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rings
linrings

☆極資深耽美愛好者,自稱耽女。討厭腐女這個詞 ☆中耽評論專用號,評分標準:天雷滾滾→槽點略多→文荒可讀→尚可一擼→系統推薦(出自《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極端受控,喜歡劇情文,熱愛BE及虐,受不了從頭甜到尾 ☆身邊充滿中國耽美小說及改編作品、相關歌曲,然後一邊罵習維尼快滾下台的人 ☆習維尼不倒,中耽永遠不會好!

《逆旅來歸》by Priest

最近開始考古女神的作品。

P大,三年三部改編連續劇,沒有一部不紅。除了已播出的三部,目前一部待播兩部正在拍,一部科幻拍不了真人劇所以製作動畫,後面還一堆排隊等著改編。她是我認定的神級寫手中的大神、近幾年的女頻作者第一人。想說近年來已經看了她不少作品,比較習慣她的文風了,因此決定開始考古她以前的作品。所以未來,我應該會連續寫幾篇她舊作的文評。

安捷前往大漠旅行快奄奄一息時,遇到了老教授莫燕南一行考古隊,於是跟著考古隊遇到一堆奇怪的怪物,並發現了一個詭異的古城。他們發現能出這個古城的只有一人,於是最後這隊人馬死得只剩下安捷一個人逃了出來,逃出來後安捷發現,原本已經快邁入不惑之年的自己,竟返老還童回自己十八歲的模樣。由於莫燕南是為安捷而死,之前談心時他又講到放心不下自己的兒子女兒,安捷決定回北京幫忙照看,以還莫燕南的人情債。他兒子即攻君莫匆是個大學生,雙胞胎女兒高一,安捷偽裝成高三生轉入和女兒同個學校,原本以為是個平凡的家庭,但安捷偶然發現莫匆竟然在混黑社會。後續就是解謎安捷的過往,其實他也是黑社會的,原本以為他那非常敬重的義父是死在另一個兄弟也是炮灰攻的手上;但他怎麼也沒想到義父和莫燕南竟然有關係,而且還牽涉到古城裡的長生不老之術…強強年下(但安捷返老還童了,所以到底算年上還是年下?),瑪麗蘇型1v1,HE。

這篇是P大2009年的作品,夠老的吧!題材類型該怎麼說呢。原則上是講黑社會,但又有玄幻色彩,就是一條因為心死想脫離黑社會的老狐狸,和一隻因為叛逆想進入黑社會的小黑狗的故事啦;不過貫穿整部書的主脈絡還是「安捷為什麼會返老還童」,所以開頭和結尾還是呼應為玄幻題材。

這篇會讓我想寫文評,主要是因為年代感。長期有看中國耽美小說的讀者都知道,中國耽美的發展一開始是以瑪麗蘇為大宗,而且還不少是弱弱的瑪麗蘇,雖然也有強的,但大多是智力擔當,武力值擔當的受仍然是少數;就算有武力值,遇到攻君也還是得靠邊站,就是無論如何有個權控關係的存在。之後或許是女性獨立意識覺醒,觀眾的口味漸漸靠向1v1、甜寵及強強,並逐漸逸脫出權控關係,而轉向二人地位平等。其實不只是耽美,言情小說也是一樣的,現在的讀者都比較想看大女主,就算是霸道總裁愛上我,這個「我」的內在也要有點東西才能讓讀者信服為什麼會被霸總愛上。P大的文為什麼受歡迎且歷久不衰,就是因為她信奉每個角色都是一個個體,主角間的相互尊重尤為重要,所以可以看到都是1v1及強強。這篇2009年發表的文很有當年過渡期的感覺,安捷武力值強大,集體行動時居於主導地位,而且雖然是瑪麗蘇,但除了莫匆之外,只有炮灰攻對他是愛情,其他人對他的愛,要嘛是曖昧的兄弟情要嘛是曖昧的父子情,已經是非典型瑪麗蘇了。這種年代感看著還挺有趣的。

還有更重要的是,雖然只在番外,但這篇是有肉的!這可是P大啊!對比連親親都很困難的《烈火澆愁》,這篇真是看得我痛哭流涕。

雖然這篇好像不太有名,但我覺得題材很有趣,P大果然腦洞夠大,能把黑社會和玄幻感覺八竿子打不著邊的題材寫在一起,我覺得寫的比題材單一的《天涯客》還要好,至少不會看完就忘(天涯客我看了三次還是只記得溫周兩人為了爭床位打了大半年...)。所以尚可一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