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囈語
觀影囈語

電影系畢業生,喜歡分享觀後感想、推薦片單、電影知識。電影院是最適合睡覺的地方。請大家跟我一起半夢半醒看電影。#離開電影院之後 ✉️ neverever0616@gmail.com

我的故事筆記(1)

這是我的第一篇故事筆記(我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篇),我根據出社會後從事過的寫作/創作工作,整理出以下三個反思心得,以茲提醒自己並分享給大家參考:

一、情感來自「親眼見證」

情節可以虛構,但情感需要經歷。

很多時候,我們都想要寫一則極有特色的故事,於是加入很多元素、很多議題,再依此調和、揉合,但是這樣的結果,卻往往很容易看不到重點、充滿賣弄取巧,或是混亂難受。

後來我發現,所有故事都會有一個情緒的落點,只要我們看見落點,故事就可以觸動一部分人。不過,情緒必須真實,如果我們未曾感受撕心裂肺,卻企圖描寫喪親、喪偶、失戀,我們會下意識用很多詞彙、畫面,「裝飾」情緒的重量,然而凡事大道至簡,一針見血永遠勝過耍槍弄劍,只要找到情緒反應的「微小且細膩」之處,並且把它寫出來,那麼就算我們沒經歷過虛構的情節,我們也能寫出值得信服的情緒,提煉出每一則故事的情感。

二、下筆之前,我可以「再想一下」

「想到什麼寫什麼」有極高機率是折磨的開始,多想2~3個可能,讓自己永遠都有選擇權。

這是我跌坑最多的地方。以前因為創作壓力大,我經常為了趕稿的效率,所以想到什麼寫什麼,而且還因為有能力想到什麼寫什麼,於是很依賴用這樣的方式創作。可是,我永遠忽略自己為何而寫,甚至忽略自己想寫什麼,所以在進行長篇故事創作的時候,我有很高機率會迷路,然後筋疲力竭、放棄走下去。

直到我寫很多「偽」極短篇小說,我才意識到自己的想到什麼寫什麼,某方面帶來了十足的創意,讓我可以完成一次又一次滿意的短跑練習,但是當我要開始長跑、寫長篇故事的時候,我可能反而目標訂得太近,不適合發展足夠的體量。也因為這樣,儘管我現在還是很享受想到什麼寫什麼,但我會告訴自己:「我永遠可以再想出兩到三個方向,把目標訂在適合的位置,等我確定目標的位置適當,我再開始出發,我一定要培養『能夠選擇自己要寫什麼』的能力。」至今,我還在練習。

三、「寫完」是最重要的事

完成一篇普通的作品,永遠勝過擁有一個超棒的點子。

雖然我覺得寫作之前可以「再想一下」,但是也只需要「一下」,想過並且開始寫作,並且要把故事「寫完」,才是重中之重。畢竟,我太知道那種超棒靈感從天而降,卻無緣見證它誕生的遺憾。除了需要「再想一下」,用更多的選擇權,允許超棒靈感有可能變得「不完美」之外,我們還要允許「不完美」能被完成,讓它能夠真正的誕生。

我知道,有些人主張一出手就要是曠世鉅作,但是這樣的人「絕對」無法以創作為生。我之所以說「絕對」,是因為我認識很多完美主義者(包括以前的我),他們真的有可能寫出曠世鉅作,但也真的有可能什麼都沒寫出來,而如果一個創作者從未寫出任何東西,卻聲稱自己渴望創作、喜歡創作,我想這應該是世界上最遺憾的事情之一。


以上絮絮叨叨,希望大家也能跟我分享心得,一起交流跟學習(⁠ ⁠ꈍ⁠ᴗ⁠ꈍ⁠)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