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被接住的可貴

《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我們都是往返在正常與反常之間的邊境之民。」

  「情緒也有肌肉,需要訓練」在一部韓劇《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裡看到這一段話,除了覺得受用之外,也是一種心境的調整方式。

沒錯,如同我們鍛鍊身體般,時時訓練,肌肉會變得結實有力量,情緒也是一樣。不論是哪一種情緒,若經過刻意鍛鍊,或許能練成金剛不壞之身,就算一點點負面的話語或情況出現,我們的情緒肌肉就有力量因應抵擋。

這樣一來,別人的話語無論多麼尖銳,也只會刺痛他自己。因為你的肌肉已經被訓練得有彈性,不再輕易被刺傷。

雖然知道是如此,卻也不是這麼簡單就能做到。只能「刻意」鍛鍊,才有機會成功。

別小看刻意這兩個字,生活中有很多的大小事都需要靠這兩個字才會完成。就像早晨爬不起來,若不是刻意讓自己非得起床,就無法準時上課上班,看來簡單卻都需要「刻意」才能做到。

我常想這個世界上為何有這麼多的苦難,我們沒辦法幫忙解決或安慰每一個人,這時候若有神相伴變得十分重要。我也是這麼一路走來直至今日,才看起來健康一點。

看了精神病房這部劇後,心中有許多的想法與心疼,這些無法排解心中的壓力及痛苦的人,要如何幫助他們紓解這些難以改變的問題呢?

會陷入心理疾病多半都是認為這些困境無法改變才會無止境地循環在這些情境裡,無可自拔。最後身心受到極大的壓力壓傷,自律神經失調,接著精神狀況也跟著崩潰。

劇中:「總是會等到著來臨的清新早晨。」

即便知道清晨總是會來,然而在最黑暗的時刻,若熬不過去可能就會走向滅亡。這是最可怕的情況。

劇裡還有一句話是:

「自殺有時並不是真的想死,而是藉此大喊救命。」

這我很認同,以前和老爺有爭執的時候,甚至被修理的時候,我不知道如何處理我的情緒,也不知道該怎麼做才能跳脫這一份苦楚。在情緒到達一個頂點的時候,腦中出現的意念,似乎只有自殘才能讓老爺住手或才能明白我有多麼無助與痛苦。

那時的我不是真的非死不可,只是想藉著這個舉動來撼動自己也驅離心中的痛。我很幸運地沒有真的死去,但那些熬不過去的人的意念呢?萬一真的成真了,生命會就此消逝。學習注意身邊的朋友親人,或許我們就能阻止悲劇產生。

那天我在一個訊息中看見一位不太熟悉的朋友,她寫了一句訊息:「心情不好的時候該找誰說?」

一開始我本來想忽略這個訊息,畢竟不熟悉,但我想起這部劇,萬一真有什麼的時候,我可能不會原諒自己。於是我回了訊息給她,我說:「怎麼了嗎?若想找人說說,我可以傾聽。」

她怕跟我哭訴很丟臉,雖然最後什麼都沒告訴我,但她傳了訊息跟我說聲謝謝,我想這也足夠。也許我有接住她求救的訊息,讓她知道有人在意她關心她。

每個人身上或多或少都會有憂鬱的影子,人不可能時時刻刻都是開心快樂,總有這樣的時刻,時而正常時而反常都是作為一個人可能發生的狀態,盡可能想法子讓自己在逆境或沮喪失落的時間短一點。此時我們需要一個或數個能彼此相互打氣的朋友,在適時地拉自己一把,我們的人生才不會被這些光景掩蓋,也不會陷入低谷而爬不出來。

人的一生不會天色常藍,花香常漫,接受偶爾會低落的自己,明白這才是正常的人生,便不會獨自陷在疑惑裡。

我現在會試著接納這樣的自己,發現好像輕鬆多了,不再覺得自己是個怪人,因為這就是我應有的模樣。

《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我們都是往返在正常與反常之間的邊境之民。」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