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鎮長劉育育
苑裡鎮長劉育育

台灣政治人物,第19屆苗栗縣苑裡鎮鎮長

鎮長週記 20230121|苑裡李綜合醫院、山腳社區說明會、苑裡百年公有零售市場

各位鄉親、關心苑裡的朋友,我是苑裡鎮長劉育育。今天是除夕夜,我想祝福每一位苑裡鄉親、每一位關心苑裡的好朋友,一切平安順利。無論各位朋友身在何方、是否有緣能與家人團聚,都要對自己說一聲「今年辛苦了」,並好好吃一頓溫暖的晚餐,迎接全新的一年!

本週,是我們公所團隊相當忙碌的一週,我迫不及待地想跟大家分享,有許多有意義、令人振奮的進步,正在苑裡發生!

#苑裡李綜合醫院

本週一開始,我很榮幸能參與了 苑裡李綜合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台中榮總)成立醫療策略聯盟的揭牌儀式。

身為苑裡人,我對苑裡李綜合醫院是從小耳熟能詳,但也是在近日,我才有機緣更了解它。

早在上週四(1/12),我與苑裡李綜合醫院董事長李順安醫師,便已經相約碰面,李醫師相當用心地向我介紹醫院歷史。苑裡李綜合醫院,自民國68年開業,一開始名為「李外科婦產科」,以提供我們海線地區的婦產科醫療為主,民國74年增加科別,成立「苑裡李綜合醫院」。

到今日,「苑裡李綜合醫院」已經成為具有七個院區(苑裡、大甲、中華、順安、永康、美德、仁泰)的重要地區醫院,在長期照顧、心理衛生等方面,都有堅強的醫療團隊來服務。

苑裡李綜合醫院不但照顧我們海線鄉親的健康,更有許多海線孩子是在他們的照顧與護持之下,平安出世、長大。

更令我感動的是,李順安院長告訴我,在過去,苑裡地區的C型肝炎患者比例,一直都在全國「名列前茅」,問題相當嚴重。苑裡李綜合醫院十分重視這一議題,推出逐戶C肝篩檢的服務,並到我們鎮境內的偏遠社區進行相關工作,有時甚至會被狗狗追著跑,險象環生,十分辛苦。

#苑裡李綜合 所提供的醫療服務,是我們鎮民得以安居樂業的重要因素之一,良好的接生與產婦照顧環境,乃至於對長輩提供完善的長期照顧醫療,都會提高青年返鄉的意願,促進人口回流、地方繁榮熱鬧。

因此,我想在週記裡,多花一點篇幅,跟大家分享 #苑裡李綜合 的故事,也特別向全台灣各鄉鎮市的地區醫院致敬。我也樂見苑裡李綜合醫院繼續茁壯、發展,與台中榮總的合作圓滿順利,持續提昇我們苑裡的醫療資源品質。

#山腳社區說明會

在上一週的週記中,我跟大家介紹過,上一屆的鎮公所因獲得了內政部營建署約600餘萬的經費,要在山腳執行「苑裡山腳公園與舊街旅遊軸帶再造計畫」,以藺草為串接主軸、休憩據點設施升級為計畫重點。

在上一週,我曾出席本案的現勘,且在現勘過程中,因為發現周邊社區民眾對於本案不夠了解,對於即將施作的工程具體內容、位置、對生活空間即將產生的影響,都還不夠明瞭,因此,我特別請廠商,必須在農曆年前,為本案的利害關係人,加開一場說明會。

自現勘開始,到說明會舉辦的過程當中,由於 #公民參與 精神的落實,許多不一樣的民意,開始浮現。

舉例來說,在現今的 #藺草公園 位址,過去其實也有一個 #山腳市場,跟我們苑裡鎮上的 #苑裡百年公有零售市場 一樣,都曾經歷一場火災。

然而,山腳市場在遭到祝融之後,並未完全妥善處理攤商的安置問題,而是將其改建為綠地公園。雖然公園確實也提供了周邊居民散步、運動的好去處,然而,市場所帶來的活力、攤商的生計議題,卻尚未得到最佳的處理。

我在現場,聽到許多民眾與攤商的陳情之後,做出了一些具體的裁示。我希望,現在的計畫,是一個對公園、對這個暫時性的遊憩空間的整理,但同時也展示出,這個空間的曾有的脈絡:這裡曾經存在的 #山腳市場 它的痕跡不應該被抹除。

我希望,「苑裡山腳公園與舊街旅遊軸帶再造計畫」,必須將過往 #山腳市場 的歷史與空間紋理納入考量。設計的內涵,必須介紹 #山腳市場 曾經存在於此地的故事,相關的空間設計,也必須納入原本的歷史空間紋理。

