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nxi_Li
Yunxi_Li

にほんごをべんきょうしています 作文は私と一緒に自分と真実に焦点を合わせます。寫作陪我聚焦自己和真實。 にっし。日誌Diary。 ちゅうごくにすんでいます。

(推薦)《象之首》白井智之(無瀉底)

對中文讀者來說現在只有網絡的民翻版本

【要素:量子力學、多重人格、多重推理】

其實開始第一章就蠻有趣的——如果不追求在推理小說看到一種傳統的、文字之美的文學性?——白井老師給出了豐富新穎的生活細節,你可以相信每一句話都有跳躍著的力量,結構節奏都非常棒。可能我個人對結尾的處理有點悵惘似的,總體上還是很驚喜這樣子的作品的產生,它讓你瘋狂地陷入。可以說白井老師的確是在堅守推理本身的,就《象之首》這本來說,不要說向讀者發起挑戰,能讀懂已經挺不容易了。可惜老師的作品影視化很難,動畫改編也要多酌情考慮吧。

【女性主義方面】

本作寫了一點點所謂「變態」的「性」,在女性描寫、性別氣質、性別關係方面可以說「毫無所求」、毫無新意、毫無發力。

有一個英劇《布萊切利四人組》蠻推薦的,是在戰後投身家庭但曾經擔任過戰時情報機構重要職員的四位女性重新發揮才智作爲偵探去推理、令人舒適坦然的女性主義的故事。 我個人很喜歡的另一位推理作家麻耶雄嵩同樣努力給出了銳利的推理創作,但是也在女性主義創作上面毫無建樹,其作《獨眼少女》體現了一種簡單粗暴的對男性的戲弄,但是女性角色的靈魂實質都是老套的男性凝視的東西。基本上推理不太繞開生育,卻總是繞開女性對生育的思考。

我之所以喜歡《正體/真實身份》(by染井為人)的情感關係部分,是覺得雖然作者寫了對「良善的男主」心動犧並為之牲奉獻的那種女性角色或情感關係,但是女性角色的情感變化過程是能讓人共情的,一點一滴不至於虛浮。我讀了不會覺得無語,從我自己的感覺來判斷,我覺得是OK的。 

沒辦法說要從男性作家佔主流的過往作品中努力尋找女性塑造,挺累的,有些東西只能等未來潮流的產生或者把以前留意過的碎片拼起來。

我沒有專門找過女性推理作家來讀,除了阿加莎,也就是社會派的宮部美雪老師,我個人讀過《模仿犯》、還有一本短一點的《理由》講法拍房的流轉故事,我覺得切入點很有意思,不是特別小也不是特別大,值得閱讀。

【其它作品推薦】

目前讀過白井老師的《晚安人面瘡》和《東京結合人間》

《晚安》的氛圍更強烈,寫出了特別美的東西,是我個人喜歡的那種有所謂文學性的勁道的推理。

《結合》初始設定強烈重口,後來又變得很純粹很純淨的推理(可能也是文字的符號作用常常令人忽視了原本非同一般的視覺效果),這兩本之中我更推薦《晚安》。

另外,多重人格相關的非推理小說比如《17個奮身》、《24個比利》也挺好看的,讓你對多重人格的細膩機理有連綿的、形象化的感知(比如多重人格在實際生活上的樣子——不是戲劇性、正向的那種,在心理諮詢室的發現)。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