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鎮長劉育育
苑裡鎮長劉育育

台灣政治人物,第19屆苗栗縣苑裡鎮鎮長

鎮長週記 20231007|「小犬」颱風應變

在大家的通力合作、齊心防災之下,小犬颱風在苑裡沒有造成太大的災情,我要謝謝每一位投入防災工作的團隊同仁、機關單位、合作廠商與鎮民朋友。我也想藉著這個機會跟大家談談,當天災來襲,鎮公所會如何應變?在我上任之後,對鎮公所的防災資訊傳遞系統做了哪些調整與改變?

大家好,我是苑裡鎮長劉育育。在這一週,我與鎮公所同仁最主要的工作重點,當然是剛剛過境的「小犬」颱風整備和應變工作了。

這禮拜的週記有點長,但因為是第一次完整地撰寫颱風防災工作的整理歸納,攸關我們的人身與家園安全,還是想邀請大家一起把它看完,並給我們回饋與建議。

在大家的通力合作、齊心防災之下,小犬颱風在苑裡沒有造成太大的災情,我要謝謝每一位投入防災工作的團隊同仁、機關單位、合作廠商與鎮民朋友。

我也想藉著這個機會跟大家談談,當天災來襲,鎮公所會如何應變?在我上任之後,對鎮公所的防災資訊傳遞系統做了哪些調整與改變?

我上任以來,已經與團隊共同度過了杜蘇芮、卡努、海葵與小犬四次颱風,及數次豪大雨災情。作為地方首長和指揮官,我也完整經歷了 苗栗縣苑裡鎮公所災害緊急應變中心的一級、二級與三級開設的情形。我有一些歸納與心得,想跟大家分享,也藉著這個機會,談談我們該如何面對這些自然災害,將損失減到最低。

首先,當一個颱風成形,我與鎮公所同仁們,一定會密切注意颱風的訊息。聽到中央氣象署發佈颱風可能影響台灣的消息後,我會與鎮公所的主任秘書、民政課長保持密切討論,時刻掌握颱風動向,民政課並會與縣府保持密切聯繫。

等到中央氣象局發佈海上、陸上颱風警報之後,我們苗栗縣政府會視情形公布是否要停班停課,讓我們有所依歸。

在這個時候,我也必須要下一個決定:鎮公所到底什麼時候要開設 #災害緊急應變中心?要以幾級開設?

在此跟大家說明一下:災害緊急應變中心的成立,是為了加強相關機關和單位在災害期間的縱向指揮、督導及橫向協調、聯繫事宜,即時處理各項災害應變措施。

按照現行規定,災害緊急應變中心依據災害的規模、性質、災情、影響層面,將中心成立分成三個等級開設。一級的災情最嚴重,二級次之,三級是在災害相對比較不嚴重時的應變措施。

這分級制度不只是在颱風來襲時適用,在地震、重大公安事件時,同樣也適用。

在三級開設時,相關的災情訊息,我們只需要向縣政府回報一次即可。工作團隊也多由鎮公所同仁所組成。

但只要宣布一級開設,不但必須三小時就回報一次,還會有國軍、警察、消防、相關維生管線負責機構(台電、中華電信等)等其他協同單位,就會進駐鎮公所。中心也會開始值夜班,確保24小時都有人能應對災情,上緊發條,應對挑戰。

按照規定,苑裡鎮災害緊急應變中心的 #指揮官,便是由鎮長來擔任,主任秘書則是副指揮官。在中心開設之後,鎮公所原有的課室,便會進入 #災害任務編組 狀態,例如:

民政課則要負責做好「通報聯繫」的工作,社會課同仁負責「疏散避難與救援」、行政室則要負責處理進駐單位的「伙食民生與行政協助」等工作。

此外, 苑裡鎮清潔隊也會立即上緊發條,遇到緊急狀況時,必須先行排除倒塌的路樹、垃圾,清除水溝的淤積。每次颱風時,清潔隊都會安排一組「機動組」來留守,隨時注意災害情形。

公共設施管理所的同仁,也會發揮專長,修理被風吹倒、吹壞的路燈,確保大家回家的路有基本照明。

而為了因應每一年的颱風季節,各鄉鎮公所的建設課、農業課,都與民間廠商訂有災害搶修的「開口合約」。

#災害搶修開口合約 是什麼意思呢?就是當各地發生災情時,我們會看到有怪手、小山貓或相關機具來替大家開挖、搶通道路,這些大型機具和人員並不是常設在公部門裡的,而是每年撥有預算,由鎮公所派工,進行災害狀況排除。

每逢颱風來襲,鎮公所一定會要求災害搶修廠商開始待命、跟我們保持電話暢通。

還有,颱風天大家最害怕維生管線(水、電、網路)故障,民政課也會負責來跟其他橫向單位通報災情、保持聯繫。因為鎮公所本身不具備修理水電、網路的能力,需要請台電、自來水公司與中華電信來搶修,因此民政課的即時通報,會非常地重要。

而在開設緊急應變中心的過程中,我會在同仁的協助下,經歷這幾個重要的決策時刻:

1. 根據災情預警和分析,決定究竟要不要開設災害緊急應變中心?

