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音樂與書本

從最近讀的書以及所聽到的音樂,讓我發現音樂和閱讀,一直在我的生命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記得每當我要寫出自己的興趣是什麼的時候,寫下的總是「喜歡聽音樂,喜歡閱讀」,這兩項嗜好一直持續著並沒有消失。

這幾天讀的書,再次提到了有關閱讀以及音樂,讓我想起年少的時候,最喜歡做的事就是「逛書店」。現在的書店和以往不同,以前一進書店看到的都是滿滿的書本,不論是新出版或者是之前的,都整整齊齊按照類別排列擺放。

每當看到那樣的景象,心裡對這些書都不由自主地尊敬,覺得能寫出這些書的作者們實在是太厲害了。不僅僅是文字,這些作者的閱歷、經歷化成一個個的文字,呈現在讀者面前,光是想起這個過程,就覺得是件極其偉大的事。

這是年少時我去書店常有的想法,因此更喜歡悠遊在這些書海裡。

看到喜歡的書名就會翻閱,沒錯,我是以書名當作翻閱的起點,倘若書名是喜歡的名稱,就會去翻閱,看看裡面的內容、目錄、或者是作者,是否是喜歡的類型才考量該不該將書買回去。

那時喜歡的書多半都是散文,所以很快就可以翻完一篇。現在的書局,有很多書都用包膜包起來,連翻閱的機會都沒有,只能看著封面,看著作者的名字,以及書腰上的介紹,再來決定是否要購買。

而近幾年來我更是習慣在網路書店買書,少了那一份逛書局的悠閑愜意和選擇障礙的遊移。

記得每次在書局,書局的後台都會播放著許多好聽的音樂,可能是當時的流行歌曲,也可能是抒情的西洋樂曲,反正在書局播放的音樂總是令人覺得特別悅耳。

或許那是一個自己喜歡的地方,播放的音樂,再搭配著滿室的書香就會覺得很滿足。

最近在讀書的過程,看見作者瓦力他所寫的書裡提到,也許在某個角落、某條你經過的路上,聽見一首觸動你的歌曲,此時你的心裡會有一股像是觸電般的悸動,甚至連雞皮疙瘩都跑出來,便想起自己就有過類似的經驗。

記得有一回在書店翻著書,聽見書局播放出來的音樂是由吳宗憲所演唱的《是不是這樣的夜晚,你才會這樣的想起我》(歌名好長),當時跟某個男孩有些曖昧的情愫,所以當這首歌響起的時候,心裡有很大的觸動,就像電流流過全身的感覺,當下覺得這首歌怎麼會如此動聽,甚至因此去買了這一卷錄音帶。(不知道當時為什麼會覺得好聽XD)

也許你們會覺得很衝動,沒錯,年少時期的我就是這樣,在那樣的情境裡,內心滿懷著思念情愫,再聽到這與自身情況有點相似的音樂時,就有想要把它帶回家的念頭,希望隨時隨地都能聽著這一卷音樂帶,好像這首歌就成了我和某人的曲子似的。

年輕時對音樂的愛好是這樣衝動、激情、且相信。

就是用這種心態看待音樂,所以當瓦力寫到這一段的情境時,特別觸及內心那一塊柔軟之處。

書以及音樂在我的生命裡,依舊扮演著非常不可或缺的存在。

音樂能陶冶人心,書本能加增自己的知識價值,我想很多人和我一樣有過這樣的成長痕跡,在自己有限的生命裡,音樂成了最大的救贖。

即便是現在成了基督徒,聽流行歌曲的機會少了,但也有詩歌可以讓我吟唱著,音樂始終離不開我的周遭,因此想要寫下這一篇來記錄音樂從我的青春歲月,直到現在的陪伴,是多麼的令人感到撫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