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當兵入伍紀念,新兵訓練中心的小小回憶

當兵是台灣每一個男人的珍貴回憶,但卻沒有一個人想再重新來過一次。
圖片摘自 http://mypaper.pchome.com.tw/dany010765/post/1321055278

6/16日,我的當兵入伍紀念日,退伍N週年感言。
對於我,6月16日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

今天是我的入伍紀念日

夏天入伍真是難過,讓我熱到發昏,雖然新兵訓練中心操課非常緊張、亦分秒必爭,但體能操練未必很過分,完全都只是因為天氣太炎熱的關係。

記得在新兵訓練中心待了一個月後,母親在探親日來看我,那時驚訝的表情,我還不知道她到底感覺哪裡不對勁哩?原來是了好多...

進入新兵訓練中心時的便服,要等到兩個月結訓時才有機會再穿上。
新訓中心是兩個月都不能休假的,等到兩個月後即將離開了新兵中心,換上當初進來的便服後,我才理解媽當初為何這麼驚訝!因為便服褲子的腰圍可以再塞下我的兩個半拳頭,腰圍整整少了20公分多!可見當時瘦到嚇人,臉也跟黑炭一樣,不過卻是健康的瘦就是了。


新訓中心會客,好似被關在監牢裡的大解放,親友帶來的美食、飲料等等,阿兵哥拼命的大快朵頤,當然我也不例外,會客時就欣喜若狂的猛吃。
因為新兵訓練中心裡甚麼都沒有,大家都是好日子過慣了,等到失去後,才知道平時唾手可得的東西是有多麼美味!

媽除了帶著我愛吃的東西,還有放在CD隨身聽裡(你沒聽錯,那個時代的隨身聽不是Mp3隨身聽,也不可能是手機!)我最愛的布拉姆斯小提琴協奏曲,戴著耳機在這個鬼地方(那時真的覺得這裡是個差勁的所在!)聽著悅耳的音樂,我想起了電影「刺激1995」男主角為了在監牢裡聽兩分鐘的歌劇,而被獄方關了一周痛苦黑牢的場景,但他卻甘之如飴;我突然也能體會他的這種心情了。

雖然刺激1995這部電影在我當兵時還沒有誕生。

快樂的日子總是短暫的,新訓會客後的收心操練,會讓我們預期心理恐懼!過來人的經驗談:通常都會讓你把會客時間吃的食物操到吐出來...

我很幸運的,魔鬼班長並沒有真的要把我們弄到吐出來,但聽說很多的部隊及中心是真會這麼做的。更不要說10幾20年前比我們老一輩的阿兵哥,那是操到掛都有可能的。

但痛苦、難過、緊張的操練一樣逃不掉...只能說是不幸中的大幸。

享受是人類基本的渴望,雖然知道在此時此刻,會客吃美食輕鬆等等快樂的時間不會太長,但總是想抓住得來不易的快樂、追求幸福。

即使知道等一等就會被操得不成人形,累的會變成一隻狗似的...


當兵能讓我們稍稍體會戰爭的辛苦,雖然這種辛苦可能還不到真正戰爭苦痛的一點點。不過卻能幫助我們身、心、靈更成熟,這是些歷經辛苦後的反省反思吧!

這是年輕人邁向成長的初步階段。

不過,當兵時很少人會從這個角度想,大概都是很久很久以後,才會想通這個道理!


我現正值壯年,若是此時此刻要學習成長、或是思考未來,已經不需要一定得從苦難這個階段入手了。同樣的,當兵是台灣每一個男人的珍貴回憶,但卻沒有一個人想再重新來過一次。

希望大家都能認清我們台灣是在太平盛世,無論是偏安或是軟弱,戰爭這種生靈塗炭的事一定不能發生,希望政府能付諸智慧救萬民於水火。

這是在此入伍紀念日時,我由衷真切的願望

文2017.6.16
增修2023.6.16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