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鎮長劉育育
苑裡鎮長劉育育

台灣政治人物,第19屆苗栗縣苑裡鎮鎮長

鎮長週記 20230205|鎮公所同仁工作坊、立春農民節、漁會春酒

苑裡除了是台灣重要的稻米糧倉,同時也是靠海吃海的漁業鄉鎮。

各位鄉親、關心苑裡的朋友,我是苑裡鎮長劉育育。今天是我們過年的最後一個大節日,元宵節,先祝賀大家今天元宵節快樂!

過去的這一週,是開工的第一週。我除了按照往例,參與全鎮的新春團拜,把紅包發給所有的鎮公所同仁、鎮民代表與里長之外,我們苑裡鎮公所在這一週,還做了很不一樣的 #開工 準備,我覺得很值得分享給大家。

#鎮公所全體同仁工作坊

為了推行我在上任第一週所提過的 #行政社造化 的理念,我在開工後的這一週,開始舉辦給各課室同仁的團體工作坊。這一週,率先體驗了工作坊的課室,分別是社會課與建設課。

系列的工作坊,由擅長社區營造與團體動力的機要秘書李易昆帶領大家進行。參與工作坊的成員,是課室裡的每一位同仁。工作坊的地點,就在我的辦公室,鎮長室。短短90分鐘的工作坊開始前,我特別在鎮長室裡播放音樂,同時也告訴同仁:

你可以自由地探索環境,看看鎮長室裡的每一個物件,可以伸手去觸碰,也可以坐到鎮長的椅子上。探索完畢之後,可以找一個自己舒服的地方坐下來,用我們準備好的便利貼,寫上名字,貼在胸口,讓我們認識你是誰。

接下來,我們請每一位同仁,畫下「你認為你的課室工作內容是什麼 / 你自己在當中的角色是什麼」,並與大家分享。

同仁給的畫像,都很有趣。社會課的同仁說,鎮上每一個人的生老病死,都與社會課有關;建設課的同仁畫出一條馬路,告訴我們,馬路上的每一樣物件,都是建設課的管區。

而當問題進行到第二階段,「你在工作上最喜歡的事 / 最討厭的事」,許多同仁都說,最開心的事情,就是「真的在法律規定的業務範圍內,替鄉親解決了一些問題,真的很令人開心。」

在這過程中,我也會參與畫畫、分享,告訴每一位同仁我對各課室的想像與觀察。我跟同仁說,在這一個半小時內,我不是鎮長,我只是劉育育;你也不是鎮公所某課室的誰,你只是你自己。我們可以平等、開放、坦誠地分享彼此的意見。

經過短短的一個半小時,我覺得相當驚喜,也更認識了同仁一些。而在聆聽彼此答案的過程中,相信每一位參與的人,也都更多了解同事一點。

值得一提的是,舉辦給建設課同仁的工作坊,不僅僅在鎮長室舉辦,我們還一起去到了建設課的倉庫,細細瀏覽建設課所儲藏的一袋袋工程資料。

即便在當今,這些資料也很難電子化,而必須以紙本的方式儲藏。因為許多工程的契約、公文,都蓋有騎縫章等實體印鑑,因此必須以實體紙本保存,每一袋文件,也都是歷代建設課同仁的勞動結晶。

工作坊結束後,我們發下了最後一張便條紙,請同仁寫下自己對「#你心目中美好的鎮公所」的關鍵字。

有些人寫了「和諧」、「服務民眾的心」、「理性」,也有人只寫了一個字,「善」,讓人深思了許久。

這些便利貼會不斷累積,就貼在我的鎮長室門邊。未來,每一位進來辦公的同仁,都可以看到這些答案。不只看到自己的,也看到別人的。

我相當珍惜在工作坊中聽到的每一個答案,也盡其所能給出我的想法、觀察與回饋。我相信,這樣的工作坊,能夠讓我們的團隊工作越來越順暢。我也期待接下來的其他課室同仁,會帶給彼此怎樣的驚喜與火花!

#立春農民節#漁會春酒

本週六(2/4)是農民節,我來到 苑裡鎮農會山腳辦事處,參加了「苑裡鎮各界慶祝112年度農民節大會」,並很開心地代表鎮公所頒發獎項。

相關獎項,會頒發給今年境內傑出的模範農民、農業志工、農村婦女、苑裡青農聯誼會與小組長等。每一位得獎者與背後群體所扮演的角色,就是我們台灣農村的支柱。

在農民節活動當中,我也有機會跟 #農糧署北區苗栗辦事處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的夥伴,交流苑裡未來農業發展圖像,其中有循環農業零廢棄的概念,還有本土大豆類入營養午餐的可能方式。我非常開心,能與農政單位交換推廣在地農業的意見。

在農民節之前,我也拜會了農會理事長呂聯慶、常務監事黃清龍、總幹事鄭年鈞一同討論未來如何合作,共同 #推廣苑裡鎮在地農業食材。我們對於這個目標,相當有共識,也約定好未來要一起往同一方向推進,讓苑裡的好食材,出現在更多張餐桌上。

我們鎮公所的機要秘書李易昆,之前是在嘉義種田的農民,和理事長交換了諸多關於水稻的現況情報與意見,相談甚歡,我也學習了不少農業的眉角。

而苑裡除了是台灣重要的稻米糧倉,同時也是靠海吃海的漁業鄉鎮。一直以來,我都從 #通苑區漁會 的大哥大姊身上,學到非常多豐富的知識,開工第一週,我也與他們一同享用春酒。感謝漁會理事長曾世宏、總幹事楊資暖的邀請。期待未來的一年風調雨順、苑裡與台灣的農漁業都雙雙豐收!

#火災

在今日凌晨五時,在鎮上發生了一起火災,除了 苗栗縣政府消防局 消防隊的同仁與警義消即刻出動,我也到現場關切火勢。

同一個地點,已經是第二次發生火警,現場初步看起來與回收物堆積可能有關,不幸中的大幸是無人傷亡、也沒有波及到其他房屋建築。這一切都有賴警消同仁的專業與努力,才能保障我們的生命財產安全,我要再一次深深謝謝他們。

廢棄物品囤積所引發的火災,究竟如何來避免?由於該處屬於私人民宅,我已經請同仁開始研究相關法規,來找出可能的管制方式,也會深入了解民眾生活是否有困難,勸導當事人減少堆積物品,預防災害再度發生。

#鎮長去哪兒

本週熱鬧滾滾,除了是農民節,也是我們台灣重要的傳統節日元宵節。我參與了社區的元宵活動,都希望盡量減少我自己的致詞環節,把時間用來跟鄉親們吃湯圓、交換小禮物與猜燈謎,有重回童年的溫馨感覺,十分開心!

在這裡我也提供一個 #小燈謎 給大家猜:「請問,醬油的哥哥叫什麼?」

.

.

.

.

.

.

.

.

.

謎底:「醬油膏」(請以台語發音)

祝福大家,今夜提花燈、吃湯圓、參與各種元宵祭典,都要開開心心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