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rings
linrings

☆極資深耽美愛好者,自稱耽女。討厭腐女這個詞 ☆中耽評論專用號,評分標準:天雷滾滾→槽點略多→文荒可讀→尚可一擼→系統推薦(出自《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極端受控,喜歡劇情文,熱愛BE及虐,受不了從頭甜到尾 ☆身邊充滿中國耽美小說及改編作品、相關歌曲,然後一邊罵習維尼快滾下台的人 ☆習維尼不倒,中耽永遠不會好!

《劍名不奈何》by 淮上

疫情急速惡化出不了門的成果。尚可一擼。

淮女神最新作品。這是個修仙聯盟的世界,當世仙盟是由「一門二尊三宗四聖六家八門派」為最大,故事主角是一門二尊與三宗。其中的法華仙尊也就是小受宮惟,被天下第一人即天下第一門滄陽宗主徐霜策也就是攻君所殺,16年後重生到滄陽宗外門弟子也是個魅妖的向小園的身上。由於他前輩子就想殺了徐,而前輩子他又是被徐所殺,發現自己怎麼這麼倒霉重生在徐門下的宮,當然就想逃離相見時份外眼紅的仇人。那因為是主角,想也知道宮惟再不情願也是得和徐霜策湊在一起。於是兩人除了發現宮惟在民間擁有各種攻君五花八門的耽美RPS創作話本之外(為何是耽美還有解釋的,為了不壞真實存在的姑娘們的清譽),還解開了他為何前輩子想殺徐、徐為何殺了他、他為何重生、前輩子和前前輩子有什麼愛恨情仇、之後怎麼解決累積幾世的各種矛盾然後打boss...等等。強強,差很多的年下(為何是年下也是謎團的一環),冷漠霸總攻x活潑好動不知死活受,有肉但不是發在晉江(我覺得淮大應該是屬於不寫肉會死的那種作者),1v1HE。目前正文完,番外等更。文名中的「不奈何」是徐霜策的劍,也是他人生(他其實不是人...)的寫照。BTW他們的劍的名字都很特別,比如宮惟的劍叫「白太守」、應愷的劍「定山海」、尉遲銳的劍「羅剎塔」等等。

自從破雲系列讓淮上大紅大紫以來,她的作品就成了我的「見作者下」系列。這篇的主角人設和她過往慣性的人設非常不一樣,比如,她以前喜歡寫騷氣或霸氣的、主動性強的攻,以及清冷且較被動的受,而受身旁的炮灰通常都是很重要的配角,比如大BOSS之類。這部的人設完全相反,受比攻主動(徐霜策因為對他有心結而有故意疏遠他的舉動),個性活潑,不知人事到讓人覺得有些殘忍的天真,而且大boss和兩個主角有著很深的淵源,卻和主角們沒有愛情的糾葛。至於炮灰則不太重要。我是沒看完淮大所有的作品,但跟我對她向來的人設印象相當不符,至少比較有名的幾篇作品都不是這樣的。光這點我覺得這篇就已經很有看點了。

然後呢,我這樣說可能女神的粉會很不爽,但還是要說,這篇的開頭有強烈的魔道祖師的影子在裡面。光攻受的人設就很有忘羨的fu,劇情方面,一開頭就是受的死亡,16年後重生在一個天賦糟糕的小斷袖身上,受一見到攻就覺得先逃為妙,受前輩子在發現攻討厭他之前都是見到攻就撩...但也要澄清,我不是在說抄襲借鑒,而是想說,女神的這個故事給我的感覺是,她對於像魔道那樣,除了主角感情線以外的其他輔助設定完全沒有解釋這點很不滿,比如說,怎麼解決攻受之間因靈力差距可能導致的年齡差距,或是受到底是怎麼重生回來的,被奪舍的人會怎麼樣之類,這些魔道完全沒考慮的問題,這篇裡面女神都仔細交代了,感覺就是她想用自己的想法去填補魔道沒處理的坑。就是一個「以別人的故事做為靈感去發展自己的新故事」的概念,所以後續發展和別人的舊作是完全無關的。女神的作品還滿常給我這種感覺,就是,要嘛從自己的舊作找靈感,要嘛從別人的作品找靈感。這樣沒有不好,只要能激勵創作,我都可以接受。

