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鎮長劉育育
苑裡鎮長劉育育

台灣政治人物,第19屆苗栗縣苑裡鎮鎮長

鎮長週記 20230108|幼兒園、苑裡老市場、勤務車捐贈儀式

各位鄉親、關心苑裡的朋友,我是苑裡鎮長劉育育。上週鎮長週記引起這麼大的迴響,我跟團隊有小小嚇到,但是非常開心、非常感謝大家的肯定與支持!在此,也要再次向各位鎮民鄉親、各位喜歡苑裡的好朋友分享我與團隊這一週的工作報告,讓我們一起關心苑裡鎮務。

#幼兒園

(2023.1.9 編輯記錄:經過鎮民朋友提醒,苑裡鎮上也有許多用心辦學、平價親民的私立幼兒園,應當不分公私,一同來為孩子的教育努力。我原本文章寫到私立幼兒園處,容易讓人誤會,特此修正,也謝謝這位朋友的提醒!)

在這週五,我來到鎮立的苑裡幼兒園,跟小朋友一起吃午餐。

我去的原因,是因為在批閱公文時,看到新的一年度,幼兒園要簽約採購午餐食材了。

我了解之後發現,幼兒園過往的食材採購,都是跟后里的廠商統包,品質相當優良。不過,我想到《食農教育法》通過時,其中一項立法精神,是:

「推動全民食農教育,強化飲食、環境與農業之連結,以增進國民健康,傳承與發揚飲食及農業文化,促進農漁村、農業及環境之永續發展,健全國家食農教育體系及人才培育」

我想,我們應該可以多做一點,讓我們的孩子吃到在地食材、認識苑裡的農業環境。因此,我在簽下公文之前,先請團隊替我安排,到幼兒園跟江素慧園長、老師、孩子們共進午餐。

到了幼兒園之後,我發現,環境相當的乾淨、空氣清新,江素慧園長用心地添購了許多教具,讓孩子們可以自我探索。

更讓我開心的是,在現行的幼兒園課程中,園方就已經加上了符合 #食農教育 精神的元素:如果幼兒園的家長中,有種植我們苑裡特產如白蘿蔔、草莓的農家,老師就會帶著孩子們,到這位同學家裡一起採收、製作果醬,十足用心。

相信這些時刻,都會成為孩子們心中永恆的回憶,在他們心中播下熱愛台灣農業的種子。

除了向江園長、老師表達我的欽佩,並希望鎮公所未來可以全力來與幼兒園合作之外,我也決定,未來將「鎮立幼兒園招生」,放進我的重要施政工作當中。

許多人可能不知道(我在上任之前也不知道),鎮立幼兒園的補助經費,是隨著學生人數而增加的。但或許之前的宣傳不夠多、不夠貼近大眾輿論,大家對公立學校的信心比較不夠;

但,經過我實地走訪、與孩子們共進午餐之後,我覺得我們的鎮立幼兒園,硬體環境、餐點營養與師資教學,水準都相當好;園內也有相當優質的廚房,多多使用在地食材,讓孩子從小認識在地的味道,我相信不會是夢。

我也會全力來推動,促成這件好事的發生。不但讓孩子們能夠吃到故鄉的風土滋味,也希望能夠增加家長們將孩子送來就讀的動力。

讓公共、平價、貼近土地的教育機構,成為我們苑裡孩子的人生第一所學校。

#苑裡老市場

許多人都知道,我還在民間的時候,就十分關注苑裡老市場重建的案子。我對於苑裡老市場重建方向,與當時鎮公所的意見不同,也是促成我與團隊參選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這一週,我以新任鎮長的身分,與我們公共設施管理所洪政男所長,以及其他公所同仁,正式來到市場現勘,要來穩健地踏出重建我們老市場的第一步。

老市場自從遭到火災之後,一直都以台灣常見的鐵皮圍籬圍起來,讓許多鎮民無法親近、甚至開始往裡面棄置垃圾,我看了覺得相當痛心。

我不認為,以我們苑裡的文化素質,民眾是因為不愛護文化資產而將垃圾丟進去,而是過往古蹟或歷史建築的修復工程中,太少讓民眾參與其中,讓民眾缺乏認識,誤以為這是可以棄置垃圾的地方,才導致垃圾問題的衍生。

我深切地感覺到,在台灣各地正在修復的、已經修復的文化資產之間,往往與民眾之間存在一座心牆。政府花了巨額經費、延請團隊來做修復,但民眾卻沒有機會了解圍籬裡有什麼,以及圍籬裡到底發生什麼事情。

如此一來,即便古蹟或歷史建築修復完成,許多人也往往只感覺到疏離陌生,與它的感情也比較單一、平面,這是很可惜的事情。

本週,我與洪所長、鎮公所同仁、專業建築師團隊正在緊鑼密鼓地討論,能否將圍籬現有的鐵皮改為 #透明 材質、並拆除部分圍籬,改成觀景空間,讓老市場作為歷史建築的 #可近性 更高。

在這過程當中,我想特別謝謝洪所長、謝謝我們鎮公所的同仁。在這項非常規的工作裡,所長與同仁相當有活力,跟我一起在老市場中來回走動討論、不斷給我提出問題的解方,給我非常多的驚喜,也讓討論氣氛相當活躍、正向。謝謝你們。

未來,老市場的重建,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在這漫漫長路中,無論是苑裡鎮民,或來自全台各地的民眾,都不應該是文化資產修復的局外人。

我與團隊將在鎮公所的位置上,盡我們的本分,盡力來拆除民眾與文化資產之間的心牆,讓這些修復工作,不只是硬體建設工作,同時也是大家一起與文化資產培養感情、共同在老建築中打造新回憶的過程。

#鎮長去哪兒

本週的行程當中,我特別想跟大家分享,我參與了「高鐵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捐贈兩輛「消防勤務車」給我們苗栗縣消防隊的儀式。

捐贈人高鐵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王秋桂,是在我們苑裡鎮出生成長的孩子,後來北上創業有成,如今回饋故鄉。

我在致詞時說,這是 #企業社會責任 非常好的典範,我也以大家長的身分,代替所有苑裡鎮民,來謝謝王總經理。同時,我也感謝現場所有的消防隊員、義消同仁,沒有他們的盡心守護,我們就沒有安全的生活環境。

消防勤務車,雖然不是直接用來救火的車輛,但卻是載送人員、裝備的重要設備,通常也是到火場一線探勘的先導車。

在公共生活與政治工作中,有許多像 #勤務車 這樣的存在。雖然好像不起眼,但是不可或缺。願我們接下來的工作,也能讓每一個環節的 #勤務車 運作順暢,守護苑裡的每一天。

有一個與勤務車相當類似的工具,大家猜是什麼?我覺得,是我們的鎮公所網站。

在之前,一直都有鎮民朋友跟我們反映說,鎮公所網站的鎮長檔案一直都還沒更新。現在,經歷了一些來往的溝通、行政程序之後,它已經更新完畢。

接下來,我們會慢慢整合鎮公所網站、鎮公所粉絲專頁與這個鎮長粉專,讓苑裡鎮的數位工作,也能跟上時代,可以邏輯清晰地與大家來公布訊息、互動溝通。

這工作並不容易,我們還要繼續努力!(每一項工作都是)

謝謝大家,我是苑裡鎮長劉育育,我們下週再見。

鎮公所網站:https://www.yuanli.gov.tw/

原文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yuanliyuyu/posts/123746850585567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