仁的配合與跨課室合作。

舉例而言,要搬運大量的稻草捆到活動現場,是過去沒有執行過的工作,我們必須事先協調清潔隊,用隊上的大車協助搬運。而在活動執行時,我們也依然會公開招標,請活動廠商協助辦理。但,由於我們的活動有自己的中心思想與主軸,鎮公所同仁們就會需要與廠商們不斷溝通、細膩合作,才能促成良好的公私協力關係,一起把事情做到最好。

最後,為了明年的這場活動,我們還做了前所未有的創舉:讓苑裡幼兒園的小朋友,來替我們種下明年活動的作物幼苗,成為這場活動第一群動起來的人!

在過去,活動的農產品多是由農友直接代勞,或者讓得標廠商來協助種植。但在這一次,我們協調有意配合的農友與鎮立的幼兒園,讓小朋友親手移植菜苗,更具食農教育意義。

為了完成這樣的教育環節,農友們比平時更辛苦。他們必須把作物的種苗整理成小朋友方便拿取的樣子,還要先在田間挖出小洞,讓小朋友把幼苗放進去。最後,小朋友的手還無力覆蓋好土壤,這最後收尾的工作,還是要農友來協助完成。

但是,為了下一代的教育,我看得見大家的熱忱,一點也不以為麻煩。有些農友一開始還不習慣作孩子們的「老師」,但在活動開始後,也慢慢暖機,開始大方地麥克風跟孩子們介紹自家田地。相信這會是小小的苑裡孩子們,一生難忘的回憶!

兩個月後,這些孩子們種植的蘿蔔與十字花科蔬菜,就會成為鎮上同樂的作物。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蘿蔔之外,我特別希望增加十字花科蔬菜的品類,就是希望讓大家了解更多苑裡的冬季裡作,更加認識這片土地的豐饒與多元。

老實說,雖然整個活動的籌備過程,都十分順利、也令人感動,但我偶爾還是不免擔心:大家不會覺得我們把過去「簡單」的活動變得太複雜,怎麼還要闖關才能拔?會不會嫌麻煩呢?

但我告訴自己,一定要有信心。相信到了明年,我們的活動登場時,大家也會喜歡,並且覺得很有意義的!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