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rings
linrings

☆極資深耽美愛好者,自稱耽女。討厭腐女這個詞 ☆中耽評論專用號,評分標準:天雷滾滾→槽點略多→文荒可讀→尚可一擼→系統推薦(出自《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極端受控,喜歡劇情文,熱愛BE及虐,受不了從頭甜到尾 ☆身邊充滿中國耽美小說及改編作品、相關歌曲,然後一邊罵習維尼快滾下台的人 ☆習維尼不倒,中耽永遠不會好!

《論救錯反派的下場》by 鳳羽湼

一句話感想:科學的盡頭是神學

小受宋清時在現代世界是個很用功很愛寫考卷後來讀醫,但有社交恐懼症的學霸,卻患上了漸凍絕症,死了之後穿了一本叫做《極品美人》的仙俠小說。但他的系統很爛,只知道任務是要去修復主角受的身心,問題是連這個主角叫什麼名字都只有亂碼他得自己猜。由於他沒看過穿越小說,不知道一般穿越的規則(比如系統會提供協助這種「穿越ABC」),只覺得這是系統在給他考試,於是他義無反顧地去做了這個連目標是誰都不曉得的任務。他在這個世界的身分是藥王仙尊,救了一個他一看就覺得應該就是他要救的、因性子太烈被當成仙界性奴的大美人也就是攻君越無歡(意思是他被迫不潔而且本來是受),救出來之後發現這是個比自己還聰明千百倍的超級學霸,於是巴巴地給他好吃好喝並讓他學習醫術。越成了宋的徒弟,後來越要築基的時候竟然引來雷劫,而且到後期雷劫的強度還達到升元嬰的強度,宋才發現越不是他的目標人物,且不知為何這個世界對越抱有極大的惡意。強強主攻(雖然後來宋清時從元嬰倒退成築基期),表面高冷實際是社恐沒朋友的受×心理陰暗覺得世界和自己都很髒的攻,別的攻君都期待把老婆追到手每天在床上醬醬釀釀,這裡的攻君期待把老婆追到手後每天在床上寫考卷...世界觀宏大,HE。

這部看完的感想有三:1.小受在修真界學習及實踐精神醫學,以及寫考卷。2.作者不齒玩弄人家身體的渣男,更不齒「我愛你所以要虐待你要毀了你」的渣攻。3.科學的盡頭是神學。

首先,這部的攻君越無歡因為世界的惡意,在家破人亡後被當成性奴,被送上各種道貌岸然的修仙者的床,這種人PTSD本來就極大了,在被小受救了之後,由於小受就是個很純粹很潔白的人(註:作者給小受塑造的形象有點白月光,他因為太木訥、太一根筋,想做什麼事就認準死理非完成不可,比如拯救越無歡,比如自己的戀愛。這種人設被另一半捧在神壇上我覺得還滿合理),這讓攻君更加自卑,因而內心也就變得更黑暗,覺得世界都很髒很噁心,而宋清時窮盡一生(其實是一千多生,因為他失敗一千多次了)就是在治療越無歡即將崩潰或已經崩潰的精神狀態,所以修仙什麼的都不是重點(反正攻君是學霸中的學霸、天才中的天才),非身心科專業的小受磕磕絆絆地治療著攻君的精神疾病。但是他自己也是有社交恐懼症、不知道如何和人家打交道的精神疾病患者,所以要說是兩個精障者相互救贖的故事也是可以的。在修真題材裡加上精神疾病元素是挺新鮮,只是我個人更想看的是,修真者孤獨地修練著,然後壽命又很長很久,在這種孤獨寂寞的狀態下到底會不會患上精神疾病。長期身心受虐造成精神疾病這種題材可以搭到任何一種世界,不是修真題材獨有,有點可惜。

第二個,由於不管是宋清時原本該救的主角受,或是救錯的攻君都是修真界的性奴,他們的「師尊」就是個人販子,然後買他們的人當然也不把他們當人看,所以作者三不五時就會提到不能了解各種渣男的想法。例如他原本該救的主角受白子皓,在越無歡被宋清時救了之後成了越無歡當時主人的新寵,這個主人很懂得PUA,除了在愛在床上折磨他外,對他其實很好甚至為他擋了一刀,但作者藉他的口問了一句經典:如果你愛我,為什麼捨得我痛呢?後來這些渣男沒一個有好下場。然後她自己的攻君雖然想把小受關起來,但他是為了要把他供奉起來。總之通篇給我一個感覺就是,作者非常不屑會虐待自己伴侶的人渣,而人渣不配有好下場。

第三個感想要說的是,在這部裡「系統」這個東西其實不是真正的高科技,而是和神有關的一種存在。就是說,「系統」這個近幾年的穿越文必備的小幫手是在「進化」的,一開始沒什麼存在感,例如渣反(人渣反派自救系統),沒有前因後果地就那樣出現在主角面前,而且就是個機器人般毫無感情的存在;後來可能有作者覺得它們可以加點戲份,於是它們有了個性成為了配角。再進化之後有的成了反派大BOSS,有的直接升格為主角例如不要在垃圾桶裡撿男朋友。但這些進化版的前提,大部分還是系統是比穿越者甚至被穿越者更高科技的存在,最多就是能把靈魂的能量轉化成為數據。而這部的這種類型,作者則是由神學來解釋系統的存在。兩個主角本身是神君,系統是大BOSS也就是想要除掉神君的魔界所發明出來,以便控制攻君所在的小世界對攻君的惡意。反正大家也說,「神」可能就是比地球科技高了不知多少倍的生物,那麼當然也可以反過來說,聽起來十分高科技的東西就乾脆神格化好了。反正看了幾部這種類型的小說,我覺得能了解「科學的盡頭是神學」這句話的意涵了。

作品本身的話,我很喜歡看想探討心理或精神疾病相關的文,因為這種文的主角人設通常都能塑造得比較立體。所以雖然在修真題材裡面講這個有點不協調,但至少攻受兩個人的人設我覺得挺成功,尤其是小受宋清時,就活生生一個書呆子站在你面前的感覺(雖然這種類型的人設不是我的菜)。

文筆方面有兩個我比較雷的地方,一個是這個作者很愛用刪節號(跟我一樣),看多了很煩。另一個,這文到後期因為景設實在太大,所以後面很多記敘性文字,雖然還算詳細但仍然有「變成了大綱文有點草率」的感覺。

這部小說坦白說就是個文荒可讀的程度,會寫這篇純粹是因為覺得將科學和神學結合很有趣。

PS.這部小說的第一句話也是「(小受名字)死了。」跟魔道一樣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