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鎮長劉育育
苑裡鎮長劉育育

台灣政治人物,第19屆苗栗縣苑裡鎮鎮長

鎮長週記 20231112|市場重建

正如大家所知道的,我們從苑裡火車站走出來之後,看到的第一棟地標建築物,就是我們的老市場。這是我們的門面、也是我們百年來地方活力之所在。苑裡許許多多小吃美食知名名產店,都是環繞著老市場為核心生長出來的。我知道,大家心裡其實都非常關心市場。許多人投我一票、讓我擔任鎮長,也是因為不忍看到老市場持續像廢墟一樣毀壞、大家都希望看到它風華再現。

大家好,我是苑裡鎮長劉育育。

在最近這幾週,我有時腦中會浮現一些有趣的想法:

大約一百年後,苑裡公有零售市場200週年慶時,我們之中可能有不少人已經不在這世上了。老市場在那個時候,裡面販賣的會是什麼?那些我無緣認識的苑裡人、我們的晚輩,會如何說起我們2023年今天的決定?當他們走出火車站、進入鎮上的那一刻,又會看見的是怎樣的風景?

為什麼我會想到這些事情?有點不太像我平常的風格。我想,應該是因為,在過去這段時間, #市場重建 的工作,在我們團隊全力地推動之下,終於踏出第一步了吧!

沒錯,在這一週,我想要跟大家報告一個好消息、也给大家一個誠摯的邀請。

先說好消息:我們苑裡的百年公有零售市場,在過去的幾週之內,可以說是踏出了重建的重要第一步、看見了重建的曙光。

然而,面對接下來的眾多工作與挑戰,我需要大家的一臂之力:

明天,也就是11月13日(一)晚間七點,我們將於三里活動中心四樓,召開公開的「苑裡市場拆除重建進度報告暨攤商安置措施工作坊」,這不僅僅是攤商可以參加的工作坊,也是所有鎮民都可以、也很必要出席的一次工作坊。

從明天的這場工作坊開始, #市場重建 將會有一連串需要鎮民參與的工作環節。

這棟已經陪伴我們百年的老市場,在2018年不幸因火災而燒毀之後,能不能夠以 #新舊融合 #獨步全台 的新面貌,陪在下一個世代的苑裡人身邊,走過下個一百年?這就要看我們今天的決定。

坦白說,在我就任之後,執行 #市場重建 這項工作時,我是一點都不敢鬆懈。一點都不誇張地說,就算是珍貴的休息時間,我的腦子裡,也必定會想到市場相關的事情。

這是因為,在我接任鎮長的那一天,這項 #市場重建 工作,就已經延宕了許久。由於近年來物價上漲、以及在我接任鎮長之前的市場工程版本設計不良,我可以很直接地說,過去我們已經因此虛耗了非常、非常多的時間。

在我接任後沒多久,就得知:原本經濟部認為苑裡菜市場重建進度緩慢,執行率遲遲沒有破零,若是無法推進,恐怕補助款將會收回;中央的其他部會,原先也不看好我們真的能夠做到。

因此,我上任以後,只能三步併作兩步、每天用奔跑的速度,來解決這個問題。除了一邊跟中央保持聯繫、請他們務必保留這筆預算;同時也開始修正過往的不良設計,並將一直被遺漏的歷史建築納入整體規劃之中,推動完整的重建。

在今年八月,為了加速市場重建進度,同時兼顧專業的工程品質,鎮公所發包專業工程管理(PCM)的勞務,找專業者協助專案管理,順利決標。

10月25日,在鎮公所團隊的共同努力下,「苑裡鎮公有零售市場拆除重建統包工程」標案,統包工程內容包含新建區域的設計與施工,經費2億4千萬,也順利決標。

11月7日,苑裡公有零售市場的 #歷史建築 部分,也得到了妥善的照顧:工程總經費7000萬,「因應計畫及規劃設計」勞務採購案,順利決標。

在所有工作進度全面啟動、齊頭衝刺的情況下,苑裡公有零售市場預計在 2025年年中完工。

就在此刻,我們的老市場看起來還是一片工地、殘留著遭到火燒的痕跡。但,就在市場的上空,已經有三個專業團隊(PCM、統包工程、歷史建築)正在如火如荼地工作,兩個部會(經濟部、文化部)與一個國營事業(台電)、以及我們苗栗縣政府的經費挹注支持。

為了這一天,以及接下來到2025年中的每一天,我與公所團隊竭盡全力,三個得標的專業團隊、經濟部、文化部、苗栗縣政府與台電等相關部會也用心用力地支持我們苑裡。

現在,我想邀請你,苑裡鄉親,一起為了苑裡的門面、苑裡的重要公共設施站出來。

市場,不只屬於攤商與客人,它自百年前開始,就是我們苑裡的心臟。今天的重建工作,即將決定苑裡未來五十年、甚至一百年的容顏。

正如大家所知道的,我們從苑裡火車站走出來之後,看到的第一棟地標建築物,就是我們的老市場。

這是我們的門面、也是我們百年來地方活力之所在。苑裡許許多多小吃美食知名名產店,都是環繞著老市場為核心生長出來的。

我知道,大家心裡其實都非常關心市場。許多人投我一票、讓我擔任鎮長,也是因為不忍看到老市場持續像廢墟一樣毀壞、大家都希望看到它風華再現。

因為如此,所以我們毫無保留、用了全力跑到了這裡。讓市場走出了上一個階段的延宕與迷茫,正式踏入了下一個階段。

在這下一個階段的開端,我想對苑裡鄉親說的是:你的意見,對市場很重要;你的現身,對苑裡很重要。明天的說明會,你若可以在場,一定能讓重建的結果變得更好,讓未來的我們每一位苑裡人都感到更驕傲。

就在明天,週一(11/13)晚上七點,期待在三里活動中心看到你!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