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瑩
姿瑩

朗讀的人。女性主義者、性與性別場域社會工作者。喜歡閱讀、寫字,正在學習尊重自己的時間。近期的長遠夢想是在台東都蘭開一家魔法堂,兼文具店及耍廢空間。 工作聯繫:litzuying2023@gmail.com。

Iki Ay Sonra—土耳其交換之一

記於2019/11/06

  1. 學生證

來到ODTÜ (Orta Doğu Teknik Üniversitesi, Middle East Technical University/METU)兩個月後,我終於在上週五取得我的學生證。因為多次與負責單位交涉未果,我上週三還寫下How to explain the inefficiency in Turkey, from a sociological perspective? (雖然將學校擴大到土耳其的範疇不甚恰當)也許離開這裡之前會有一些答案,或更多疑問?

學生證的功用最主要有兩個,身份辨識跟學餐儲值,進出宿舍跟學校大門需要學生證,沒有學生證最不方便的地方就是,要看宿舍阿姨的臉色出入宿舍,就像你租房子,但房東沒給你鑰匙,每次跟她拿鑰匙還擺臉色給你看(我在這邊跟無數人抱怨這件事,希望這是最後一次)。

2. 宿舍

交換生有四間宿舍(校內共有20棟宿舍)可以選擇,價格從每月290到1430TL不等。另一個惱人的點是宿舍規範很多,如:使用洗衣機前要登記,洗衣機還時不時會壞掉,所以你要重新登記;晚上12點之後出入宿舍要填表格;每個學期只能有20天不住在宿舍etc。

順帶一提,宿舍沒有電梯,我到現在還沒在校內看過需要使用輪椅的學生,整體來說校園是處處有障礙的環境。

優點是宿舍附帶床組;每天有專人清潔兩次(包括房間內,但缺點是阿姨會跟你說哪裡可以擺東西,哪裡不行、床單要摺好= =);四樓的夜景很不錯。

3. 校園

前面提到進出學校大門警衛也會看學生證,大部分時候說Erasmus(歐洲交換學生常用管道)都可以過關,或出示學生證還在印製中的畫面也行,唯一一次被要求要同時出示護照。校內的人員管制算相當嚴格,另一個例子是,市區公車開進校內時,警衛會上車要求學生出示證件。

為什麼市區公車可以開進校內呢?因為學校真的超爆大(不是誇飾用法),在台大從前門走到後門大概二十分鐘,在這裡,從宿舍走到我的系館也是二十分鐘,從宿舍走到A1大門(學校有六個大門)要四十分鐘。學校裡面還有一片森林(真的是一大片森林)加上安卡拉唯二之一的湖泊(從宿舍到這個湖泊搭直達車要半小時XD)。

在校內學生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是,校內免費公車(Ring)、搭其他學生的便車、自己開車或者靠自己的雙腳。如果要到校外的話,可搭計程車(校內我知道的有兩個招呼站,計程車會在這邊排班)、市區公車、共乘小巴士(dolmuş),或地鐵(但要先走到或搭車到A1大門)。

附上校園地圖供大家探索:https://map.metu.edu.tr/

3–1. 校園風氣

有句玩笑話是,你在ODTÜ的時候不是在土耳其。如果說台大可能是社會的反指標,ODTÜ大概也是土耳其的反指標(當然這樣說有均質化的問題)。學生抗爭是校園傳統,校內操場周圍的座椅則有DEVRIM的噴漆,意指革命,是校園的必拍點。關於抗爭詳見後篇(雖然不知道什麼時候寫XD)。

為了更好地掌握學校,現任校長其實是直接由總統指派的(c.f. 台大校長),去年學生因此發起幾場抗議活動,今年根據當地學生的說法,反而沒什麼活動。

另一個有趣的地方是,不管是誰,如果碰到不認識的人,如:餐廳老闆、清潔人員、同學、老師、各種在學校的人,叫對方hocam就對了,hocam有兩個意義,在清真寺帶領禱告(不確定用這個詞對不對)的人,以及老師。每個人都是自己的老師,大概是這樣的概念。

