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失靈的靈感

  坐在客廳裡,望著窗前的植物發呆,窗外是一片漆黑,天黑了,當然呈現地是黑暗。外頭正下著雨,聽著雨水的聲音,滴答滴答響,我幾乎沉浸在這樣的窗景,卻毫無頭緒。

  這幾天又陷入沒有任何靈感的狀態,一片空白,連思考都顯得荒涼許多,腦中缺乏可以形容的文字,在此時更是明顯。

  每當我想稱讚他人或讚美某物時,總是沒有適合的文字,只會用「好美」兩個字,難道我心中稱讚的詞句只剩下「好美」嗎?沒有更多賦予美景或美人的形容詞可說?說真的,即使是現在也是一個詞也想不出來,內心的荒蕪可以想見。

同事拍攝

每每到了這種時刻都會讓我感到懷疑人生,以前學過的曾用過的,為何會在短短的時間裡就遺忘呢?腦部的運作究竟是如何流動的?讓我感到疑惑之外,更令我傻眼的是自己究竟是怎麼了。

為了安撫自己的情緒,我思忖也可能是自己在寫作的過程中總是沒有多想,直接就將文字寫下,沒有多做修飾,沒有多花時間思考該用什麼字句,於是習慣成自然,變成如今這副德性。

寫作並不容易,若要好好將心中想表達的情感完整無誤地說出來,腦袋的思維脈絡必須清楚,思緒也必須要清晰運轉才能有效利用內裡所有的資源。然而並不是時時刻刻都能運轉自如,我想這就是作家為何也會有寫不出的窘境,並非沒有東西而是無從下手吧。

思想至此還稍稍撫慰自己貧乏的心腸,算是一種自我安慰吧,這倒是別讓自己落入沮喪失落景況的好方法。

常常在戲劇中看見好作品,然而這些作家是怎麼將這些精彩地情節構思出來,然後化為文字進入故事裡呢?這些個腦力勞力活更是令人望塵莫及啊。我若也有這等能力,不知道該有多興奮。

我想我得再回頭好好讀一讀陳雪的書,讓我的思緒能再一次飛翔,讓頭腦更加清醒,至於形容字句只能靠閱讀的累積和記憶力的靠譜才行啊。寫不出驚世之作沒關係,至少別是無言的結局就好。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