在未來,我也會引進更多學者專家,讓本案的執行成果,是更貼近歷史記憶、也讓全民更充分參與的。

這次的現勘與說明會,只是一個開始,而且是非常好的開始。

對我來說,這些現勘、說明會因為開放更多民眾參與,而引發的不同意見紛陳、大家七嘴八舌、觀點不同,都是非常好的事情。

在說明會上,我感受得到,現場其實有兩條軸線在跑動:

一條是原本的會議主軸,是關於本案該如何推進的事項,我與同仁會適時將其進行收攏、聚焦,讓本案進度持續跑動;

另一條是在原先設定的主軸之外,鎮民鄉親們會因為本案的觸發,而想到許多想要跟鎮公所陳情的事項。由於和今天的會議主旨較為無關,聽起來會顯得相當雜駁、甚至有點亂。

但對於這些「支線」的浮現,我也相當珍惜。我與同仁一方面會提醒鄉親,要注意發言時間與內容,不宜過度發散;另一方面,我也會立刻將這些陳情轉交給各處室同仁來追蹤處理,看看是否可以解決鄉親的問題。

對我來說,這是民主的精神,也是我們共同學習民主必須走過的旅程,它永無止盡,能做的,只有不斷地精進學習。但凡是真正的民主,現場的言論、動力便不可能是單向的、單一的,而是眾聲喧嘩、嘈雜多軌的。

作為會議主持人,我不害怕面對這樣的場面,只希望自己與團隊能夠持續增進在現場快速 #歸納分類 的能力、並發展出更好的機制,讓每一位鎮民朋友,都能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同時跟鎮公所一起努力、前進,為了我們心目中更好的生活環境而努力。

#鎮長去哪兒

年節將近,為了讓我們安心過年,苑裡的警察、消防、義警/消、民防及巡守隊,從今年1月1日開始,就展開了為期30天的「加強重要節日安全維護」工作,相當辛苦。

本週,我也代表鎮民們,來向這些堅守崗位的無名英雄致敬,並向每單位頒發6000元加菜金,希望可以傳遞我們的感謝,讓每一位警消巡防弟兄姊妹明白,我們對他們的尊敬。

鎮公所也在此提醒大家,年節期間,鎮公所民政課同仁,已經準備妥當,很早就聯繫協調派出所,加強交通指揮與管制,市場、交流道等處交通管制,也請各位鎮民朋友體諒配合!

另一個我的本週工作,是山腳社區活動中心的新建工程。在設計規劃時,我特別重視兩個重點:一是身心障礙者的動線,二是廁所的空間設計。

我過往曾經長年陪伴樂生療養院的院民,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出門抗爭,在協助他們出門的過程當中,雖然台北捷運已經都有身障設施的設計,但實際在移動時,仍然會有很多滯礙難行、疲於奔命的時刻。

對此,我有很深刻的體會。台灣社會對身障者的空間設計,從「有」到「好」,還有很長一段距離。

在山腳活動中心的新建工程,我要與同仁來共同努力,縮短這段距離。希望完工後的活動中心,是對年長者、行動不便的人士,也都能做到友善、貼心的公共空間。

#鎮長的走春提案

本週週記的最後,我要再度簡單地跟大家分享一次,我們 #苑裡百年公有零售市場 「歷史空間再現景觀平台」落成的喜悅!

景觀平台詳細介紹請見:https://reurl.cc/58jGKy

為了讓大家看見老市場的文化資產風貌、親近歷史現場,我們趕在年節前,開啟原本封閉的圍籬、搭設景觀平台,讓大家看見美麗的市場「洋小屋組」木衍架結構、大窗戶和TR紅磚。

不但消除我們過去與苑裡歷史的距離,也重拾我們的市場記憶!

現場不但有適合欣賞市場之美的平台,也設有專業詳盡的解說牌,適合一家大小參訪學習。

我們特別歡迎返鄉的苑裡鄉親、全台各地的好朋友,一起來苑裡走春!市場周邊,鄰近苑裡老街區,有許多藺草帽蓆行、美味小吃、咖啡店、甜點店、獨立書店,最適合輕鬆的一日遊。我本人也會不定期出沒在景觀平台,向大家拜年、親自導覽市場歷史喔!

#苑裡兔年彩蛋

想要來苑裡的朋友們,除了自己開車之外,也很建議搭乘火車前來。

在我們苑裡火車站前面,有俏皮可愛的兔年造型花燈,往年都只擺設在鎮公所前面,有點可惜,我今年特別拜託苑裡鎮公所同仁與公共設施管理所洪政男所長,在年節前趕工,讓更多遊子、遊客可以欣賞!

更多苑裡兔年花燈照片請看:https://reurl.cc/bGQkKM

想跟大家分享的事情實在太多,不知不覺,本週週記竟然已經寫了三千多字,我已經看到同仁在遠方拼命跟我搖手、想阻止我的身影了~那我虎年跟大家分享的最後一篇週記,就到這邊。期待兔年,與大家分享更多苑裡鎮的大小事!

祝福

大家新春快樂、闔家平安、健康順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