徙逍
徙逍

成功就是做真心喜歡做的事而感到幸福

前車之鑑

無意中發現了「好讀網」。

原先是心血來潮想找有關紅酒的資訊,在搜尋的結果中意外發現寶山,沒有想到一讀下去,竟有欲罷不能之感。除了小說之外,不經意讀到一篇作家專欄的文章,與「缺乏創造力」有關,讓我想起很多年前的一樁往事。

那時,我妹妹在南部某國民小學從事代課教師一職,有個學生交過來的作文讓她看了很覺驚艷,她拿給我看……果然非常有想像力和創造力。

小小年紀如此,假以時日不是金庸也是倪匡之流的人物。

只有一個小小的缺點,結尾的地方斷得太突然──其實現在想起來也不能算是個缺點,只是以讀者的身分,希望能看到一個比較完整的結尾。

我們討論的結果,希望這位小小文學家能夠繼續發揮他的想像力,把結尾的地方補齊過來。

沒有想到……第二天他交過來的作文通篇八股,一看就知道是家長雞婆教他改的……完全失去了他原創中的天真活潑和驚人的想像力。

我妹一看險些昏倒,問他原來的作文呢?為什麼把那麼好的東西都改了?

他呆呆望著他的老師,有點害怕的搖搖頭,又好像置身事外,不明白老師為什麼如此著急。

後來我看到時,整顆心都涼了……天啊!我們間接扼殺了一個小孩的創造力。

如果直接給他九十九分,貼到教室後面的佈告欄,這麼可怕又可惜的事情也就不會發生了。

真是令人扼腕,而且到了髮指的地步。

然而事已至此,我們只能嘆息著讓它過去。

許多年過去了,我妹現在也有兩個孩子,我不知道她還記不記得那件事。

我是忘不了的。

在亞洲,有多少孩子在這種善意的框架中失去了他們的創造力?我想難以計數。

我們其中很多人也都是這麼長大過來的不是嗎?

所幸,這個世界慢慢在改變,愈來愈多人在接受新知識和新觀念,在交流中迸發美好的轉變。

因為有前車之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歡我的創作嗎?別忘了給予支持與讚賞,讓我知道在創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