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鎮長劉育育
苑裡鎮長劉育育

台灣政治人物,第19屆苗栗縣苑裡鎮鎮長

鎮長週記 20230101|讓施政透明成為鎮治文化

透過批閱公文,我得以了解苑裡鎮現在每一項公共事務、每一條建設工程的進度細節。有一些計畫正在起頭,仍有我們發揮與決策的空間;有一些項目已經由前任鎮長團隊開始進行,我們必須接棒執行;有一些已經來到收尾階段,我們僅能來做驗收、核銷的工作。

原文連結

各位鄉親、關心苑裡的朋友,我是苑裡鎮長劉育育,在此祝福大家:新年快樂、平安順心。這是2023年的第一天,也是我上任鎮長滿一週的日子。接下來的任期,我希望以「鎮長週記」的形式,來跟大家分享我與鎮公所團隊的工作內容。

#公文

上任第一週,我與團隊立即投入批閱公文、了解鎮政業務的快節奏當中。

透過批閱公文,我得以了解苑裡鎮現在每一項公共事務、每一條建設工程的進度細節。

有一些計畫正在起頭,仍有我們發揮與決策的空間;有一些項目已經由前任鎮長團隊開始進行,我們必須接棒執行;有一些已經來到收尾階段,我們僅能來做驗收、核銷的工作。

我出身社區工作團隊,對公文並不陌生。在這上任的第一週內,透過大量的公文,我清晰看見了苑裡鎮務的運作節奏與邏輯,許多的「工作進度條」在我們眼前開展。

為了更瞭解這些工作背後的脈絡,我在批閱公文時,也會邀請公所一級主管與承辦窗口前來諮詢,聽取他們的專業意見,請他們根據過往經驗,我們來快速歸納苑裡鎮每一項公共計畫與工程的 3W1H:

為何而做(why)、在苑裡鎮的何處進行(where)、預計執行怎樣的計畫(what),我們新任鎮政團隊未來將如何執行它(how)。

透過這些討論、梳理與決行,我們所夢想的新苑裡,才能一步一步落實成真。

在這過程當中,我發現有些計畫或工程仍有不夠清楚詳盡、甚至不夠完善的部份,我也已經著手開始釐清、瞭解。

有些即將發包的工程,我也要求應加入公開說明、資訊發佈的環節。務必讓 #專業治理#鎮政透明 的精神,成為苑裡鎮的鎮治文化。

#鎮長去哪兒

每一週,鎮長的行程都緊鑼密鼓、馬不停蹄。我在此特別想跟大家分享我的兩個行程:

一次是這週五,我視察苑裡清潔隊垃圾場,瞭解我們清潔隊員的工作環境,是否有需要協助、改善之處,也謝謝他們一直以來承擔著苑裡環境清潔、衛生的重責大任。

另外,同樣在週五這一天,我與苗栗縣苑裡鎮教育會邀集苑裡鎮內各級學校校長,舉辦了一次教育事務座談會,向各位校長請益,聽取他們的建議。

在會議中,我也與校長們共同研商,如何將選舉過程中,我們廣受鎮民期待的 #教育政策 具體落實在現行的學校體制當中。

#行政社造化

在這些密集討論的行程中,我不斷想起,許多前輩在二十一世紀初所提出的「行政社造化」的概念。

行政社造化,即是政府部門的行政措施能具有社區營造的內涵。是讓公部門的政策,從擬定到執行都能充分提供社區組織、公民團體廣泛參與,激發由下而上的精神。同時,公部門也必須積極與社區合作,發揮相互支援的效果。

經過了第一週,我對苑裡鎮的公所團隊、民間活力深具信心。我相信,這些公私協力、共創家園的美好價值,必能在苑裡實現。

我明白,新鎮長剛剛就任,一定會讓許多人擔心:鎮公所團隊是否會大搬風?過往的各項補助與公務是否會因此延遲甚至停擺?

我可以在此告訴大家:無需擔心,也不要緊張。

在過去這一週,我們已經逐步掌握了每一項鎮務進度,希望用最快的速度,將新團隊的理念融合、銜接上原本的鎮務節奏,期待公所同仁一起努力,讓 #新苑裡 能立即上路。

謝謝大家的閱讀與關心,我是苑裡鎮長劉育育。我們下週再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