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鎮長劉育育
苑裡鎮長劉育育

台灣政治人物,第19屆苗栗縣苑裡鎮鎮長

鎮長週記 20230319|苑裡運動中心、參與式預算課程、鎮長去哪兒

在過去,大家好像覺得這些程序、「依法行政」有點冰冷、缺少靈魂,但在整個事情的行進當中,程序還是有相當的必要性。在這「程序」當中,我最大的心願,其實就是在有限的法定程序當中,兼顧效率與品質,希望事情可以做得更周全,同時又不致於拖延。

各位鄉親、關心苑裡的朋友,我是苑裡鎮長劉育育。本週,我要來與大家分享,我本週與團隊一同進行的各項鎮務工作:

1.關於苑裡全民運動中心的一點思考
2.參與式預算課程心得

#關於苑裡運動中心的一點思考

在3月17日的會議中,在苗栗縣政府水利處處長楊明鐃的主持下,苑裡全民運動中心基地落腳在中正里鎮有地。詳情請見另一篇貼文,我就不再多重複:https://reurl.cc/o0yRm3

不過,在這個過程當中,我自己有一些思考跟學習,想跟大家分享。

在這個攸關苑裡鎮與周邊各鄉鎮運動生活的重大建設中,我發現,對於一個公共設施設立,究竟應該要經過哪些程序與規範,大家是真的很陌生,我自己也把握這個機會,跟大家一起學習這個程序。

我首先感受到的,是「快」與「慢」之間的分寸。

過去在民間時,我們常常急著追問:政府施政為何不能快一點?下決定為何不能果斷一點?不管我們怎麼追問,他們都說要依法行政、要照程序來,我有時候都懷疑,這到底是真的有「程序」,還是有些拖延的意味在其中呢?

現在,在我看來,我們要拍板一個公共設施,譬如今天的苑裡全民運動中心,在法律規定上,真的有一套完整的程序要走。

當然,這些程序確實可快可慢,看主事者與承辦人員的積極與用心程度而定,有時候,依法行政確實容易變成延宕的理由;但我也確實理解到,有些看似繁複的程序,其實有他的道理與專業在其中。

在過去,大家好像覺得這些程序、「依法行政」有點冰冷、缺少靈魂,但在整個事情的行進當中,程序還是有相當的必要性。

在這「程序」當中,我最大的心願,其實就是在有限的法定程序當中,兼顧效率與品質,希望事情可以做得更周全,同時又不致於拖延。

這並不容易。就像有些鄉親,在資訊落差下,可能感到疑惑,覺得我們的選址工作好像是「繞了一圈」、為何不能趕快拍板定案。

但對我與團隊來說,只是不希望貪快、輕率過關,導致後面遇到一大堆問題,需要留給以後的繼任者來處理,又或者因為規劃設計不良,蓋好後卻乏人問津,這都會讓人感到非常遺憾,也平白浪費縣府的美意與納稅人的公帑。

歷經這次過程後,我深深感受到,我在會議上簡報的那句「要快、也要好」,說起來只是五個字,背後的過程,卻是相當考驗主事團隊的意志、信念與專業素質。

如果人體是一個空間,我在這過程當中,可以清楚感覺到這空間正在被各種壓力所擠壓。

但我不能因此而凹陷,必須深吸一口氣,對抗來自時間、空間與程序的壓力,撐出一個好的規劃的空間,讓好的政策或建設可以順利發生。

我將這些心得,整理出來與大家分享。我期許我自己,也希望我們團隊、鎮上的每一位朋友,未來在遇到公共議題時,如果有遇到困難,都可以一起吸氣、頂住一些壓力,讓事情能有所不同。

如此一來,我們選前一起吶喊的「政治新氣象、苑裡不一樣」才真正有實現的可能。

#參與式預算課程心得

我與同仁一起上參與式預算課程,學習國際上的知名案例。

在本週,我們在公所內部舉辦了 #參與式預算 (participatory budget)的課程,大家一起預做學習,為了未來可能遇到的工作做準備。

對我來說,參與式預算是一種讓民眾參與政治決策的方式,也是我與團隊競選時主要的政見之一。

平日,預算都由民意代表跟行政機關討論、審查決定,但在經過細緻的活動流程設計後,人民也可以直接參與討論、提案、決定自己的公帑要怎麼花。

在本週,我們邀請富有相關經驗的公所機要秘書李易昆來準備一場課程,讓公所同仁內部先來了解參與式預算的運作方式。我們先重點邀請幾個相關課室,同仁也可以自由參加,算是公所內部的自我培力課程。

我們的機要秘書李易昆,過去在民眾參與領域有相當豐富的經驗!

