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鎮長劉育育
苑裡鎮長劉育育

台灣政治人物,第19屆苗栗縣苑裡鎮鎮長

鎮長週記 20230402|兒童節與獎助學金、垃圾清運、道路驗收、春季法會檢討

我也趁機告訴他們,政府的錢,就是來自人民的納稅錢,是每個大人工作後,交出一部分的薪水,來做我們的公共資源,並經過鎮公所,做妥善的運用。我希望藉由這個珍貴的機會,讓我們的小小公民們了解,這些錢得來不易,是大家辛苦工作的成果,也希望他們可以好好思考、跟父母討論這筆錢的應用方式,做一次小小的民主溝通練習。

各位鄉親、關心苑裡的朋友,我是苑裡鎮長劉育育。本週,我要來與大家分享,我本週與團隊一同進行的各項鎮務工作:

1.兒童節與獎助學金
2.垃圾清運
3.道路驗收
4.春季法會檢討

#兒童節與獎助學金

在兒童節前夕發放教育助學金給鎮上的小朋友、大朋友,也跟我們熱情的小小鎮民來做交流!

本週二(3/28),我來到我們鎮上國中小發放獎助學金,總共走遍了九間國小、兩間國中。這是鎮公所與鎮代會在去年便編列好的預算,今年兒童節前夕,我便接手來完成這個任務。

在此也回覆一些鎮民朋友的關心提問:我們鎮公所今年的兒童節,沒有在這次的連假中舉辦,而是會另外擇期安排。這是為了讓小朋友可以好好地與家人在連假中團聚,而我們也正在籌備一個很不一樣的兒童節,請大家拭目以待!

說回本週發放給小朋友們的獎助學金,有些領到紅包的家長眼尖,發現我稍微修正了一下獎助學金紅包袋的設計,讓我小小開心了一下。

原本課室同仁想再沿用過往設計,將鎮長插畫的個人形象與姓名放在紅包袋上。不過我告訴他們,我希望將鎮長形象直接從紅包袋上拿掉,改為加上「勇敢探索、多元學習」八個字。

這是因為,這筆錢並不是由我私人口袋掏出來、送給小朋友的,而是全體納稅人的勞動成果,經過鎮公所與鎮代會同意,才發放給鎮上的學生。

我在現場,也問小朋友:大家知道為什麼會有這筆500元的錢嗎?是鎮長姐姐的錢包裡面拿出來給大家的嗎?有些小朋友很聰明,就大聲回答,不是!是政府的錢!

恭喜每一位獲獎者,也趁機對話關於「公共」的價值理念~

我也趁機告訴他們,政府的錢,就是來自人民的納稅錢,是大家的爸爸媽媽、阿公阿嬤、老師、鎮長姐姐,每個大人工作後,交出一部分的薪水,來做我們的公共資源,並經過鎮公所,做妥善的運用。

我希望藉由這個珍貴的機會,讓我們的小小公民們了解,這些錢得來不易,是大家辛苦工作的成果,也希望他們可以好好思考、跟父母討論這筆錢的應用方式,做一次小小的民主溝通練習。

這樣的練習,也屬於我們在紅包袋上寫的「勇敢探索、多元學習」的一環。我跟他們分享,學業考試成績只是人生的一個階段性的檢測,不是全部,在學習過程當中,找到自己的方向、探索自己與世界的關係,才是更重要的事。

#垃圾清運

苑裡鎮垃圾清運的課題,透過協調會來進行面對面的溝通。

回想起小朋友的「500元民主課」,我仍然會忍不住微笑。想起有些人直接舉手說,要把這500元交給爸爸媽媽 / 阿公阿嬤保管,實在非常可愛!也有一些人想拿來買一些已經渴望很久的東西,我也鼓勵他們,可以跟大人多多溝通、討論,讓這小小的500元,可以有更大的可能性。

這一堂「500元民主課」,當中牽涉到公共資源的分配、對於預算的認知、在自己與他人的需求之間取得平衡與共識的過程,讓我想起過去兩週,鎮上熱烈討論的垃圾清運問題。

在我們的生活中,每個人都會對公共政策有想法,每個人的生活中,也都會有大小不一的需求,希望公部門來滿足。但政府的施政,是必須對有限的資源做合理的運用,有公平與妥善的處理。

如果針對相同的對象,就應該有相同的措施;如果針對同一對象,卻有不同的措施,我們也該去問問:為什麼我們決定這樣做?如果我們決定這樣做,我們的公共生活會有怎樣的結果?

