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我讀《貓咪的最後時光》

2023/5/18

看見這個書名,似乎就可以知道這本書要談的是什麼,雖然不想涉及過多這方面的情感,因為我知道自己可能承受不住,卻又忍不住想要看看這本書到底在寫什麼。

或許這正是貓奴的毛病吧。

圖片取自博客來

我想所有的貓(狗、鳥、其他等等)奴們的心情應該和我一樣,特別是曾經經歷過自己所豢養的寵物離世的經驗,這樣的我們大概就更能體會。

這本書是由幾個故事結合而成的,並非每一篇都有貓咪離世,讓我在讀的過程放心不少。

第一個故事貓咪小八把原來帶他回家的悟和後來接手領養他的勉混在一起,對他來說他們兩個就像是同一個人一樣,給了他美好的童年以及後面歡愉的時光。

貓咪小八一直把勉和悟混在一起,明明喜歡玉子壽司的是悟,會打棒球的是勉,但因為小八把他們兩人混在一起,於是將他們的嗜好、興趣、專長也混在一起了。

P55:溫柔地替換掉遲鈍這個字眼的可愛的孩子,不只一個人。

把勉和悟重疊在一起以前的昔日記憶,突然鮮明地重回腦海。

書裡的故事都屬於溫暖篇,讀的過程也能體會作者對於動物的愛心,很令人喜愛。

裡面有七個故事,其中有一兩個的故事彼此相互有關聯,讀起來彷彿看見續集般的驚訝,包含著對貓咪的強烈情感與託付,令人感動。也有幽默莞爾之處,讀來一點都不乏味。

對於貓咪的故事總是特別有興趣,也讓人心有戚戚焉,同樣的場景即便是不同類型的貓,仍然會發生,這就是貓的魅力。

縱使沒養過貓的人也會被貓吸引,曾不只一次聽過,家裡原來反對養貓的人最後都會被貓收服,也是最為護貓的人。就像我自己以前多怕貓,卻因為養了貓而上癮,對貓用情之深,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

P183:無助得無可救藥的小毛球,居然能把一個人改變這麼多嗎?

妹妹家的貓咪,剛剪完毛,有點生氣,但很可愛

有一篇故事最令人印象深刻,有一位深獲好評的漫畫家他是個沒什麼社會化的人,許多生活處理能力相當弱,即便結了婚卻依舊沒有進步,他的妻子即將臨盆,對於丈夫的自理能力感到十分焦慮,深怕他無法接受有了孩子後的生活變化。可是當她在娘家坐月子結束後回到家,發現自己的丈夫變了,但是如何改變的呢?竟然是因為一隻幼貓。想知道為何這位漫畫家會有如此巨大的改變呢,讀了這本書便能知曉。

雖然這書裡的故事性並非強烈,但其中仍有令人動容之處。

慵懶地菲比

資訊來源:風傳媒(貓咪的壽命多長)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3542996

貓咪最長的壽命是幾歲呢?會活多久這包含了許多因素,品種、生活環境、照顧者本身等等都是影響的原因。當貓年紀很大了,究竟該如何接受牠們的離去,而不會在情感上糾結,很需要有成熟的認知。當然不論是寵物或家人,只要離去都是一種情感上的割捨,難過是必然的,我自己知道我在情感上的連結的確過深,所以恢復得慢。

在最後一個故事裡,這隻貓活了23歲,對貓奴而言已經是很長的壽命了,而貓咪本身的想法呢?

這讓我想起之前馬特市的徵文:@Jeger 所辦的後綴徵文:「寵物必須說話」,就像以寵物的立場來看自己與狗奴貓奴其他奴的關係,這書也有以這樣的角度,以寵物視角寫出貓咪自己的想法及對話,是一個很有趣的內容表達,我個人很喜歡。喜歡貓咪的文友們不妨也來讀一讀。

以下是我喜歡的句子:

P33:降雨會為貓帶來睡意。

我想不只是下雨,很多時刻都會帶來睡意,牠們基本上隨時都可以睡著。

P103:但人類有些部分,就是小孩才有辦法撼動的吧。

P176:老婆發飆一萬次,比不過一隻小貓的說服力。不不不,這也是沒辦法的事,畢竟不論男女,這世上沒有人贏得過貓咪。

⬆️這一點完全認同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