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轻海峡
津轻海峡

喜歡研讀、細讀文學作品,鑽研文學翻譯,也喜歡把社會與政治當作文學作品研讀。

教【一百零四】寫作文:驚險與狂歡

(编辑过)
進入新年毛遂自薦承擔大任,教授【一百零四 / 特洛伊】寫作文。眼下教學進程進展良好。我必須說,在我以寓教於樂的方式進行教學的同時,【一百零四】也源源不斷地給我提供佐料,資料,笑料,使整個教學過程充滿了歡樂。如今,這種歡樂又帶上了驚險的成分。不用說,驚險也可以是歡樂或狂歡的一部分。

小引:自从跟【一百零四 / 特洛伊】开始对话以来,我就对TA言谈话字里行间若无其事透露出来的那种不讲是非、不讲道德的耍聪明口吻和心态非常感兴趣。

我当然知道,当今中国盛产这样的人是毫不奇怪的(中国要是盛产不肯耍聪明、坚持讲是非、坚持讲道德的人才是奇怪的)。但作为一个社会科学研究者,遇这样的人,这样的样本,我的浓厚好奇心被激发起来。于是,我就通过对话对TA进行持续的探索研究。

这种探索研究如今出现了一种突转,这就是,【一百零四】突然以五毛的逻辑和口吻来教训我,嘲弄我,不但让我吃了一惊,而且也给了我一个惊喜。

(注1. 五毛,即中国共产党当局操控的冒充普通网民制造虚假网络民意的特工,早先这样的特工每发一贴可以获得来自当局的人民币五毛/五十分的奖赏,故名。注2. 典型的五毛逻辑和口吻是:你肯定是在外国混得不好才有时间、有心情/恶意对我们伟大光荣正确的党领导下的伟大祖国说三道四,指手划脚,恶意评论。)

科学研究者喜欢看到出人意料的发展,因为这样的发展意味着新知,可以顺藤摸瓜得出更多、更有趣、更重要的发现。看到【一百零四】写出的出乎我意料的话,我立即追问:你是五毛还是编外的五毛又名自干五,即自带干粮为中共干活的五毛?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追问引出了更多的出乎我意料的发展,让我得到更多的惊讶和惊喜。

面对我提出的直截了当的问题,【一百零四】没有回答,而是反问我:你祖坟在哪里?

见到这个问题,我心头一震,脑筋急转弯,转了至少72000°。因为TA提出的这个反问太棒了,太有趣了,太有价值了。顺着这个问题可以得出的发现意义太大了。

莫非TA这是委婉地承认自己是五毛吗?我不禁想。

于是,赶紧设计了一个我自以为是足够巧妙的应答,以进行更进一步的试验探测,并希望由此得出更多的发现。我接着竭力镇定、平和地回答并询问道:我的祖坟在中共的总部北京中南海,你是否可以帮我去那里烧纸?

【一百零四】又回避回答我的问题。

【一百零四】的言说和回避可谓惊心动魄(本文标题中的惊险由此而来)。

TA的言说使我的作文教学和网络互动式文学写作进入了侦探/推理/悬念小说的境界。这里的悬念是,【一百零四】究竟是五毛,还是自干五?还是一个喜好玩弄语言但实际上是笨嘴笨舌的人?一个狗屁不通还喜好冒充知识丰富的人?一个昏头昏脑还喜好抖机灵的人?一个低劣的五毛?一个无可救药的看似学富五车的糊涂蛋?

或许,更根本的问题应当是:在中国有那么多的人为中共政权辩护,即使是该政权一次又一次地造成灾难、干出足以断子绝孙的事情也要为它辩护,这些人究竟是一种什么心理?是很糊涂,还是很机灵所以装糊涂?那些昧着良心说话以追求自己的利益最大化的人最后会有什么结局?

我承认,以上的问题超出了作文教学的范围。但我也认为,教作文或写作文要是不关心这样的问题,或对这样的问题糊里糊涂,马马虎虎,肯定是教不好也学不好的。

最后声明一下:以上小引以及以下的对话记录(为了清晰发表前稍有编辑加工)仍是我跟【一百零四 / 特洛伊】进行的网络互动式文学写作竞赛的一部分。我们比赛的是看谁能把对方塑造为一个读者认为是可信的傻逼(即读者认为是真傻而不是装傻的傻逼)。

还要再顺便声明一下:我是把【一百零四 / 特洛伊】当作文学人物、文学现象来分析和把玩的,我这是文学解读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运用。好的虚构文学作品中的人物是可以多解的,实际生活中的人物也是。

当然,实际生活中的人物常常比虚构文学作品中的人物更复杂,更多面,更多变,文学作品中的人物只是实际生活中的人物的缩微/缩略版,而且常常是单面的。
—--------------------