大家都希望自己家裡的垃圾,能夠以最方便、省力的方式來處理,但鎮上的清潔隊員人數有限,而根據《勞基法》規定,每位清潔隊員工作的時間也有上限。就像給孩子們的獎助學金,按照預算編列一人就是只有500元。

而因為垃圾清運的公共資源有限,所以我們在使用公共服務之餘,也都必須做出相當程度的配合:例如垃圾分類、資源回收、配合垃圾車清運路線時間倒垃圾等等。

清潔隊員的勞力與時間,就是我們寶貴的公共財,如何公平而妥善地安排他們的工作流程,就是一場關於公共與民主的練習。

也是在這幾週,因為相關討論在網路上十分熱烈,我才知道,在過往,我們鎮上的垃圾清運,有這些例外、不統一的措施。(更多垃圾清運詳情請見:https://reurl.cc/7RY50d

所以,公所舉辦協調會,就是針對這些特殊案例來做溝通與處理。在過往這些比較模糊的作法當中,重新去定義何謂公共利益、如何落實它。

這一定會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也會相當不容易,但我與團隊會直接面對它,務求讓這些特殊案例都做到「正規化」、公平與合理。也請大家繼續關注,給我們更多的建議與支持。

#道路驗收

道路驗收的過程,有許多專業的環節,一點都馬虎不得。

在這一週,我也參與了鎮上的道路施工驗收。我覺得驗收過程,給我相當多的啟發。

在這種硬體工程驗收的過程中,有一整套完整的流程與測試方法。除了驗收官,也會有我們鎮公所相關單位的主管與政風,確保過程是專業與廉潔的。他們會挑選一些路段來做隨機採點,用器材去挖出一點路面材質,來看看施工品質。

大家騎機車時最害怕的雨天白線,現在也有了防滑材質與工法,是重要的驗收項目之一。

許多機車騎士很關心的、容易打滑的白色標線,現在也都有新的材質與工法來做改善,工程驗收也會進行測試,會潑水在上面模擬雨天的路況,來測量白線的摩擦係數是否符合法定標準。當中需要運用許多專業的物理知識,才能讓公共工程的品質得到確保。

在會同驗收的過程中,我也思考,類似像道路施工這樣的硬體工程,造橋鋪路、架設路燈等等,這樣的施政,品質好不好,是一翻兩瞪眼的:路平不平、是否耐久耐用、騎士會不會打滑,好與壞,是黑白分明的。

可是一些關於 #軟體工程 的施政,品質究竟好不好,就很難有一致的標準了。例如垃圾到底要如何清運?究竟是A方法好還是B方法好?就沒有一個可以確定量化的方式,來給這樣的政策打分數,因此也更需要智慧與耐心來去思考究竟到底要怎麼做了。

#春季法會檢討

苑裡春季法會的檢討,投影出當天現場照片,仔細討論,下次怎麼做可以更好?

針對三月的春季法會,我之前的週記曾經跟大家分享過,說會舉辦工作檢討會議,也會是當地分享給大家檢討的結果。

在開始檢討之前,我想先跟大家分享,這一次法會,我們鎮公所團隊與全體參與法會的鎮民,一起完成的一些成果:

1. 經過地磅實際測量,今年的金銀紙焚燒數量,是7,740公斤,比去年的11,900公斤,下降了4,160公斤,少了將近四成。

2. 一般垃圾的量,也比往年下降三分之二,大約是320公斤左右。雖然數字還是相當驚人,但也看得見我們大家努力的成果。

3. 法會後的食物廚餘,也減少到幾乎沒有。根據同仁報告,往年的法會後,廚餘的量也相當多,處理起來也是相當棘手。

這是大家一起響應環保、做到垃圾減量的結果。我非常感謝鎮公所同仁,努力地在事前宣傳推廣使用環保餐具,以及在現場宣導大家,就算拿了免洗餐具,也可以重複利用。

而在現場,我們提供的食物數量大致維持不變、但菜色種類變少,也有助於垃圾減量。今年的法會點心,我們提供了芋頭米粉湯、綠豆薏仁湯兩樣選擇,大家幾乎都是重複用碗,不會因為菜色太多,而一人用到兩、三個不同紙碗。

