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rings
linrings

☆極資深耽美愛好者,自稱耽女。討厭腐女這個詞 ☆中耽評論專用號,評分標準:天雷滾滾→槽點略多→文荒可讀→尚可一擼→系統推薦(出自《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極端受控,喜歡劇情文,熱愛BE及虐,受不了從頭甜到尾 ☆身邊充滿中國耽美小說及改編作品、相關歌曲,然後一邊罵習維尼快滾下台的人 ☆習維尼不倒,中耽永遠不會好!

《鳳凰圖騰》by 淮上

(编辑过)
論位高權重家暴男悔改成妻奴之或然率...圖出自廣播劇

天人遺族鳳凰族的後人上官明德,和皇帝李驥醬醬釀釀的故事。由於李驥殺了他娘之後,他也誤會李驥屠了他滿門,所以他完全不能接受承歡,每次兩人都在床上打架,被皇上搞到奄奄一息。總之就是攻覺得「我那麼喜歡你,你乖乖待在我身邊哪也別去,也不要反抗我,我就對你好」,受則是「第一你是我殺父殺母的仇人,第二你是皇帝,我怎麼知道你是不是有一天就不喜歡我,我不想和後宮的女人一樣乖乖等你」的態度,兩個人溝通不良就「你聽話→我不聽→攻暴怒兩人吵架→受想走一直被阻攔」這種循環(當然中間還穿插「床上打架→奄奄一息」這種戲碼)。年上差了一輩,强强宮鬥狗血,因為是2009的古早文而且淮大不寫肉會死所以還算香艷。

本來想說除了鳳凰和青龍,圖騰系列應該還會有吧,畢竟四象除了這兩隻還有白虎和玄武。不過現在覺得應該就只有這兩部,感覺和《白日事故》和《思緒萬千》一樣是對照組兄弟文,就是景設差不多,一對年上一對年下的這種。這兩部的背景都是宮廷戲、攻受兩個人差了一輩,年下那個努力想把自己抬高到和年上那個對等的地位、和一位皇后有牽扯。不過因為兩篇的寫作年代差了7年,兩對的甜度有差,正劇的豐富度也有差,因此青龍比鳳凰好看得多。然後一定要BTW推薦一下,《青龍圖騰》的廣播劇是2017年廣播劇商業化剛開始發展時就出品的第一部全網配(業餘CV)付費劇,而網配是很開放的,所以這是我所知唯一一部有明顯床戲的付費廣播劇(可能已經改掉了,不確定)。

這篇我不是用看的而是聽廣播劇,因為以前就知道這篇非常狗血有强制愛,並不是我的菜,要不是廣播劇有我喜歡的琮爺我也不會去聽;所以對於文筆無法寫感想。聽完這部我的第一個感想是...如果我是李驥他娘應該也會跟太后一樣氣,如果我是李驥臣下應該會反。這傢伙就是個周幽王,有這種沒用的兒子昏庸的上司,日子真是過不下去。

寫這部的評論是想講一個和這部沒啥關係的感言。其實我一直很想探討女性作者的通俗小說(包括漫畫)對於愛與性的看法的變遷軌跡。零幾年的文對於强制愛和家暴的容忍度都很高,這算是女人的逆反心理嗎?就是希望看到這種經常發生在女人身上的暴力,強加在男人身上,不管是個武力值爆表還是弱不禁風的男人。十幾年後,因為中國女性身處的環境及地位有所改變(或說有電視可看、有網路可用的都市中產階級女性的環境地位),大家漸漸不愛距離自己很遙遠的苦情戲,所以口味愈變愈甜。這不是中國特有現象,很多地方女性作家身處女性地位逐漸提高的社會,文風都是會變化的。比如瓊瑤小說,她大概1960年代開始寫文,內容是寫實的,而且BE不少,家暴(所以為什麼常常看到在搧巴掌就是這樣)、婆媳問題、代孕等等;1970年代末期之後,漸漸就變成霸總甜寵文,就算不是霸總,男主角也一定很有錢。解嚴後兩岸開放她轉戰中國,由於懷舊以及配合當地的民情,又回到古早味的家庭文,然後才轉戰還珠格格。所以作品要吸引女性讀者,真的還是得從最常發生在女性的强制愛和家暴講起才容易獲得共鳴。寫耽美當然也是一樣的,搞不好還可以說,女性讀者更想知道男性如果身為暴力關係受害人,會如何面對。

講回這部。淮上的攻受人設始終如一:受美强慘,攻很愛很愛受,只是有的懂寵老婆的正確方式有的不懂而已,特別是早期,不懂怎麼寵老婆的比較多。講到淮大忍不住就會和水千丞比較,同為狗血大師,兩個人狗血的方向並不一樣,水千丞就是很典型的,糾結攻究竟愛不愛受,「我覺得你不愛我→不我愛你→不你不愛我」的追妻火葬場。淮大不一樣,她的攻受都是因為命運的戲弄,非關情愛的理由相愛相殺的那種,這部是,時間只晚一點點、頂頂大名的《提燈看刺刀》也是。而且淮大只寫美强慘受,幾乎每個都有强大的武力值;水大的受類型就比較多樣。

本來是覺得,淮大的狗血比水大的要合我胃口,因為我比較喜歡淮大的攻受人設,《刺刀》的楚慈雖然被家暴得很慘,但他很强,如果不是後面神轉折爛尾我會更喜歡他。但這部廣播劇聽完之後,我接著聽了同為狗血劇情但是近期作品的《逐王》廣播劇,然後就發現,嗯...年代感與寫作功力還是有差的。鳳凰圖騰是淮大出道的第三部作品,雖然前面狗血開頭得不錯,但後面就很混亂,看不出來李驥為什麼忽然變那麼深情就算了(知道她的攻必須很深情),為什麼有圖騰卻不讓開印?那圖騰到底幹嘛用?還有上官明德瘋了的橋段,瘋得莫名其妙;還有我覺得到了後期她比較想寫卓玉那對等等,佈局相當青澀。相反的,《逐王》的狗血雖然是我沒很喜歡的「你到底愛不愛我」類型,但能把「正經劇情完全是為主角談戀愛服務」寫得如此爐火純青,深刻感受資深資淺真的有差。

結論的話,雖然我愛美强慘,但整體還是只有槽點略多的程度。BTW李驥雖然渣,但他硬是要熱臉貼冷屁股,一個皇帝能當得如此毫無尊嚴,也是滿賤的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