故事方面,這部的劇情還挺複雜的,而且格局很大,除了修仙者間的糾葛,還牽涉到神祇間的恩怨。宮惟一出場當然要(和羨羨一樣)先破個案,而這個案裡面必須有很多伏筆,讓破案後可以接到宮惟的前世、前世和今生的關係,後面還有再往前的前世,以及這些前世的背景介紹(也就是BOSS們之所以成為BOSS的經過),還有徐霜策在幻境裡的故事等都等,大圈套小圈有點頭暈;關係如此複雜,正文不到50萬字其實有點少,這讓回憶殺的穿插並不那麼有條理(對比劇情線單純的魔道,可以看出穿插上的不易),雖然原則上是按時間順序,講完一世再講另一世,但因為每一世都有著千絲萬縷的牽扯,而且順「現在」這個時間點的劇情線時又多少會提到以前,看著會覺得有點混亂。不過我喜歡這種大格局的故事,一環套一環看著雖然亂,但是整體還是挺有趣的。只是後面在寫前前世的歷史有點流水帳(因為作者佈的局實在太大了),讀起來沒有前面那麼生動。雖然是寫爛了的修仙及神仙打架的故事,但仍然很有它獨特的風格,而且畢竟是大神級老牌作者,劇情的完整性及合理性都有一定的水準。

前半段還沒有進入真正的主線劇情前(就是還在破案那段前後)很好笑,其實宮惟只要和尉遲家叔姪兩個糾纏在一起就很爆笑;以及宮惟發現以自己為主角的各種小黃本在市面流竄的黑臉,也是讓我笑到不行。以前女神的作品中好笑的那個多半是攻君(比如嚴峫、周戎),但這篇比較特別,好笑的是在受方。還有一個會讓人印象比較深刻的地方在於宮惟自己打自己,也就是他的遺體因為被保存得很完整,而且身體裡還藏有BOSS想要的秘密,所以被小BOSS操控,導致有著宮惟靈魂的向小園有和宮惟自己的身體正面對打的場景。而對於向小園這個角色的解釋也是有的,前半段宮惟一直念念不忘要找到他的魂魄把身體還給他,結果是兩個軀體「融合」了,後面宮惟等於是回復原身的狀態。至於向小園的靈魂何去何從也是有解釋的,這裡講出來就爆雷了所以省略。

兩個主角感情線的寫法有點妙。前半段感覺淮女神在嘗試新寫法,也就是完全的受視角,讀者只看得到宮惟所知道的事,到後半段感情明朗了才開始加進攻視角。以前的作品在主角還在曖昧或感情沒那麼確定的階段,她大多會以攻視角為主(因為受身上揹負的謎團總是比攻多很多),所以這部的寫法和她之前的作品極不相同。然後最重要的,看到大神堅持初心毫不懈怠地寫肉非常開心(雖然正文裡只有一次,跟以前比少很多)。

主角和大BOSS與中BOSS四個人間的愛恨情仇是整個故事的焦點,大BOSS對宮惟就是單純的恨這可以理解,但中BOSS和兩個主角關係都非常好,好到我會覺得為什麼不給一點感情戲很可惜的程度;還是說,因為和兩個主角都很好,淮上無法決定讓中BOSS喜歡哪一個,就乾脆回到兄弟情好了...

這篇淮大比較沒發揮到的地方是有關動作場景描寫的部分。我對淮大的動作場景描寫評價是很高的,不管是破雲還是吞海,打鬥場景都非常活靈活現,就是看著文字(其實是聽著,我現在都是聽APP朗讀)腦子裡都能「看到」他們打鬥,非常有畫面感;但這部,我想可能是仙俠題材的關係,而且後面還升等成神仙打架,打架的方式沒那麼「庶民化」,而且有大型毀滅場景,會比較感受不到畫面。還滿可惜的。

總的來說,主線劇情是很完整的(廢話,人家可是大神!),而且是屬於我喜歡的大格局,題材吸引我;還有就是好笑的地方一貫的好笑,我實在很欣賞淮大一邊規規矩矩走正劇一邊虐主角還能一邊搞笑的文風。但由於回憶殺很多,現世與各個前世的回憶交織的寫法有點混亂,以及她最擅長的動作場景畫面感的欠缺,很可惜扣了點分。再加上我不太喜歡宮惟的人設以及前期他和徐霜策的互動方式,結論的話是尚可一擼,我還是比較喜歡她的現耽。


PS.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都這麼多作者喜愛16年這個數字了,這是個可以讓一個襁褓中的嬰兒成長至花開正好、出水芙蓉的年紀,少幾年太小多幾年又太大。

PPS.我不太懂,滄陽宗是天下第一「門」,那為什麼不叫滄陽門呢...而且下面又有三宗也是叫x宗(雖然人家的宗名只有一個字),這樣不是很混淆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