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rings
linrings

☆極資深耽美愛好者,自稱耽女。討厭腐女這個詞 ☆中耽評論專用號,評分標準:天雷滾滾→槽點略多→文荒可讀→尚可一擼→系統推薦(出自《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極端受控,喜歡劇情文,熱愛BE及虐,受不了從頭甜到尾 ☆身邊充滿中國耽美小說及改編作品、相關歌曲,然後一邊罵習維尼快滾下台的人 ☆習維尼不倒,中耽永遠不會好!

《兵者在前》by 斑衣白骨

把《人間失守》這篇舊評放出來就是為了寫這篇。最近又開始看刑偵文

夏冰洋在青春期和大他八歲、體貼的鄰家大哥哥紀征很親密地混了五年,有一天不小心(其實是被設計)看到紀征和他當時的戀人做愛的場景,受到很大的衝擊(還因為紀征當時用桃子丟他叫他出去,從此對桃子有心理陰影),紀征想跟他解釋他卻不肯見他,之後紀征黯然離去,兩人自此未再見面達十數年。夏冰洋在當了警察之後偷偷查過紀征的行蹤,只知道他辦了個手機號,但手機一直打不通。2018年7月12日,他忽然打通了紀征的電話,但卻是和2012年同月日的紀征通上電話。2018的夏冰洋和2012的紀征一起在短時間內,用打電話的方式破了三個大案,運氣好的時候紀征還能穿越時空來到2018年所以還能談戀愛,一直到2012年9月30日紀征出事為止...。強強主受年上,(專門吸引變態的)萬人迷性格沉穩鄰家大哥哥攻x暴躁上司狡猾刑警隊長騷包青年受,80萬字長篇,HE。

首先要說,看著這篇常常讓我想到山河令,因為他們所在的城市叫蔚寧市。另外就是出現我家老婆的「芸汐抱」,就是夏冰洋跑到紀征面前跳起來整個人掛在紀征身上給他抱,所以作者是不是看了芸汐傳...

這就是芸汐抱

這篇的背景設定,一看就知道是《Signal》來的靈感,但實在太刻意,很多邏輯是圓不起來的。看完之後讀者一定都會有的疑問就是,為什麼2018年的夏冰洋沒有想去找同一時間的紀征、2012年的紀征沒有想去找同一時間的夏冰洋?兩個人都沒有想見見同一時間的對方嗎?2018的夏找紀已經找很久都找不到,這就算了,但2012的紀看起來是知道夏當時在哪裡的啊。還有,調查案件時很多訊息明明可以相互交流卻沒有,比如夏完全不知道第一個案子那個被冤枉的副局長閔成舟是紀征的老朋友,還有一些案件調查的重要發現也都沒有交流。更不可思議的是,這文走到後期,紀征好像想出現就能出現,想消失就能消失(不過這也有可能是作者的問題,她對於紀出現及消失時的寫法,看起來好像是紀自己可以掌控),這麼厲害的?以及,紀征到底是哪根蔥,為什麼身為刑警的夏能帶著一個身份不明的素人去按理是被嚴格管制的命案現場?

這篇是正經八百的刑偵文,而刑偵推理型的文最重視邏輯說理。在需要嚴謹以待的刑偵文裡,穿插著解釋不清楚的奇幻成分,這樣的設定很新奇,但由於刑偵文講究邏輯,所以奇幻的成分如果不給個能說服多數人的合理解釋,「合理的刑偵」及「不合理的奇幻」兩種極端狀況混在一篇文裡,會讓讀者(=我)看的很難受,一邊覺得案子合理精彩,一邊又覺得其他部分毫無邏輯,這種弔詭的矛盾看得我覺得全身黏糊糊。

當然也可以說,這些難以理解的邏輯不通,是可以用「文中時間線太短、兩人沒時間調查更多」當作解釋。這篇全文80萬字,但在文中時間只不過短短兩個月。但這也很妙,短短兩個月間發生的案子都和2012年及2018年有關,這......好吧只能說,《SIGNAL》也是這樣設定,但人家仍然是被推崇備至的神作。

另外,紀征是作者認證的萬人迷,但他和其他人的感情全都重重拿起輕輕放下,不要說人格分裂的外甥女對他複雜的感情,跟他確實有感情糾葛的蘇星野(他最後到底哪裡去了?),看起來玩世不恭號稱只想當炮友其實已經愛上紀的仇人燕紳,全都很工具人用過即丟,無法給人「這個配角有特色」的深刻印象,有點可惜。(其實燕紳真跟紀上床的話,誰攻誰受我還滿有興趣的)

有關感情線,簡介就有說明:「我喜歡你很多年但是我不敢告訴你因為我覺得你不會喜歡我,其實你也喜歡我很多年但是你也沒有告訴我因為你也覺得我不會喜歡你」。兩個人雙向暗戀很久,之所以分開是因為夏看到紀和他當時的男友做愛的場景,紀覺得有愧於夏,自己就黯然退場,走了之後夏才發現自己喜歡他。以劇情時間線來說,他們重逢不到一個月兩人就在一起了,但以本文長度來說的話是屬於慢熱文。

這篇最有趣的是,作者到底是想把「時間」講成是一個封閉的閉環,還是有開放的可能?意思是,這篇的主角到底能不能因為提前得知未來之事而改變未來?在劇情線方面,所有2018年出現的「果」,都有紀在2012年時,因為知道夏在2018年調查該案而參與的「因」存在,也就是說,在各個案件裡,並沒有因為紀提早知道2012-2018年間,案件關係人在這段「未來」所發生的悲劇,而對2018年夏的查案有任何的改變;但在感情線方面,卻因為最後2012年的紀征偶然看到了2012年的夏冰洋,而改變了紀征原本的命運。二者不一樣的是,紀征改變自己命運的時點,是在突然無法繼續與夏冰洋打電話而原因不明以後,所以也就是說,他無法改變他已知的未來(比如案子的各個關係人),卻還是能改變他不知的未來。這麼說來,作者把劇情線和感情線這樣做對比也還滿有趣的。

總體來說,和《人間失守》的評論最後一段是一樣的,就是案件很「花俏」,案中案、案外案一個接一個的出現,推理雖然簡化但能讓讀者看得眼花繚亂,這也是一種推理小說的表現方式,所以也還可以稱一聲精彩。只是,「類SIGNAL」的奇幻設定不太合理,看得我從頭到尾都覺得很膈應,所以評價會比《人間失守》的文荒可讀要低一些(不到槽點略多那麼差啦,對我而言,為了給大長篇的正劇文的作者一點鼓勵,原則上起點會比較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