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rings
linrings

☆極資深耽美愛好者,自稱耽女。討厭腐女這個詞 ☆中耽評論專用號,評分標準:天雷滾滾→槽點略多→文荒可讀→尚可一擼→系統推薦(出自《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極端受控,喜歡劇情文,熱愛BE及虐,受不了從頭甜到尾 ☆身邊充滿中國耽美小說及改編作品、相關歌曲,然後一邊罵習維尼快滾下台的人 ☆習維尼不倒,中耽永遠不會好!

《全世界都在等我們分手》by 不是風動

我的「男主角顏值設定三雷區」:虎牙、酒窩和淚痣。

小受林水程對攻君傅落銀一見鍾情,傅落銀以前有個青梅竹馬的白月光莫名其妙就拋棄了他,之後身邊的人都是白月光的替身;林水程和白月光形不似神似,而且看起來又是雙親早逝、為了醫治植物人的弟弟很需要錢的窮學生很可憐,兩人就好上了。異地戀(對傅來說不是)了兩年,因為林水程到與傅同一個城市轉專業讀研,兩人住在一起,傅一直以為林很愛他很愛他,但有一天林說斷就斷,說兩人只是炮友關係,還把傅為自己花的錢還給他,他才發覺,林的身上似乎很多謎團,對他的感情也不像他自己想得那麼單純那麼愛他...近未來微科幻,(攻君以為)柔弱天才受x前軍人霸總攻,雙替身梗,HE。

首先一定要講一件我很受不了的事!為什麼美受的眼角,一、定、要、有、淚、痣啊啊啊!看完這篇後看的另一篇正好也是!我一點也不覺得淚痣美,有淚痣的面相不覺得看著就很衰很帶賽嗎!求求作者們不要再幫小受點淚痣了,一個人平時不管多爺們,有淚痣就會變得很娘,一點都沒有強強的感覺。這篇的林水程被作者塑造成一個看起來很柔弱很娘氣很依賴老公,實際上不管身體心靈還有頭腦什麼都很強,而且人生真的很衰很帶賽的美受,嗯...好吧,這樣想想,有顆帶賽的淚痣好像還滿符合人設的。

這篇其實挺有特色的。有正劇且帶有懸疑,但正劇的目的是為了談戀愛,所以總體而言是屬於通篇談戀愛的那種。不過正劇仍然很有特色,作者用了非常多化學和量子數學等的概念,寫了很多很多的專有名詞比如蝴蝶效應、混沌理論等等(這兩個理論是本文的重點概念),看來非常深奧而吸引人。對於這種能把科學理論寫到我這種小白讀者看不懂,但又和劇情有深刻結合並融進小說中的作者,我向來都是很佩服的。

藍鵝,到了最後要解謎(解開林水程的白月光為什麼突然死了的謎題)的時候,林水程用了化學和量子數學的科學方法要找出答案,看來很難懂其實就是窮舉,而窮舉仍不能找出答案;最後還是別人給林水程提醒,於是林用了最傳統的方式就是推理,才把正確答案給找了出來。這兩種的不同在於窮舉是把所有條件全部加在一起,再一個個比對,把不可能的結果一個個排除;推理則是先把(主觀上認為)無關的條件先排除,答案就會只有一個。所以看到最後有點失望,感覺我花了那麼多時候看前面作者花了很多心血寫出來的科學理論,但到最後,林在科學上的聰明才智卻還是敗給了最傳統的推理?那我辛辛苦苦看那麼久是為了什麼...

攻君傅落銀是個很妙的人,因為是軍人所以身體強健,繼承家業後是霸總人又聰明,給了林水程很多工作上的提示,林水程用自己的科學知識破解兩幅畫的真偽那段挺精彩的(所以最後解謎回到傳統方法才讓我很失望...)。只是他對林水程腦補太過,一廂情願地認為林水程愛他愛得死心塌地,就算突然被甩,還是很鴕鳥地認為是因為林知道自己替身的身分,才跟他鬧彆扭。其實如果作者不在簡介就破梗(雙替身)的話,他的腦補會挺可愛的;但因為一早就破了梗,傅的這種腦補就成了可笑。所以我覺得,作者對於自己作品的簡介真的要寫好,該寫的寫不該寫的不要寫啊(雖然這很難)。

不過這篇最不合理的還是在感情線上。作者有心把「傅落銀是林水程心中的白月光的替身、林水程不知道傅和白月光有關係」這兩件事放在很後面才道破,但兩人一直不知道白月光和對方關係的原因,實在太不合理了!林水程為什麼沒有想去了解傅落銀的背景?就算一開始是因為覺得這就是個替身,沒必要知根知底,但兩人一起住之後,傅能動用軍方關係能讓他接觸最高級的設備,也就是他已經知道傅落銀很牛逼,怎麼還是沒有去了解傅背景的念頭?傅的父親護著林也護得莫名其妙。總之破雙替身梗這個重點放在很後面這件事,我覺得作者營造得不怎麼成功。還有,傅的白月光自己作死得不到傅是他活該,但林的白月光對他那麼真心那麼好,林卻找了第一個替身沒多久就移情別戀,這有點踩我的雷區。

正劇裡也含了大量學術界相互鬥|爭、抄襲的劇情,但林每次被冤枉,能解決的方法表面上看似是因為他自己牛逼想出來的,但事實上也只是因為他背景強大,有傅當靠山才能把壞人拉下來洗清冤屈。作者想嘲諷學術界這種風氣,營造得也不是很成功。

總體而言,作者寫那些科學(幻)理論的東西很有趣,我相信作者很認真地查了很多資料,對於這點很佩服;但感情線安排得不是很合理、正劇部分使用科學(幻)理論前面很精彩,結局卻倒打這些理論一耙,我看著有點愣住,不知道自己前面花那麼多時間了解這些理論的意義在哪裡。結論是文荒可讀,及格卻無法高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