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鎮長劉育育
苑裡鎮長劉育育

台灣政治人物,第19屆苗栗縣苑裡鎮鎮長

鎮長週記 20230415|對「送祝福」的思考

有時候,喪家會準備茶水邀請我們坐下來聊聊,向我們分享述說著他們的家庭故事,還有對於苑裡發展的期待;我也常常感受到:喪家的悲傷其實是需要透過敘說的過程,我們有緣一起整理思緒與情感,是一個由哀悼到告別的過程。

大家好,這個禮拜的鎮長週記,我想稍稍改變一下形式,專心地跟大家聊一個我們上任以來相當重視、團隊用了非常多心力在對待的議題: #送祝福

乍看「送祝福」三個字,可能會不明白我們在說些什麼。其實,就是我們以鎮公所的身分,到鎮上的喪家處捻香、致意的意思。

在過往,台灣政治上會習慣說這是「跑紅白帖」,但我不太想用「跑」這個字。傳統我們說,必也正名乎,改變對一件事情的稱呼,不只是簡單的文字語言改變而已,它也代表我們對這件事情的態度有所轉變。

目前團隊送祝福的工作,是由鎮長辦公室團隊機要秘書吳若安還有我一起分工進行。平日主要由若安,週末的工作以外時間,則由我或若安送祝福。

這樣的說法,也是由鎮長辦公室團隊機要秘書吳若安,在工作中的感受與心得而來(若安自己記錄下的心情,請看到最後),它也成為我們鎮公所內部,對於參加白事的正式說法。

我們會在群組裡回報工作行程:「明天我要去送祝福」、「週末有三場送祝福喔」,若安也告訴我,她在送祝福之前,都會給自己一段時間,好好地安靜下來、調整呼吸與狀態,莊重地面對每一次的送行。

而我自己,也會在公務的空檔或是休假日前往喪家 「送祝福」。有一天休假日,我與秘書一起連續到十二家鎮民朋友家中送祝福,向家屬致意。在這過程中,我們發現,其實,在非公祭的時間拈香,有更多的機會與時間好好與鎮民朋友們互動交流。

有時候,喪家會準備茶水邀請我們坐下來聊聊,向我們分享述說著他們的家庭故事,還有對於苑裡發展的期待;我也常常感受到:喪家的悲傷其實是需要透過敘說的過程,我們有緣一起整理思緒與情感,是一個由哀悼到告別的過程。

在送祝福的過程中,透過種種傳統儀式,我們產生了人與人的連結,這也是一起面對生命當中告別與生死課題的一種方式。

在我送祝福的時候,我心裡明白,我所代表的,是鎮公所給每一位鎮民的慰問致意。因為擔任鎮長,就是我們鎮上「公部門」的代表。有些朋友也勸過我,應該要更頻繁地出席捻香、公祭的場合,在人情上,大家會期待鎮長出席,也讓喪家得到更好的安慰。

其實,如果時間允許,我也很希望可以親自到每一位鎮民朋友的家中,握著家屬的手,陪伴這巨大的哀傷,好好地跟每一位親友說說話,聊聊往生者生前的行誼。

但是,我也在思考,既然作為「公部門」的代表,鎮上的公務,仍然必須是我的第一要務。如果每一次都要我直接到場,恐怕會有許許多多的工作進程,就必須往後延;又或者我會無法親自參與重要會議,必須指派其他同仁參與。

這是我所不願意的、相信也不是鎮民朋友們樂見的。也正因此,若安才會一起分擔這項工作:代表鎮公所,去到每一戶需要的人家中「送祝福」,好好地送往生者離開。

一開始的時候,若安也告訴我,她其實覺得壓力非常大。因為她知道,大家比較期待能看到鎮長本人出席,「我真的能代表鎮長,做到好好送祝福的工作嗎?」若安為此苦惱了很久。

不過,後來,我們慢慢、慢慢地討論釐清:若安代表的,其實是「鎮公所團隊」,而不是鎮長一個人而已。

每當有鎮民離開我們,鎮公所其實都會準備奠儀,由里幹事來交給家屬,里幹事也會特別關照家屬,是否有需要急難救助的情形;鎮公所內的行政室鄭秉松主任,則會以虔敬的心,用毛筆繕寫輓聯,由公所同仁送到喪家,表達鎮公所的哀悼與關懷。

在這個意義下,若安作為團隊的一份子,在現場送往生者一程,也是團隊表達心意的一環,而不是鎮長作為政治人物的「代表」或「分身」。換句話說,她所代表的,是鎮公所(與鎮公所背後所代表的全體鎮民)來向喪家致哀。

如此一來,若安就對自己的角色更能安心,也更能好好地、專心地去代表鎮公所團隊,給往生者送上祝福。

而我作為團隊的一份子,也仍然會有代表鎮公所來「送祝福」的時刻。我的心情跟若安一樣,都會先整頓好自己的狀態、好好地來送別往生者、好好地跟家屬來致意。

對我來說,人與人的接觸,遠比「有被看到出席紅白帖」更重要。

本週的週記,也附上若安寫的心情日記,讓大家更理解我們每一次「送祝福」前後的歷程:

//

送祝福(作者:苑裡鎮公所 機要秘書 吳若安)

上任後,我以機要秘書的身分參加鎮民的公祭儀式,以往很少參加公祭,但現在以公務人員的身分參加,初期的我,內心非常的緊張及忐忑。我害怕誤時間,沒有及時在公祭的時候到達,錯過了重要的儀式。

以往公祭的行程,都是要鎮長代表苑裡鎮公所傳達慰問與祝福,但真的是公務繁忙,如果每一場鎮長都要出現的話,基本上整個上午的時間,她就都會在參加公祭。

我從初期的緊張、焦慮,到現在慢慢地調整節奏並我告訴自己,我今天是代表苑裡鎮公所,來為逝者送上最深的祝福。

而且我會盡量提早時間到現場,讓自己的呼吸節奏調整好。當公祭儀式舉行時,我會靜下心來,給予往生者最深的祝福,送祝福的當下我的內心是非常的平靜、平和。

上任以來,我們的工作節奏緊湊,我們團隊需接手之前前任的公務,且面對未來的改革,有鎮民會在會場給予我一些鎮政的建議與期許。我知道鎮民今天給我們執政的機會,就是希望看到苑裡的改變和進步脫離傳統的包袱,所以我會傾聽、理解,傳達溝通,拉近鎮民與公所的距離。

//

接下來的週記,我們也會跟本週一樣,儘量一週只說一件事,縮短篇幅,降低大家閱讀的負擔。每週的 #鎮長去哪兒 則會在週間分散發佈,敬請大家繼續點閱支持!

(本張照片謝謝鎮民朋友主動分享在我的粉專。謝謝。有緣份可以送阿嬤一程,我很感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