3–2. 課程

因為ODTÜ沒有社工系,所以就來這邊讀四個月的社會系。選了四門課,旁聽一門(但我決定停修一門改成旁聽了XD):Introduction to Anthropology (1)、Sociology of Family (2)、Parent Involvement and Education (3)、Beginning Turkish (4)、Understanding other Cultures (5)。

125是社會系的課,3是幼兒/兒童(?)教育系(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的課(是最接近社工直接服務的課,社會政策相關課程只開給碩班)。

1目前讀起來平易近人,2是旁聽,3上到現在其實有種上社工管的感覺(但不用讀課本寫無用的摘要),4就是土文,5課名聽起來有點瞎,但是loading最重的一門,老師每週開50–100–150頁的reading,每週交論證重建摘要,是沒有讀書就無法上課的一門課,一週100頁中文我還可以接受,但100頁英文可能能力還不到,所以我決定放過自己,停修這門。

BTW,這裡的老師上課不用麥克風,覺得佩服;也沒有上下課鐘聲,可能是方便老師調整上下課時間XD。

4. 語言

Human intercommunication has its uses and abuses. (Fernandez, 1990)

這是人類學概論裡的一句話,但很反諷的是,目前為止,也是在這門課感受到最多的abuses。ODTÜ標榜全英授課,而這五門課基本上也都是用英文授課,3的系所其實通常是用土文上課,我只是運氣好選到用英文上課的老師。我上的四門課(4是開給交換生的課),土耳其人都佔90–99%以上,所以可以觀察不同老師什麼時候選擇什麼語言。

1因為是大一的課,所以可以理解相較其他課程,土文佔比較高的比例(約課程的20%),老師會確認同學理不理解專有名詞,講解概念提到土耳其例子時,也會用土文,但當他用土文問問題時,基本上就排除我理解的可能。今天走回宿舍的路上,想到正是因為土耳其例子,才更要用英文解釋,否則來土耳其的意義在哪。今天下課後也和老師討論了這個問題,希望下週有所改善。

2老師在講解例子時雖然也會用土文,但之後會用英文稍微補個脈絡,土文比例整體也沒那麼高。

3是目前感受到最尊重交換生的一門課,有同學想用土文說明自己的實習情形時,老師對她說了一句:Ask her (就是我) permission. (雖然在那個脈絡之下,我也不會say no 就是了。)但這樣在班上被指認,對我來說,也是另一種矛盾。

5比較特別的是,老師是印度人,除了印度口音一開始比較難理解外,理解課程內容沒什麼問題(如果有讀文本的話)。但因為老師不太會說土文,所以外籍老師如何跟土耳其學生互動也是另一個觀察點。

與ICO(這邊的國際事務處)之外的行政體系互動,不會土文的確會讓人很挫折(雖然土耳其學生都蠻樂意協助翻譯的)。行政人員一副你不說土文就沒轍,並沒有想積極與你溝通的意思。

行政效率與語言是這兩個月需要花較多時間調適的地方。

5. 飲食

來這邊之前,真的沒想過自己會想吃豬肉XD 飯的口感跟味道不太一樣;每餐有很多澱粉(飯、馬鈴薯/通常是薯條、麵包會同時出現在一餐中)。但這裡的紅茶很好喝,開放代購,如果我行李沒爆的話XD 基本上都還能適應,但如果有更多煮熟的青菜就好了(表示無法每餐吃沙拉的我)。

宿舍有共用廚房(公共財悲歌的絕佳例子),是只要在宿舍就不會有瓦斯爐可以用嗎XD 電磁爐真的很緩慢,也無法快炒QAQ 但還是能做出可接受的料理就是了。

6. 其他

人、其他城市、社團、某些零碎心得待補。附上這兩個月拍下來最喜歡的照片。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