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nea
Linnea

如果说生活是磨难~那死亡确实是解脱~生活本虚无~

思考幸福

幸福不幸福,只有自己知道,仰望别人的似乎都幸福。

偶尔的别处,都美


曾经有一个卖掉北京房子带着三岁女儿黑在美国的男人说过,在国内买房有多困难,在国内买车有多奢侈,基本普通人实现不了。我当时在想,这就是他心中的幸福生活。有车有房才是成功。说美国有多自由。自不自由只有他和他老婆心知肚明。之前,我也说过,有钱在哪活都自由,不分国内国外。在我看来就普通人定义的生活,是物质至上的生活。

每个人对幸福生活的概念不太一样。有些人想要温饱,有些人想要健康,有些人想要亲情,有些人只想平淡,有些人想要成功,有些人想要金钱。而不同人生阶段,这些原本的想要会有所变化。达到一定的量,又有心的目标定下新的幸福。这就是人性,不满足的当下。浮燥的人生。

想来,活在中国算是幸福,至少在上海,人们还算是安居乐业。就算生活节奏快一些,本土的上海人,至少有安身的地方。我们不谈更好,只谈普通平常。有些人会嘲讽上海人,特别是那些来到上海的外地精英们。举个例子,我有一个朋友,新上海人,引进人才,落户上海。他就跟我说过,投胎是个技术活,他说,他要削破脑袋才挤进上海做一个新上海人。我觉得他的话不无道理。香港人有一句话,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五读书。把命放第一位。设想,自己投胎进了首富的家,确实比普通人家要更飞跃。

猪说,你又瞎听一些莫虚有的话。投胎哪有什么技术,古人早有说过,只是随机,如树上的花掉落下来,有的掉进茶碗中,有的掉在桌凳上,有的掉在地上,有些却掉进了粪坑罢了。他一直说他算是比较差的那类,我认为大多数的人都是平凡普通的那片花瓣而已。

马蹄莲的英文 calla lily

这边马路上都是车,上下班高峰时,宽阔的六车道高速上还会拥堵。看着鸡皮疙瘩会起的那种,不压于北京和上海。当然,我们马路没他们宽,但是,我们有选择坐公交地铁的备选方案,而这边,想要去远一些的地方,靠双脚或是自行车,又或是滑板能走多远。于是,汽车是唯一的选择。昨天去DMV,工作日天天排长队办理业务,排队考驾照的车排好长。教练们一个接一个的考。想来,国内只要学学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都可以开了。地铁出门公交备选,再不挤扫个共享单车。所以,这边有车有房也只是普通人家,因为那是必需品,没车出不了门。所以,我很难理解那男人说的话。在中国,他买不起车吗?不。他买不起房吗?不。他有他别的怨恨。只是他没说。

而这里就一定好吗?不。只是大家都仰望着别人的幸福。认为国外是自由的天堂。我现在的那个英语老师说,美国人有一种说法,两样东西,你无法避免,一是死亡,二是,税。

那个来自菲律宾的Belen。她说她二十几年没回自己的家,现在美国就是她的家。有了丈夫和儿子。自己的妈妈也只是在视频里见见。或许,这是她的幸福生活。而我看到她满脸的斑点皱纹,其实她比我大不了多少。来自北京的那个段先生,拼命赚钱养家,给自己父母和岳父母买机票来美国玩,但自己从来没有回过国。他们自己的苦衷,无人知晓。在我看来,脸上虽然看似满不在乎,但那变灰了的发,透露着丝丝难以言语的痛。或许,那只是我臆想出来的。他们过得可能比国内开心几百倍吧。只要他们觉得幸福,别人又能评论什么。我只是以我自己的标准在衡量他们的幸福。

幸福不幸福,只有自己知道,仰望别人的似乎都幸福。

蓝天白云及远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