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

  前陣子無意間在Netflix新片介紹中看見一部韓劇,當時並不清楚這部劇的劇情會是什麼,但還是設下了播映的提醒。

  這兩天跳出已經上映的提醒,便點進去觀看,想看看精神病房究竟要說的是關於什麼。這一看真不得了,女主角是我喜歡的朴寶英,還有劇情的內容都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喜歡。

  劇情除了是我偏愛的溫情內容,還頗能讓人深入思考,劇中某些對話,也很適合成為金句。雖然觀看的集數還不多,好看的程度讓我非常想分享。

圖片擷取自Netflix

這一部好看的韓國新劇《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它不僅是劇情好看還具有教育意味,也許我們台灣自己也該拍一部類似的劇。

  面臨時代的進步,不論工作或學業甚至人際關係上的壓力越來越重,如何在壓力中自處變得十分重要。

對於心理壓力產生的疾病,我們總會不自覺地忍耐,以為情緒過了也許就能恢復。而且礙於面子,為了「壓力」而去看醫生,也怕人笑話,於是就這麼忍著。然而並非每一次都能如此輕易過關,越不容易的壓力來源,越容易成為生病的主因。

這部劇裡所敘述的病症相當真實,拍攝的效果也很到位,尤其形容病症的情境用了十分逼真的效果,令人似乎也感受到患者痛苦的程度。內容剖析地十分清楚,讓我想起之前的自己,似乎也有著同樣的症狀。

前兩三年,面對工作上同事的生病,我的工作內容及上班時間整個大變動,再加上老闆不擅處理這一類的狀況,讓我過得十分痛苦。

也許他們覺得同事間彼此相互協助很正常,卻忽略掉我被動式的改變所造成的心理影響,把我為了大局不得不協助的心意變成理所當然。

這些讓我覺得不公平之處,說不出口,也擔憂他們覺得我沒有同事愛,只能一直隱忍著心裡的不舒服。我當時也以為時間久了,這些情緒都會過去。但沒有抒發管道的我,暗藏著心中的負面情緒,直到到達了一個頂點。

累積的憤怒、憂鬱非但沒有過去,反而越來越烈,最後終於憂鬱症狀上身,連焦慮症也出現。那時每天下班回家都會無緣無故生氣,把這股怨氣出在老爺孩子身上,讓他們深受其苦,我明明知道不該這樣,卻無法控制。

女兒很擔心我,與我長談了許久,她問我是否要為我掛精神方面的門診,讓我接受諮商,也許也幫我脫離這一份痛苦。

我幾乎就要答應了。

女兒的介入接住了我的低落,她靜靜地聽我訴說內心的雜亂,適時地引導我說出感受,我邊哭邊說。說完後我感到一股無法言說的輕鬆,就像有一個壓在心上的重物掉落般輕省。雖然知道這只是一部分,但當下的感覺的確釋放不少。我霎時明白,原來我需要的就是有人懂我,接住我,女兒幫了我很大的忙。

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重新回到寫作。寫作將我的憂鬱心境全都抒發,讓我逐漸又回到正常的狀態,成為現今的我。

倘若人的心理生病了,卻不好意思或拖延就醫,症狀只會更加嚴重,甚至失去生命。這部劇正是教育這一塊,給予正確的心理、精神方面的知識及宣導要勇敢就醫,才能得到拯救。

恐慌症就是一種有著瀕臨死亡的窒息感,彷彿怎麼樣也吸不到空氣,像是沉入水底,無法呼吸。通常患者本身不會主動求助,直到有人發現他們心中的問題才知道,有時卻為時已晚。

劇中有一段文字我很有同感,大概是這麼說的:「天亮之前的黑暗最為深邃,那是無法形容的黑,會讓生病的人感到更加無力更顯憂鬱。但黑夜終究會過去,清晨一定會來到。」

這段話是多麼地令人感到安心,彷彿希望就在前方,可以安然度過。

關於人際關係上的問題,劇中也用了極佳的方式表現。女主角發自內心的聲音是如此真實:「我們都需要被討厭的勇氣,儘管如此,我們還是想得到愛,想得到認可,為了順應他人的眼光,在自己的靈魂畫上一刀,所以我們總是不斷生病,感到痛苦。」

有時自我形象低落便會以為其他人的竊竊私語在說的是自己,連求證都不敢,就開始陷入沮喪失落的情境裡。然後過著鬱鬱寡歡的生活,最後身體出現狀況才知道求醫,似乎都晚了。

為了活在他人的限制裡,過著不愉快的日子,這樣最容易生出心理疾病。

其中有一幕演著一位在公司位居高職的婦女,一方面忙著工作,另一方面還要忙著處理孩子在學校的險境,家裡的大小事更是不用說,如同蠟燭兩頭燒,最後出現了思覺失調症,這些都是現代的職業婦女可能遇見的狀況,看來心有戚戚焉。

最重要的是出現這樣的病症並不丟人,只要趕緊就醫,都有機會恢復,這是一道在脆弱中的希望之光。

這部劇讓我心中產生許多的感動,總之我真的很推薦這部劇,有機會一定要觀賞。相信你們也會像我一樣被感動。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