在課程當中,李易昆先生準備了公共電視「農村的遠見」系列紀錄片的其中一支短片,來做為教材。

這支短片的主角是德國懷楊鄉,是一個有3000多人的鄉鎮,紀錄片敘述了懷楊鄉地方遇到了一些困境,地方鄉民選擇成立一個委員會,來討論地方究竟要什麼、如何引導出鄉民的能動性,並跟當地的地方政府合作,積極參與政治決策運作。

公視【農村的遠見 / The Eternal Farm Villages】-《遠見懷楊》

我看了之後,覺得懷楊鄉的案例很符合我心目中對民主的理想。一個小鎮的如何進行民主實踐,從一些小小的地方開始做起,進而讓地方的生活過得更好。

這也是我們推廣參與式預算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在過往,參與式預算曾經在台灣一些地方辦理過,不過,如何讓它不淪為行禮如儀、形式化,而是真正能達到基層民主的目標,還需要大家都對它的目標有清楚深刻的認識才行。這也是我們心目中「行政社造化」的步驟之一。

在我第一周的鎮長週記中,提到我們希望在公所內推動 #行政社造化 的理念。希望以由下而上的方式,來推動我們的政策與政見。

第一週鎮長週記在此:https://reurl.cc/klyOkq

在上任以來,我們沒有如許多其他政治人物一樣,一上任就「大換血」,全數換成自己的人馬,而是與同仁仔細懇談、討論,試圖理解每一位同仁的長才與興趣,也聽取主管對下屬的評估與觀察,秉持「適才適任」的原則,來與公所團隊一同前進。

其次,就如同我們前幾週週記所分享的,我們輪流與各課室舉辦工作坊,聆聽同仁心目中對自己工作的想像與歸納,並用圖畫、抽牌、便利貼等不同工作方式,一同形塑未來的工作方向。

在平日,我們在批閱公文時,也會挑選一些議題,把承辦同仁請過來,聽取他對這項工作如何進行的看法、這件施政的來龍去脈是什麼?我們會希望,同仁在自己的職務上也有自己的想法,而且能夠負責任地提出來跟主管討論。

換句話說,我希望在我們的鎮公所裡,公務人員是可以保有自己的專業性與尊嚴的。雖然許多人都告訴我,這樣的想法太天真,因為公務員面對著許多法規限制與政治壓力,不總是能夠發揮能動性,但我依然相信,這是一個值得努力的目標。

如果,每一個公務員都能夠對自己的工作、團隊的施政目標有透徹的理解,也在重重限制中,找到自己作為業務執行人的主體性,並理解我們鎮公所的施政核心價值,才真的能夠讓我們的理念,貫徹到政策、活動的每一個細節當中。

有了這樣的團隊,才能讓 #參與式預算 的「民眾參與」環節變得紮實,讓公務員對價值與理念的理解,真正傳遞給民眾。

#鎮長去哪兒

本週最可愛的行程:山腳國小校長,帶著兩位由同學選出的小小鎮長、副鎮長,來鎮公所跟我們相見歡!

在本週,我有幾個讓人覺得很暖心、很可愛的行程,想跟大家分享。

第一個是山腳國小校長帶著校內「山好自治鎮」小小鎮長、副鎮長,來到鎮公所跟我相見歡。

選舉小鎮長,是山腳國小的傳統。他們以學校名稱與「三好學生」的概念結合,透過學生投票,選出自己的代表,組成委員會、定期討論公共事務。

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活動,在學生時代,就提前體會投票、組織、練習決定公共事務並執行它,在未來面對更多公共生活與社會議題,應該會更駕輕就熟吧!

這是鎮長與鎮長的交流。小小鎮長帶領團隊在校園裡的民主實踐,不容小覷!

聽到兩位小鎮長、副鎮長要來跟我見面,我以正式的心情,來好好接待她們。她們拿出一份自製的邀請卡,邀請我在3月25日,參與他們學校的園遊會義賣活動,將義賣二手物品與自製食物,將收入捐給社福團體。我答應他們,將會捐出家中一些二手物給他們義賣。

在當天(補班日)下午,在小小鎮長與委員會的討論後,課程將會改成「上課十分鐘、下課四十分鐘」的形式,與平常的上下課時間相反,真的是很有創意的想法,我聽了也忍不住微笑。

兩位小鎮長、副鎮長真的是相當可愛,也不容小覷!

再次來到鎮立幼兒園,參加親職教育活動~

本週我也參加了鎮立幼兒園的親職活動與社區的健行活動。能夠在緊湊的行程中,跟大家見面、當面交流,是幫助我與團隊精進工作相當重要的一環。

很珍惜與跟小朋友一起參與活動的時光,也趁機跟鄉親多多交流!

除此之外,在本週,彰化縣政府也帶著文化局、建設課、農業課、觀光課與部分鄉鎮公所同仁來苑裡參訪。他們有聽聞苑裡百年市場重建的消息,覺得很值得參考觀摩,特別排定行程,來參觀我們苑裡百年市場的 #景觀平台

我仔細地跟他們介紹了一下,也聽取意見、相互交流,希望我們都可以在地方政府的角色上盡責前進,讓台灣越來越好。

很榮幸替彰化縣政府的團隊,在景觀平台上導覽解說我們苑裡百年老市場的風采,以及未來的重建計畫。
樂活健行與節能減碳是時下最夯的兩個話題,能夠一起兼顧真是再完美不過了。
每次看到社區的大哥大姊們活力滿滿,都感到十分敬佩與歡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