2. 決定開設了之後,要開幾級?何時會需要調整?我們必須根據氣象局的雨量、風勢和災情來做決策,只要改變開設的級別,相關進駐單位與動員規模就會不一樣。

萬一開設的層級太低,造成防災應變不及,後果不堪設想;但若太過緊張,只有輕微災情,卻開設了一級 / 二級的中心,勞師動眾,平添大家的負擔,也是我所不樂見的。

3. 在正式召開會議後,我要讓大家進場、進入災害應變狀態、團隊待命、匯報災情、一一確認接下來的任務,又是許許多多需要決策的關卡。

在颱風過境後,災害應變中心要慢慢降級開設,應該在何時降到哪一級?也是需要慎重地做出決定。

而經過幾次風災,我發現,一些常見的災害類型,公所團隊與其他協力機關,也早已有豐富的經驗。即便是牽涉到不同單位、複合型的災難,大家也都已經有相當默契。

舉例來說:路樹被風吹倒、壓到電線後,拉動電線桿,導致電線桿倒塌,這就牽涉到幾個不同單位,要來去做分工。

由於台電無法清除倒塌的路樹,鎮公所依緊急狀況和規模大小判斷,請清潔隊進場排除樹幹樹枝,台電再進場拉電線。在這些狀況解決、排除之前, 苑裡分駐所警察同仁就會先趕到現場,去放置三角錐與閃光標示,並頻繁地到現場巡邏、勸導,讓用路人知道這邊的道路有問題,必須繞道而行。

而在卡努颱風外圍環流,也發生過鎮民在淹水地區,受困房屋中,等待救援。也是經過通報之後,請 苗栗縣政府消防局第四大隊苑裡分隊消防隊員開出汽艇,進入淹水地區,把人救出來。我在後來海葵颱風的緊急應變中心會議中,也特別謝謝消防隊在上一次的辛勞。

歷經了多次颱風洗禮,我已經比之前更加了解,作為指揮官,我要在這樣的系統中扮演什麼角色。其實,大家經驗都非常豐富、也很有默契,看到災害情形後,會主動認領工作,相互補位,做好防災工作。

而我的任務,除了確保大家都有在各自崗位上就位,最重要的是要決斷、做出正確的決定,讓大家有所依歸。也站在綜觀全局的角色,提醒團隊特別注意鎮上容易致災的角落,預先做好準備。

在前幾次颱風來襲時的現勘中,我已經大致知道,鎮上哪些地方是容易淹水、致災的。除了提醒團隊要特別小心面對、必要時預先疏散民眾之外,我也在思考:究竟是什麼因素造成這些地區容易受災?有沒有從根本性解決的方法?

仔細盤點了一次鎮上容易致災的區域之後,我必須很誠實地說,想要從根本上解決這些問題,不是靠一朝一夕或單一部門的努力,而是需要跨部門和長時間的投入減災、防災工作,才會逐步見效。

舉例來說,有些地區是早年農地重劃留下來的低窪地、有些是河川與農業灌溉溝渠的交錯區域、有些是近年來河道自然改變的結果,地勢和環境的影響,讓改善規劃要達到成效,必須由不同單位的跨單位溝通,才不會落入東做一點、西補一點,卻缺乏整體考量的困境。

此外,近年來 #極端氣候變遷 的影響下,強降雨量超過既有設施的防洪設計,或是過去土地開發時未能考量到逕流分擔,這也許也是未來工程相關規劃必須考量的重點。

在根本性地解決這些問題之前,颱風每一年都會來,我們必須先做好日常的減災、備災,提升防災意識,才能確保身家平安,將損失減到最低。

而鎮公所這邊,也很快地綜合了八月到現在幾次颱風的經驗,做了「風災、雨災訊息發佈」程序的改良,在此與大家說明、分享。希望下一次風災來臨時,大家可以更信賴鎮公所發佈的訊息,增加我們的防災效率與安全性。

在過往,鎮公所都是用「發佈單篇文章」後,以「留言」的方式,來更新最新情形,後來發現,這樣的效果並不好。

在這次小犬颱風中,我們改用「發佈單篇文章」後,以「編輯文字並加上編輯時間」、「製作字卡並壓上災害時間、地點與處理進度」的方式(如圖),確保大家轉貼文章時,一定可以轉發到最新的情形。

所以,從災害緊急應變中心開設的那一刻起,我們的鎮公所同仁,也會同時開始不間斷處理訊息蒐集、查證、彙整和發佈工作,確保災害訊息都是正確、快速地發佈,並與災害緊急應變中心的指揮調度、外勤人員都保持一致,避免假訊息造成鎮民人心惶惶,或讓接取通報的人員疲於奔命。

所以,我也要在此呼籲大家:下一次災害來臨時,請大家直接跟 #官方通報,可以透過里鄰長、鎮公所緊急專線或是1999,而不要選擇發佈在其他民間網路社團。

災害訊息不同於其他訊息,是人命關天的事。在救災工作最緊急、最緊張的時候, #網路上常常出現時序錯誤、甚至不在苑裡境內的受災照片,造成救災團隊疲於奔命,是很消耗,甚至很危險的事情。

在每一次的天災來臨時,鎮公所與其他公部門,都會有以嚴謹、專業且熟練的方式在守護大家安全,我們也需要大家的支持與協力。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可以做好住家附近的水溝清淤、注意防災設施是否故障,每一個人都提高自己對周遭環境的敏感度,一起守護家園。像這幾次的風災中,我有看到許多鄰里長都自動自發地開出家中工具,替社區清理環境、與公所一起排除障礙,讓我非常感動。

我也感覺到,這些民間自發的熱情,與官方的災防系統密切配合,真正落實「民防、韌性、永續」的精神,才能平安度過每一次災害。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