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布萊恩
布布萊恩

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CI) 分享內容包含:自我成長相關、留學經驗、健身及飲食調配、生活經驗、投資理財好書推薦分享等等。希望藉此平台達到分享交流目的。

疫情衝擊下的轉變及應對心態(4):衝刺&當兵

疫情生活心態、留學及未來規劃、心態轉變、自我成長

上篇提到我無意間接觸到"學習"這塊並為此深深著迷。接下來的幾個月,我幾乎就把自己生活重心投入在學習,出於對學習的熱忱以及“財富自由”這個看似遙不可及概念的無限嚮往,我也從來沒有感到疲憊,深陷其中,無法自拔。人生第一次在假日休息的時候,拿來閱讀而不是打電動;拿來查資料打文章而不是追劇。就在這段等待當兵的2-3個月的空窗期,盡全力地充實自己。到了2月中後,終於收到從去年就在著手申請的兵單,宣告將於3月入伍,償還積欠國家的義務。來到新訓,當初的18天比預想中的漫長無數倍,也慢慢體認到當自由與時間被其他人掌控在手裡,整個世界彷彿都慢了下來。往常都能輕鬆長我自主權的所有行動,在一瞬間變得無限珍貴。自己在終於熬過了新訓後,回家就趁記憶尚還猶新,把新訓18天的完整流程以及該注意的小細節淺規則,以文章形式鉅細彌遺地發表在dcard 這個平台上,也是希望能分享新訓過程並讓未來入伍的學弟能更好地適應這段難熬的日子。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接觸寫作,頭一遭把自己的經歷轉換成文字分享給大家,當初也是秉持著自己難熬的心境及感受仍然記憶猶新因此真心想幫助未來將會入伍的學弟們少走一些歪路的想法,卻也意外得到不錯的回應。也第一次覺得自己小小的力量能幫助到其他人,而真心覺得滿足,也意識到文字的力量也是能夠在生活格層面上對其他人造成影響的。


之後因為我是替代役的緣故,新訓完即被分發單位,在單位服勤期間,依舊會利用上班空擋時間看書,畢竟當初預想是可以好好利用這4個月的時間更大量地學習,讓自己這一年的學習更高效率的運用,更重要的是,能夠利用這段時間,好好想想自己的未來生涯規劃等等,總之就是好好把這段時間留給自己。未來像這樣有很多學習空間跟時間的機會也為乎其微了。然而好景不長,我被分配到矯正署的新北少年觀護所,因為這種單位管制相當嚴格,甚至手機都不能帶進戒護區裡。自己能利用得時間相當有限,不過還是會竭盡所能讓自己可以利用拼湊出來的零碎時間學習。有一次,當時在辦公室參讀投資大師霍華馬克思繼投資最重要的事之後的另一本大作:掌握市場週期。當時過於投入書中內容,所長及科長經過崗位督勤卻渾然不覺,還因此被罰勤(not proud of it)。不過就這樣戰戰兢兢、小心翼翼下繼續看書學習接下來的日子倒也還相安無事。不過也並未開啟我寫作的旅程。直到最近,無意間經朋友推薦,有幸讀到一本書:斜槓青年。作者基本上闡述斜槓青年的廣義定義以及她對此概念的見解及如何適用在她身上並進而影響到人生觀帶出更好的自己及更有意義的人生。全書文筆優雅但相當流暢,並未有刻意感。此書讀完,回味無窮且體悟甚深。書中提到作者是如何在偶然的機遇下找到如何追尋自己人生的準則,經由不斷學習並整合經驗,最後藉由寫作表達。寫作在書中被強調因為作者堅信,寫作能夠讓你學習到的任何知識及概念藉由自我的視角表達出來。也是由於作者的啟發及鼓勵,我人生第一次開始寫作,沒有特殊目的,沒有任何頭緒,就開始寫作想將這一年來整體心境的變化及心路歷程盡我所能,真實、詳細地表述,並未要分享給所謂的“觀眾”,只是單純地的抒發,才開啟這一連串稍顯冗長的文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