一百零四@husenlinwei
——读者可以做一个简单的科学试验,这就是,把重写的这一句大声朗读给一群文化程度在小学以上、母语是汉语的人听,看看有多少人不翻白眼。我怕是白眼白花花一大片犹如雪原,朗读者需要戴墨镜。

人家(写“重写文章《拾荒的人》前五段,以供交流” )至少花精力去写,而我们的大评论家(先生您则是)先给个结论,之后让大家做翻白眼实验,谁不翻白眼谁就是傻逼,哈哈。

津轻海峡@tsugaru_strait
亲爱的豆腐脑先生,我还是要说,您真的是豆腐脑加瞎眼呐。

我怎么是先给个结论啦?我写出那么多的事实陈述和逻辑论证您怎么都没看到呐?大家都看到了,您没看到,那么,我只能得出一个结论:您不是瞎眼,就是装瞎。

顺便说一句,以上的结论也不是简单的结论,而是基于严密的、密不透风也不漏水的事实陈述和逻辑推理得出的。

我的陈述和逻辑哪里不够全面,哪里有漏洞,请告诉我。我一定会努力补救和改正。

真是很不好意思,我要说,我不像您一样是个傻逼,我不会死不认错,假充高明。我的娱乐性因此大大不如您,很难获得众人的鄙视或哄笑。

您说,我可该怎么办哪。痛苦死了。原来做一个不断给人提供笑料的傻逼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呐。我真的是佩服死您啦。

一百零四@husenlinwei
(我先前提伍尔夫是)很简单的原因,因为我敬重伍尔夫。下次(你要)记住了。

津轻海峡@tsugaru_strait
亲爱的,就您这豆腐脑还敬重伍尔夫呀?我怕伍尔夫地下有知,现在怕是在一个劲地呕吐呐。您真的是笑死人啦。您能读懂哪怕一句伍尔夫吗?我们已经看到,您的母语是汉语,但您连基础汉语的阅读理解力都差得要死,可以被我随便耍弄,耍弄得我自己都不好意思了,您还说您敬重伍尔夫?哎,您这是装什么逼呐,亲爱的?

一百零四@husenlinwei
哈哈,果然是高华(高级/高等华人),我不配读伍尔夫,是的是的。笑死我了,那我配读《红楼梦》吗?大批评家。你还好没在国内,也不知道谁在装逼,但凡你在国外有点成就也不会天天对国内指点江山。

哈哈,笑死我了😆。文学还有正确的读法。那杀猪手册该怎么读啊?我得研究研究。

津轻海峡@tsugaru_strait
哎呀呀,亲爱的,怎么自卑感会这么强烈呐?为什么呀?我说您看不懂伍尔夫,可没说您不配读呐。我甚至没有这方面的暗示。您大概还不知道在汉语中,【不懂】和【不配】不是同义词,而是两个不同的词,意思是完全不一样的吧。

鉴于您笨得要死,我再给您来个词语解说吧。

比如说,有人说我看不懂希腊文,我是绝对不会以为那个人是说我不配读希腊文的。为什么呐?因为我缺乏您的强烈自卑。这是一。二,我的母语是汉语,我大约在还没上小学的时候就知道了【不懂】和【不配】不是同义词,而是两个不同的词,意思是完全不一样的。

亲爱的,您太惨了。基础汉语这么差,还在这里摆精通汉语的人设呐?您真是好玩死了呀。

亲爱的豆腐脑,先前说您连您的母语汉语都缺乏起码的阅读理解力,我还一个劲地担心,怕读者认为我这人说话太苛刻,刻毒,缺乏厚道。但您接着就提供了例证,显示我说话完全是实事求是,恰如其分,毫无夸张,毫无过分之处。

哎,您怎么总是对我这么好呀。每次我有这种担心的时候,您就要这么给我救场。我真的是感谢您呐。

顺便说一句,杀猪还真是有手册的,不能乱杀。屠宰场/肉类加工厂是有手册(成文的操作规程)的,而且也要有正确的阅读。

还有哪,【但凡你在国外有点成就也不会天天对国内指点江山】,亲爱的,您为什么要说这话?您是五毛嘛?五毛的逻辑就是:你在你的国内没有资格批评你的国,要批评,就赶紧滚出去;你在国外更没有资格批评你的国,因为你都不在你的国内。

一百零四呀一百零四,真的是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呀。没想到您居然是五毛或准五毛呐。问您呐,亲爱的,您是在编五毛,还是自干五,自带干粮的五毛呀?

一百零四@husenlinwei
哈哈,你祖坟在哪?笑死我了。

我帮你烧点纸。可怜你。

津轻海峡@tsugaru_strait
哇,亲爱的,真是传统文化的优秀继承者呐.。居然问候我的祖坟啦。太好了。我的祖坟在中南海。您还不过去帮我烧烧纸?

一百零四@husenlinwei
😮‍💨好心当驴肝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