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鎮長劉育育
苑裡鎮長劉育育

台灣政治人物,第19屆苗栗縣苑裡鎮鎮長

鎮長週記 20230227|游泳池、幼兒園畢業典禮、春季法會籌備、公所工作坊、社區活動

無論是新建的公共設施或鎮上財產,都不是花大錢新建工程之後,就會有好的結果。新建工程之後,也同時必須同時規劃好運營的方針、編列後續維護的預算,這些都是鎮庫要持續支出的成本。

各位鄉親、關心苑裡的朋友,我是苑裡鎮長劉育育。本週,我要來與大家分享,我本週與團隊一同進行的多項鎮務工作:

1. 苑裡鎮立游泳池
2. 鎮立幼兒園太陽班同學畢業典禮
3.春季法會籌備工作
4.與公所同仁召開工作坊(本週輪到公共設施管理所)
5.其他社區活動

#鎮立游泳池

視察鎮立游泳池,一一盤點現有的情況與需要改善的項目。

繼苑裡鎮立幼兒園、鎮立圖書館之後,我來到我們鎮上另一個重要的鎮產:鎮立游泳池,來做會勘與視察。

來到游泳池了解實際情形後,我發現,我們鎮上的游泳池,其實經營相當不容易。

我們的游泳池,往常一年只開放三個月(7-9月),在前任鎮長的任內,開放了鎮民憑證免費入場的政策,立意良善。不過,游泳池本身的維護運營,也需要相當多的經費。

我聽取了相關單位簡報,也實際勘查現場情形,發現光是游泳池的硬體本身,就有許多需要修繕、補強的地方,才能讓大家安心、安全地享受游泳運動的樂趣。

甚至有很多地方人士,對於游泳池有許多不同意見,甚至提議過不如將這片基地挪作他用。這雖然不是鎮公所目前的政策方向,但既然有人提出這樣的意見,或許相當程度也表示,大家有類似的想法。

在思考游泳池未來該如何經營、如何修繕的同時,有另一個消息,會讓我將它與游泳池營運工作擺在一起思考。

相信許多人都已經看到,在今年的2月14日,苗栗縣政府宣布,宣布於苗南、苗北各設置一座全民運動館,在苗南,縣府選擇在苑裡鎮興建 #全民運動館

苗栗縣政府新聞稿:https://reurl.cc/OVpk17

在此前,我便曾在其他縣內的聚會場合,聽到縣長向大家宣布消息;在2月13日,我也在工作時間收到縣政府同仁來電,正式告訴我縣長將在苑裡有此一規劃。

知道消息的此刻,我真的非常開心。公共、平價、優質的運動空間,對於非都市地區的苑裡鎮民來說,非常重要,全民運動館的設置,一定有助於促進苑裡與周邊鄉鎮民眾的身心健康。

我對此非常的期待,同時也十分關心計畫落實的細節,因此,在電話中,我除了鄭重謝謝縣長對苑裡的關注與建設,也同時詢問:

#全民運動館 的總體規劃案細節如何?工程將由哪一單位來發包?苑裡鎮公所是否需要有配合自籌款?未來的運營維護經費將由何處撥出?縣府設定的基地周邊道路較窄,是否有需要配合動線設置而生的道路拓寬工程?

縣政府同仁表示,這些都仍有待確定之後,才跟我回覆。對我來說,我在思考的這些方向,都是因為想將新建的 #全民運動館 與鎮上的其他運動設施,做一全局的思考與規劃。

舉例而言,如果全民運動館中,也可能有游泳池的規劃,那鎮立游泳池的功能,是否就會相當程度被替代?未來是否可能會使游泳池的經營越來越困難?這些,都是我在考量的問題之一。

在前幾週的週記中,我曾經對團隊執行鎮上的公共工程歸納出一些心得:必須有 #全局規劃 的思維、要有 #民眾參與 的空間,過程中也要有 #專家參與 的環節。

而且,無論是新建的公共設施或鎮上財產,都不是花大錢新建工程之後,就會有好的結果。新建工程之後,也同時必須同時規劃好運營的方針、編列後續維護的預算,這些都是鎮庫要持續支出的成本。

樂見縣政府的新聞稿中,也同樣寫道,未來全民運動館的工程,必須「開放民眾參與規劃、並採納適切之建議」,期待能夠很快收到更詳細的規劃內容,了解全民運動館的細節,也有助於我們在思考鎮立游泳池未來的修繕、經營時,能有更多的決策依據。

在這裡,我也想問問大家、鼓勵大家留下對鎮立游泳池的意見:

  • 你最近一年是否曾去鎮立游泳池游泳?
  • 對游泳池的印象如何?
  • 覺得游泳池最吸引你 / 最不吸引你的地方是什麼?
  • 未來的游泳池,必須具備怎樣的功能,才能吸引你進場使用?

