徙逍
徙逍

成功就是做真心喜歡做的事而感到幸福

師生

即將又是急景凋年的時候了,讓我想起許多年前的一個陽光普照的冬日,我盤坐窗前,我的室友林正行站在我身後,幫昨夜落枕的我捺穴推拿。

「快過年了,我老師和他老婆在門前刷刷洗洗,大掃除。」

「你老師?」我忍痛撂過頭問,「你哪裡的老師?」

他往窗外呶了呶嘴,說:「住對面樓下的是我小學老師,我在他家吃過飯,還記得他太太燒的菜很好吃。」林正行彷彿沉浸在回憶中的聲音從背後傳來,「那時我被挑出來代表學校參加全縣國民小學課外閱讀測驗比賽,老師從圖書館裡捧了上百本課外讀物來給我啃,限我每隔一段時間讀完一堆,再給我另一堆。」

「看了那麼多書,你不得名都不行了吧?」我帶著點調侃的意味問道。

「沒有。其實那時候拿了那些書只是為了應付老師,我只看了一小部分,大多只看書皮,知道書名,不知道裡面寫些什麼。」

聽了這樣的事,我感慨地說:「欸,感覺老師比你還要努力吔;不過,課外閱讀測驗這種東西很籠統吧,臨時抱佛腳要得名也很難──你沒得名,老師一定很失望吧?」

我望向窗外,眼光落在那個在冬日薄陽下專注刷洗家物的禿頂男子,試想他年輕時的模樣。站在身後的林正行也一定看著他吧,那又是怎樣的一種心情呢?

「我記得比賽是在一個週末的下午,中午放學後,老師帶我們回他家吃飯。他騎自行車載我和另一個參賽的女生,她坐後座,我坐前面的橫桿。那時候這附近全是稻田,沒有這麼多房子。那麼多年了,地形變化太大,我也忘了他住在這裡,要不是搬到這幢公寓偶然看見他,想找也找不到了。」

我靜靜聽著,從心底湧出一股奇妙的溫暖,竟而也有些傷感。

窗外勻淨如洗的天空下,藏著多少我們看不見的美好回憶?一扇窗又可以看見多少人間百態?聽到多少耳語故事?我不禁在心中悄想,老師也許曾經感慨,教了這麼多年書,鮮少有學生上門找過他,也許他早已經不巴望有學生會想起他了。然而,他一定沒有想到,對面大樓樓上有個懷念他的學生,正站在窗前諦視他與他們的往事,卻又覺得沒有必要再下去與他相認了。因為,「相見不如懷念」不是沒有道理的,逝去的感覺永遠找不回來了,能在記憶中回味,也是一種至福吧!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歡我的創作嗎?別忘了給予支持與讚賞,讓我知道在創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