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lianOuterSpace
LillianOuterSpace

用文字保溫,將片刻溫度儲藏在字裡行間,期許能透過書寫,讓世間多幾顆溫柔的心。

【L’s OS】你的來去,我都歡迎 |《情緒覺察練習》講座重點整理

You’re always welcome no matter who you are

本篇是整理與參考自陳志恆諮商心理師的講座。
原音檔請點擊以下連結↘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4/12星期講座
‧ 情緒詞彙 ─ 釐清迷霧,回歸主導
‧ 掌中情緒 ─ 情緒覺察練習
‧ 事出必有因 ─ 讀懂訊息,就與它同在
‧ 我們天生就擁有常保幸福的御守

情緒變化是時時刻刻在發生的,它不是條線而是浮動的光譜,但有時候我們感覺毫無感受,或是不知不覺就被情緒霸佔,而這次我們要學的是,如何常保正面情緒,與安頓負面情緒。

為甚麼總會有煩惱?因為我們總喜歡當一位時空旅人,一下飄到未來擔憂、一下回到過去悔恨,然而,這兩者一個還沒發生,一個已改變不了,因而卡在一個不上不下的時空象限,要怎麼脫離這僵局,就是將專注力聚焦在當下此刻,將每個時刻過的踏實完整。

Photo by Mukuko Studio on Unsplash

1.情緒詞彙 ─ 釐清迷霧,回歸主導

當我們愈了解一件事或一個對象,安全感與信任感都是會相對提升的,但是以情緒來說,就不是那麼容易能看清的,有時候甚至連覺察都不是那麼容易。當有負面的情緒模模糊糊的到訪,我們卻只感到「不開心」、「難過」、「生氣」,說不上來那是甚麼感覺,但明明我們都知道不是那麼淺白的形容詞能描述那股煩悶。

這時候情緒安頓就能幫助我們好好釐清它們,當我們能夠釐清模糊狀態,掌握度自然就提升了,因為不同的情緒有不同的面對方法,就像打遊戲打Boss和打小怪的破解心態怎麼會一樣呢?但有個很神奇的解法,有點像厲陰宅2中驅魔師喊出惡魔之名後,就成功驅逐了惡靈,但現在我們不是要把負面情緒看作敵人,而是透過辨識它,去釐清處境後,進而理解自己。

情緒詞彙協助我們辨識情緒

- 運用象限,了解情緒詞彙有哪些,下表為舉例參考
- 雖然不易說明,但都能深入探究
- 更深層的感受,也許是第二、第三情緒
- 幫助他人釐清情緒:我觀察到你現在有(…情緒形容詞…)的情緒
延伸閱讀,了解更多情緒,認識更多自己↘
此人進廠維修中
製圖: Lillian Chen | 參考: 陳志恆諮商心理師

2. 掌中情緒 ─ 情緒覺察練習

我自己覺得手掌和心臟的感覺是直達的,和喜歡的人牽手,心臟會立刻被暖和;當我需要激勵就握緊拳頭,就會有股力量為心打氣。現在手掌也能協助我們掌握自己情緒。

拿一些日常經常發生的事件來做練習,比如交通堵塞而感到生氣、上班積累的工作感到煩躁、家人之間的摩擦感到生氣等等…

你的掌中情緒

- 情境「發生了什麼事?」
身體「我有什麼生理反應?」
情感「我會用什麼情緒詞彙來說明此刻的狀態?」
想法「我的腦中出現什麼想法或念頭?」
行動「我做了什麼?」或「我正打算要做什麼?」
↘延伸閱讀:
http://blog.udn.com/heng711/111798769
製圖: Lillian Chen | 參考: 陳志恆諮商心理師

3. 事出必有因 ─ 讀懂訊息,就與它同在

包裹到貨後,我們先收到的是包裝盒,而裡頭的才是重要的東西,而情緒也是一樣,它總以普通常見的樣貌呈現,而我們沒力氣或沒時間好好了解它時,就這樣被唬的一愣一愣。

不過,甚麼事的發生都有它帶來的意義,沒幫助的就不會出現,可能是個訊息,也可能是個提醒,即使是負面情緒也有它對人生積極的功能存在,用著讓我們不舒適的姿態,明明白白地告訴著我們「Do something!」下表是幾個情緒的舉例,其中焦慮和失落可以拉出來單獨討論。

你有多焦慮就有多想掌控,然而其實掌控的面向就是三個,自己、他人、命運,對應不同面向的心態也會不同,自己的事─盡責;他人的事─尊重;命運的事─臣服,說到底只有自己的事能掌握,那何必拿其他的石頭砸自己的腳?

失落也是個比較有層次的情緒,因為失去、因為悔恨、因為遺憾,才帶出的失落感,然而它告訴我們了珍惜的重要,全力珍惜的點滴都會存儲在心中,曾出現過一次就是真的,如果時間變成塵埃,它也是真的,即使後來消失了,它仍是真的。

製圖: Lillian Chen | 參考: 陳志恆諮商心理師

過去我們成長的經驗中,總是學到要趕走壞情緒,所以很多的對抗情緒,都是潛意識就開始了拉鋸戰,但你都還沒察覺就已經站在擂台了,還不委屈嗎?但是從小我們總是聽著這樣的聲音長大的,哭了→不要哭;生氣→別生氣;緊張→麥緊張,每一個教你把糟糕的心情驅離,不然留著總會壞事。然而負面情緒不該將它視為洪水猛獸,情緒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因應情緒的方式。

情緒同在模式,就是學著與正負情緒共處的習慣,允許、體會、了解、感受,而非否定、驅離、對抗。之前和朋友聊天,就有聊到過相似的想法,那些心情就像我們非常熟識的老朋友,因為太過於親近,他的到訪總是一聲不吭就突然出現在你家,拿他也沒轍,就默默的遞張椅子、泡杯茶,要他自己待好,然後你就繼續忙手頭的事了,再來他決定要離開就走了,這過程就算是打擾卻也不干擾,而老友的到來或離去,你也都永遠歡迎。

其實這整個經過,就是情緒同在模式,Easy come and easy go.

當我們能夠覺察到他的出現,就能舒心面對,並將100%的力氣放在處理事件之上,而不用先花50%的力氣趕走他,最後僅剩50%的力氣能解決事情。

Photo by Ali Yahya on Unsplash

4. 我們天生就擁有常保幸福的御守

整條路的起點都得從「覺察」開始,才會有接下來的「辨識」、「接納」、「理解」。那該怎麼覺察,或是提升覺察的敏銳度?

身體感覺就是情緒感受引動的結果。

透過冥想的吸吐之間,便能找到它在我們身上隱藏的地方。下面兩部影片是我認為說明最清晰易懂的內容:


幸福與平靜,是人人一生都在追求的狀態,常保幸福的御守其實就掌我在我們手中❤以下是總結的結論,箇中意義仍得由大家親自去體會囉~

- 保持同理心、保持善良、保持分享
- 對自己付出、對他人付出、對世界付出
- 有意義的人際連結,本身就有助於調節情緒
感謝您的閱讀,非常歡迎留言交流!也請不吝給我回饋與支持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