總體而言,今年的春季法會活動,我覺得是相當圓滿、莊嚴地落幕了。

不過,在肯定之餘,我也還是要求同仁,必須將每一組的工作都拿出來細細檢討,搭配現場照片,就可以發現,不管是交通組的接駁動線、食物組的引導流程,都還有改善的空間。

希望在明年的春季法會,我們就能擁有一個更流暢、有效率的SOP,讓法會回歸到慎重追遠、肅穆中帶有溫馨的氣氛,同時也兼顧環保精神。

我們在現場跟網路都有收到很多民眾的反應,有肯定的聲音,我們很開心地分享給團隊;有不足的部分,我們就細細來檢討。

尤其是這次的幾項環保措施,是我們一定會堅持下去,只要大家一起來朝這個方向努力,一定會有成果,讓我們一同為苑裡、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這是我上任之後,我跟團隊一起經歷的第二次大活動(上一次是 #拔蘿蔔 )這一次的準備時間更長,我跟團隊對於工作的掌握更好、團隊作戰的感覺更強,我們也慢慢建立了屬於自己的標準與程序,相當令人振奮。

我也很感謝自己在民間的時光,曾經多次舉辦過像 #海風季 這樣的千人大型活動,累積了許許多多對現場的經驗與判斷能力,如今都能回饋到鎮公所的工作上。

期待下一次的大型活動來臨,我們能做得更好之外,還能創造更多像垃圾減量一樣的小小改變。

#鎮長去哪兒

阿嬤實在太古錐!
來自樂齡中心的大哥大姊們的熱情蛋糕,蘊含著終身教育的理念。

在本週,我也一樣撥空跟鎮上 #關懷據點 的長輩來活動、報告我的鎮務方向。

我發現,對於許多長輩而言,現代政府的體制,其實還是很陌生。必須要耐心地、用各種方法來譬喻解釋,才能夠讓他們理解、也提出自己的見解。

而我也特別想跟大家介紹,除了關懷據點之外,苗栗苑裡的山腳國小校長謝旻憲,也大力推動 #樂齡中心 措施,推廣終身教育的理念。他們在本週,親自把長輩們在烘焙課上做的蛋糕,堅持送到鎮公所給大家吃,讓大家都非常感動。苗栗縣苑裡鎮樂齡學習中心

謝旻憲校長告訴我,其實給退休人士的樂齡中心、與年紀更長者的關懷據點,其實應該要做更有機的結合。讓長者不只是被照顧的對象,也有動力來探索新世界、開發第二春,才能讓我們的老年生活,更健康、更有品質,有更多可能性。

我很感佩校長的精神。也希望能藉由週記的機會,跟他一起推廣這樣的理念。

祈求媽祖保佑苑裡、保佑台灣,國泰民安。

而現在是農曆閏二月,正是 #瘋媽祖 的時節。我們苑裡各村落的媽祖,也都紛紛前往祖廟進香。我很榮幸被邀請一起來到 #鎮安宮 鬥鬧熱,參加苑裡社南庄媽祖的盛事!

苑裡社南庄媽祖,是當地三里(泰田、上館、玉田)重要的地方信仰,在昨日(4/1)到北港進香,今日(4/2)回到苑裡,按例遶境、遊庄、入廟,我很開心能在今晚參與其中,感受媽祖的庇佑、信眾的熱情。

#苑裡全民運動館需求調查

大家很關心的「苗栗縣苑裡鎮全民運動館」工程,正在縣政府的催生下,緊鑼密鼓地進行中!在此,我們想邀請大家一起填寫需求調查表,讓苗栗縣政府發包與工程執行時,可以更了解我們鄉親的意見。

問卷:https://forms.gle/1r7HbMkL29NQj38P6

因為時程緊湊,我們只能用網路來收集意見,請各位年輕朋友,也一起幫忙調查家中長輩對運動館的需求、替他們一起填寫。在未來縣府發包後,得標的建築師團隊也會舉辦說明會,大家也可以在說明會來到現場表達意見,一起讓我們未來的運動場館更好、更舒服!

感謝 苑裡扶輪社 的邀請,以「公私協力」為題進行演講與分享,與大家歡喜相會、交流意見!感謝 苑裡扶輪社 的邀請,以「公私協力」為題進行演講與分享,與大家歡喜相會、交流意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