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藍
灰藍

貓奴 / 文具控 / 書蠹蟲 / 可用食物收買

追影子 | 電視劇〈瑯琊榜〉觀後感

(编辑过)
本文 2021 年 1 月 28 日首發於 Medium。

這不是一部新戲。

當年炙手可熱的時候,讀完了小說,試圖要看戲,卻老是看到睡著,連帶地小夥伴們也沒追,她們一致認為:如果連我都睡著了,她們肯定撐不下去。

不過,現在看來,當時大概是緣分未至。

總之,這幾天努力地看著戲中人物在他們的人生中做選擇。每個選擇的背後,在當下看起來都是最好的。然而,諷刺的是,是不是最好,其實是結果論:得到好結果才算是好選擇。

以下有雷,吾已善盡告知義務。


簡單地說,這是一個忠良權貴遭到姦人陷害,歷經千辛萬苦,最終得以報仇雪恨的故事。當然除去故事本身,裡面的選角算是很不錯,主要角色都賞心悅目,或是很符合那個角色會出現的刻板印象,就這點來說,相當引人入戲。

故事的緣起,是由林家率領的赤焰軍,在北境打仗時被控通敵,遭到朝廷剿滅。但這個林家不是普通將門,主帥林燮原是皇帝伴讀,娶了皇帝的妹妹晉陽長公主,自己的妹妹則嫁給皇帝,是為宸妃,育皇長子祈王。而林燮之子林殊,和皇七子靖王是超級好朋友,自己也已有軍功在身,為赤焰軍少帥。事發當年,他才 19 歲。結果是赤焰軍全滅,祈王被賜死,祈王生母宸妃和晉陽長公主自盡,靖王當時受命出使外國。等到回來,只知道最親近的人一夕之間都消失了,而罪名居然是通敵謀逆。

匆匆一晃十多年過去了,朝廷現在是由太子和譽王把持,成天我鬥你你鬥我,總之兩黨相爭大概是什麼模樣,大概就是那樣。

而在江湖民間,有個瑯琊閣,號稱無所不知,任何疑難雜症,只要付得起價錢,都能解答。此外,他們還有一個瑯琊榜,每年更新,分類排名,而我們故事的男主角一一梅長蘇一一就是文士排名第一的麒麟才子。他同時還是江湖第一大幫一一江左盟一一的幫主。地位超然。

太子和譽王當然不會放過去瑯琊閣問問,到底怎樣才能鬥倒對方,得到至尊之位。而他們兩人得到了一模一樣的答案:得麒麟才子者,得天下。

於是,梅長蘇就和兩個身分高貴的公子一起進京,乍看之下是逼不得已(因為太子和譽王一直來吵),但其實觀眾都知道根本不是那樣。

這裡要稱讚一下胡歌,我其實跟這位演員不是很熟,只看過他演的郭靖,基本上郭靖和梅長蘇可以說是完全相反性格的人,但他把握得相當好,看完以後,絕對不會想要找別的人來演這個角色,可以說是樹立了經典,難以超越。

總之這位麒麟才子奇謀盡出,最後讓太子和譽王倒台,讓靖王上位,同時抓出當年誣告之人,讓案件重審,還當時受難者清白。

在這段過程中,其實我覺得很微妙,按照太子和譽王行的超多「不義」,搞不好梅長蘇不用出現,兩人也會自取滅亡。梅長蘇充其量只算是加快進程。但到了最後,所有的「壞人」都說是梅長蘇的錯,這點大概也算是壞人之所以是壞人的原因吧!

太子方還算好說,頂多就是覺得自己延攬不到梅長蘇,乾脆殺掉他。因此弄了 一大堆有的沒的暗殺,但都無功而返。

譽王方可就微妙了。每當譽王跑來問事,梅長蘇不管是基於不想讓譽王真正好或其他理由,通常會要譽王不要把事情做絕。但有趣的是,每次譽王回去都一定要把事情做絕,然後之後再來責怪梅長蘇不是真正為他好。可是,做最後決定的,不都是譽王您自己嗎?譽王在這裡算是個有點悲哀的角色,人人都利用他想要得到一點什麼,的確沒有真正為他籌謀的人,而他明明也知道,卻也任憑事態發展。除了最後血書的部分讓我有點無言以外,老實說我是覺得這人有點可憐。然而,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大概也就是這樣了吧!

當然這裡面最認真玩弄權勢的人,莫過於皇帝本人。他各種猜疑,用盡心機,用盡手段,為的都是保障自己的位置和權力。值得一提的是,這種宮廷爭鬥劇,每次最認真鬥的其實都是皇帝本人欸。


這部電視劇另一個有意思的地方是,原作和編劇是同一人,然而在原作和電視劇的設定和劇情上有些差異,認真計較的話,大概可以看做是平行宇宙?這個時空和另一個時空,因為少了某些人或某些事,雖然不見得影響主要的結局,但仍是不免影響了部分的結局。

原作裡,女主角(?)霓凰郡主最後應該會和男主角原本的下屬在一起,然而,電視劇裡沒有這位下屬,因此霓凰郡主大概會孤獨終老吧!

順帶一提,原作裡霓凰郡主的戲份極少,而且對男主角的影響也不大,遠不及靖王,害得我只好把梅長蘇和靖王湊對(並不是這樣)。然而,在電視劇裡,霓凰郡主和靖王不停地爭奪女主角的位置,感覺似乎提高了戲劇張力。

另一個值得一提的地方是,梅長蘇就是林殊這件事,靖王到相當後面才發現,而且原作和電視劇的戳破方式也不同。當然我覺得這邊算是原作本人自己的巧妙安排。畢竟在文字上,上帝視角下去,要怎樣寫出內心翻騰都不難,然而,在螢幕上,要怎樣演出內心翻騰卻不是那樣簡單,那樣容易讓觀眾感受到。所以選了兩種分別可以透過不同媒介來表現的方式,倒也算是費盡心思。這點也很是佩服。

不過大概也是因為這樣,有趣的是,當我趕完電視劇再回頭重讀原著,電視劇裡的影像卻怎樣也沒有與小說重合。或許我已經下意識將它們視作兩部作品了吧!


這是部包著武俠皮的宮鬥劇。然而,我想正如同所有宮鬥一般,其實都只是在訴說,人生在不停地選擇中,有得有失,即便汲汲營營,患得患失,到頭來,或許得到了些什麼,只是無法計算,到底耗費多少成本才有這個成果。

又或許,不是無法計算,而是不敢計算罷了。


#追影子 | 觀影劇心得

灰藍 @ 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