未來,我們也會針對游泳池舉辦說明會。在會議上,我們將會公布游泳池在過去的經營情況、所需經費與鎮民使用的數據,讓我們大家一起以主人公的身分,好好思考游泳池未來該何去何從。

有歡樂許願的時刻,也有當家的嚴肅與承擔。雖然看似只是我們小鎮上的一座游泳池,也可以是我們實踐民主精神的場域。

歡迎大家留下你的想法!並密切注意鎮公所或我的粉絲專頁上,關於游泳池相關說明會的消息,一起來參與討論!

#春季法會

在本週,我與鎮公所還在緊鑼密鼓籌備一項相當重要的工作:苑裡鎮 #春季法會

慎終追遠、永懷先人,是我們每個人生命中的大事。在苑裡鎮公所,我們設有殯葬管理所,除了照顧我們鎮立的殯葬設施,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就是籌備每年春季、秋季的法會。

春季法會按照慣例,在清明節前舉行,今年的日期是3月26日。按照往年經驗,都會有上千人湧入位於青埔的生命紀念館,來參與法會誦經儀式。為此,鎮公所上下必須全員加班支援,也有賴我們地方的警消、志工巡守隊一起來協助維持秩序,才能讓法會圓滿成功。

針對春季法會,有一些新的措施需要大家一起配合響應,讓法會更莊嚴、環保、更能溫暖地傳遞我們感念祖先的心意。

我將會在接下來的鎮長週記中,針對 #春季法會新措施 有更詳細的專案說明、報告,相關訊息也會同步公布在鎮公所的官網與粉專,請大家密切注意。

#鎮長去哪兒

參加鎮立幼兒園太陽班小朋友的畢業典禮,祝福他們快快樂樂邁向人生下一個階段!穿上畢業服,大家都好可愛~

本週,我有一個相當可愛的行程,就是到苑裡鎮立幼兒園,參加太陽班小朋友的畢業典禮。祝福他們升上小學之後,依然能夠快樂學習、如今天一樣天真燦爛!

在與他們合照的同時,我也回想:我自己的幼稚園畢業典禮,到底都有哪些貴賓到場?在我身邊的老師、同學是誰?我發現我自己一點也想不起來了!

因此,一張幼兒園畢業典禮的照片,是很珍貴的。它能讓你想起畢業典禮當天的時刻,誰曾經來到現場祝福你、誰又在你身邊陪伴你。

回家之後,我翻出自己幼稚園畢業的照片,想協尋同學:我們班的老師、我身邊的同學,你在哪裡?歡迎留言跟我相認喔!

除此之外,我也持續舉辦我們公所內部的工作坊。這一次,參與鎮長工作坊的,是公共設施管理所。

我們的公共設施管理所,守備範圍非常廣泛,從公園、路燈、電線桿、水溝蓋這些「路平燈亮水溝通」的民生事項,乃至鎮上水電的基本修繕,還有我們的菜市場,都是公管所的負責工作。

在春節期間,讓大家讚嘆不已、短時間內就完工的 #市場觀景平台 就是公管所同仁與民間單位協力完成的成果。

吸取上一次的工作坊經驗,我們在本週與公管所的工作坊中,加入了 #選牌卡 的環節,大家可以任意抽取一張只有圖、沒有文的卡片,用圖像任意發揮,說說這幅圖案讓你想到工作上怎樣的場景?為什麼你選擇這樣的牌卡?

與鎮公所同仁的工作坊,本週是公共設施管理所的時間~加入了選牌卡的環節。

在過程中,我又更多了解了同仁一些。最後大家按照慣例在牆上貼下他們對「好的鎮公所」有怎樣的期許,我牆上的便利貼,又多豐富了一些。

鎮長室牆上的便利貼,寫滿了同仁對自己、對鎮公所的期許,內容越來越豐富!

最後也跟大家分享,在這次的和平紀念日連假期間,我也從公務行程中安排時間,來參與苑裡社區的相關活動。這週末,我參與了新復里的媽祖遊庄與安座儀式、舊社里的社區活動,以及田心里發展協會與環保志工的餐會。

到新復里參加媽祖遶境進香活動,誠心祈求闔境平安。
感謝新復里鄉親邀請,讓我參與這樣的盛事!
感謝舊社社區邀請,讓我參與護地球社區總動員宣導活動~
感謝田心社區發展協會邀請,讓我可以在理監事與會員大會聯席會上跟大家問好!
與田心里林永茂里長交流意見。

每一次參加社區活動,我都感受到社區自發的活力與熱情,以及大家願意為故鄉付出的心意。

在這樣的感動時刻中,我總是告訴自己:必須更專注在鎮長的崗位上、花更多力氣與公所同仁們一起前進,讓熱愛苑裡的大家,和一個優秀的鎮公所團隊一起齊頭並進,才能真正讓苑裡不一樣。

我與同仁會繼續努力。也請大家未來多多指教、一起加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